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01 15:27:00 阅读 2815

白桑小学2012-2013学年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2023年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之年,学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高效课堂”为抓手,积极推动课堂生本转型,促进教师二次成长,为达成教育质量提升,提高学校办学品位,全面推动教育形态现代化向教育质态现代化转变夯实基础。

一、立足阵地,创新德育工作。

1、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师表形象。本学期要紧紧围绕推进“学习型”学校建设的工作目标,遵循“抓班子、带队伍,改进作风;抓教育、灭隐患,警钟长鸣;抓校风、带教风,廉洁从教;抓监督、促管理,树好形象”的工作思路,有针对地抓好三个注重:

首先,注重抓活动载体,结合实际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身先垂范,深入所在年级组率先自觉学习,结合校本培训、校本教研,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网络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抓好领导和教师的学习与教育。其次,注重效果,制定“三主三辅”学习制度。

建立以自学为主,辅导为辅;以分散为主,集中为辅;以体验为主,说教为辅的学习制度,开展以教学能手、骨干为核心的四看四比一争活动,即看敬业爱岗、看教书育人、看教师形象、看稳定和谐,比守章、比爱生、比尽责、比绩效,争做育人先锋。再次,注重正面典型宣传,激励干群积极进取。学校要深入挖掘,努力培育身边先进典型和事迹,在领导、教师中营造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向高的攀的浓厚氛围,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同心同德创社会和谐之优。

要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了 “十八大”会议精神实质及公民道德建设方面的有关内容,引导教职工以德修身,努力成为会育人、会教学、会管理、会反思并具有教育智慧的教师。

2、发挥群团作用,民主管理促和谐。发展群团组织服务于学生、教师、学校发展,并最终形成团队合力共同参与民主管理学校是学校长期的工作策略。为此,学校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创建书香校园、师德师风示范岗创建、博爱一日捐“献爱心”等活动,以此丰富教职工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

此外要结合学校实际推进学校民主建设,每学期召开一次教工大会,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意识的进一步加强。

3、狠抓常规教育,促进规范管理。本学期我们要狠抓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凸显“育人为本”, 促进规范管理。一是要抓好行为规范教育,充分利用班队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校纪校规,坚持开展每日经常性检查,并通过具体的强化训练,充分发挥学校“小小监督员”的主体作用,做到及时反馈、纠正学生的行为习惯,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进行分析、总结、研讨,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二是要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建团90周年、少代会建队日”等活动契机,开展“红领巾伴党旗飘扬”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找一找、想一想、学一学、评一评“四步行动法”激励少先队员争当表率、赶超先进,进一步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三是要利用国旗下讲话、晨会、班会、队会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主旋律教育,及时宣传校园中发生的好人好事,弘扬正气;四是组织学生“多元感知,呵护生命”感知教育系列活动,把感知生命与感知环保、感知科技相融合,使学生得到智慧与能力的提高,形成珍爱生命、呵护生命的优秀品质;五是要结合“三八”妇女节、清明节、母亲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学会感恩”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我为妈妈过节日”“雷锋精神伴成长”“网上祭英烈,鲜花献英雄”等活动,进一步让学生懂得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革命先烈的付出,感谢今天的美好生活;六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教师心理咨询疏导的作用,帮助学生正确对待困难挫折,正确面对人生挑战。

二、立足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为深化课堂教学,贯彻落实学校各项教学教研工作,我们要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坚持做到三个“不放松”,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1、狠抓过程管理不放松。过程决定结果,细节决定成败。本学年,我们要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严控学生作业量,做到“开齐开足、上全上好各门课程,不挪不占、不增不减任何课时”,教导处要坚持每天常规巡课。

为把教学六认真工作的每一环节落到实处,我校在开学要召开全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每一项工作的要求,明确标准,规范行为,并把每月全面检查与每周单项检查相结合,细化各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改正,为规范教学管理,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证。

2、狠抓课堂教学不放松。教学质量是衡量学校发展的重要标准,其中抓好课堂教学是关键。学校要在上学期课改理论浸润、导学模式研讨、课型展示实践的基础上,本学年要以“高效课堂改革”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化“高效课堂”的实践,从而使课堂从与师生生命成长相脱节的格局中走出来,向学生生命健康发展转型,以“生本”“生态”“生活”“生发”的课堂来实现学校教育的内在超越。

我们要针对上学期教学质量监控情况,全面分析总结学校在全乡的教学综合情况,共同谋划新学期学校教学工作的新局面,确立“心系质量,达成共识,明确职责”、“以生为本,把握课标,提高效率”、“以合作为导向,加强沟通,合力突围”的目标和要求,吹响向课堂要质量的冲锋号角;同时我们要狠抓开学第一次备课,并组织专人进行检查,学校领导要从开学第一天就开始进行随堂听课,通过听、评、议的形式,把脉、诊断教师的课堂教学,指明努力的方向;每学期中,都要召开部分学生座谈会,随机召集一到六年级的学生,由校级和中层领导分年级进行座谈,倾听学生呼声,及时了解和捕捉班级教育教学情况和动态,对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因素及时予以排查和解决。

3、狠抓学科教研不放松。学科教研的目的是推进新课程的实施及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学科教研的重点必须放在教学和课程改革实验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上。根据学校实际,本学年我们要本着“推动新任教师站稳讲坛、青年教师二次成长、骨干教师专业引领”的理念,通过各种活动引导全体教师认识到读书学习是二次成长的必经之路;教学反思是二次成长的关键方法;课例研讨是二次成长的最佳途径;参加研讨是二次成长的重要契机;教学反思是二次成长的重要台阶。

积极组织开展立项课题——《个性化作业设计的研究》的开题和研讨活动;举办“读经典书籍交流会”活动、邀请兄弟学校优秀教师(教研员)来校讲座以及校本教研研讨等活动,有效促进教研组的建设和发展,从而带动教师素质整体提高,充分调动教师的主体意识和自我发展意识。

三、立足校本,彰显学校特色。

本学年我校要立足于校本,立足外培内训,促进学生、教师、学校发展,促进学校提升内涵走品质发展之路。

1、师资队伍凸显有水准、有魅力。以实施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学科教学骨干队伍和青年教师培养为重点,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和谐高效。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三笔字”比赛,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教师写好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意识,提升教师基本功水平,展示教师风采,以此活动促进教师潜心治学、相互学习借鉴,浓郁学校的书香氛围,为学生的习字提供榜样力量。

同时以绩效考核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鼓励教师参加省市远程培训,自学考试等,建立骨干教师培养有效机制,加大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我校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学校发展、敬业奉献、教书育人、遵纪守法、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教育和激励教师立足岗位,奋发向上,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锐气,在各自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为实现我校教育事业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教育科研凸显有高度、有效率。坚持科研兴校,以课题研究带动课改研究,发挥教育科研的促进功能,促进学校工作持续发展。进一步抓好立项课题——《个性化作业设计的研究》课题的过程性管理,做到学年初有布置,学年中有落实,学年末有检查。

按期完成课题《个性化作业设计的研究》的结题和开题工作,通过课题很好地引领教师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使得每位教师都能自我加压,认真总结教改经验,鼓励教师积极撰写**、反思、通讯报道等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网络发表或评比中获奖。

3、特色建设凸显有档次、有影响。书香启智,绿色怡情,阳光体育是我校校园特色建设的总体思路。本学年我们要抓住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大好契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体育、美术等科目加强训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结合学校发展规划,紧紧围绕“用绿色为生命奠基”的办学理念和“服务为本、人民满意;教师为本,素质提升;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品质为本,特色彰显”的共同愿景,创造条件,搭设平台,开展活动,全力打造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活力校园,使学校文化建设内涵更加丰富,以形成充满活力的师生读书文化,着力塑造书卷气师生,提升师生校园生活质量。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及跳绳、踢毽特色项目,积极组织和参与片田径运动会及乒乓球比赛活动,在全校营造热爱体育运动的浓郁氛围,有力促进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活力校园的建设。

四、立足规范,层级管理学校。

1、常规管理突出过程性。我们紧紧围绕《白桑小学管理规范》加强校园管理,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学习,狠抓常规工作的过程性管理,下发告家长书。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加大校园管理,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的力度,尤其是卫生工作,做到领导、教师、学生齐抓共管,每天定时查和随机查相结合,确保校园时时、处处环境清新、秀美、整洁,令人赏心悦目。

2、后勤管理突出效能性。后勤工作要树立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学校发展的思想,强化自觉服务意识,开源节流,确保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本学年,针对后院和村民搭界处杂草丛生、房屋破损、不安全和不美观,组织人员进行维修和改造,切实改善学校的面貌。

认真做好全体师生各餐的卫生保障工作;继续强化校园财产保管,各类教学物品发放要准确到位,加大教育装备设施的使用力度,全力发挥后勤服务育人的职能。

3、活动管理突出实效性。(1)规范法制教育活动。我们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橱窗等渠道,利用晨会、思品课、班队课、安全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提升教育效果,确保师生中无一例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2)注重家校联系。举办一至六年级学生家长会,要求家长到会率达95%以上。各班要在家长会上向家长提出有关家教方面的建议以及学校对社会和家长的承诺,以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

(3)规范主动发展日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以培养学生特长和禀赋为目标,尽一切可能为学生创造条件,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集学校师生智慧成立各类学生社团,教师共同参与促进他们主动发展。

五、立足安全,创建平安校园。

本学年,我们要切实贯彻“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方针,加大安全教育和宣传的力度,强化安全意识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增强师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完善和细化学校的各项制度和应急预案,并和全体教师签订“一岗双责”安全责任书,从开学之日起到学年结束,结合安全教育周和时令特点每月一主题,加强对学生的交通、活动、饮食卫生、防溺水等主题安全教育,做到日日讲安全,时时防安全,事事想安全,进一步强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每学期开学初进行一次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利用班队活动,组织全校**《应对**灾害》的宣传片;进行国旗下讲话《防震减灾,防患于未然》;利用橱窗张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挂图》并组织全校轮流**;给低中年级分发《**应急小知识》***册和《防灾减灾从我做起》宣传页;对校园周边地区进行一次隐患排除。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牢固树立安全第。

一、从我做起的防患意识和热爱生活、关爱他人、珍爱生命的价值观!此外,学校每月要和相关单位联动进行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人防、技防、物防到位、避雷设施定时检修,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及时发放告家长书,妥善抓好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年不出现一例安全事故,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保证。

2019秋教学工作计划

石咀镇中心小学 本部 2014年秋季期教学工作计划。本学期我校将以桂平市2014年秋季期教学工作会议和石咀镇2014秋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科学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工作总目标,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 关注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为工作重点,以实...

2019秋教学工作计划

三江小学2014年秋季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工作思路 在2014年秋季学期,学校教科研工作在区教科院整体工作思路的引领下,继续开展 学为第一教助学成 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管理机制和教学研究机制,学习基础教育理论,提升教研活动实效,落实课题研究过程,促使学校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工作内容 一 深化课堂...

2019秋教学工作计划

元坝一小2014年秋教学工作计划。一 2013 2014学年度的教学工作目标。1 学业成绩 保二争一。2 一至六年级至少有三个年级考第一。3 班级单科第一和前三名的人数在今年基础上增加一倍。二 2014 2015学年度教学工作措施。教学质量既是教学工作的核心问题,也是学校适应和立足社会的生命线。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