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及意义

发布 2019-09-01 05:59:20 阅读 6189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及其实践意义。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处不在,无时不有。但是,不同事物的矛盾又是具体的,特殊的,即矛盾有其特殊性。

1)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2)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3)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学说的关键。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关系,既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也是科学的认识方法。

实践意义: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掌握这一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实际时代发展相结合,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境界,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矛盾的普遍性与矛盾的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矛盾的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学说的关键,不懂得它,就不能真正掌握唯物辩证法。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关系,既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也是科学的认识方法。人的认识的一般规律就是由认识个别上升到认识一般,再由一般到个别的辩证发展过程。

2、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不安息的原理是马克思注意的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的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

矛盾的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的辩证关系原理,是关于矛盾问题的精髓,它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又是科学的认识方法。客观事物本来就是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的有机统一,人们认识事物也总是从认识一个个具体事物的特殊矛盾开始的,从其中概括出对于事物普遍矛盾的认识,又以这种对于普遍矛盾的认识作指导,去进一步研究具体事物的特殊矛盾,并以此丰富对于普遍矛盾的认识。这是一个从特殊到普遍、又从普遍到特殊的循环往复、不断深化的过程。

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际上就是分析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它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全面地把握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不仅是理解和解决具体矛盾的出发点,而且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基础。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原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

药芯焊丝结构的特殊性

药芯焊丝结构的特殊性 与实芯焊丝相比 绝大部分的药芯焊丝均由一扁平金属薄片长条逐段经过滚卷成u型断面,粒状焊剂填充于u型金属槽中然后再经最后的密封滚卷步骤,将焊剂紧紧的滚压在管形焊丝内。药芯焊丝是由08a冷轧薄钢带 经光亮退火 从轧机纵向折迭加粉后拉拔而成。截面形状种类繁多,但简单地可以分成两大类 ...

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应对行业特殊性

amt 姚予龙。消费品行业包括了食品 饮料 化妆品 日化 烟草等一般意义上的快速消费品和家电 家具 陶器 玩具等耐用消费品,这个行业与广大消费者息息相关。由于许多消费品的科技含量低,市场进入壁垒很小,所以在市场上一般会有大量的竞争者。尤其是快速消费品行业 fmcg 不同生产厂家的产品并没有本质上的不...

中学常见的15种元素的特殊结构和特殊性质小结

在周期表中唯有第一周期从非金属h开始,普通h原子只有质子和电子构成 h原子半径是所有原子半径中最小的。周期表中位于左上角,是所有气体中最轻的气体。该元素的第一电离能是所有元素中最高的,单质的沸点是已知物质中最低的。是原子半径最小的碱金属元素,其密度比煤油的密度还小,所以不能保存在煤油中,而通常保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