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秋教科研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01 18:11:40 阅读 1887

三里畈中学2023年秋教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市、县有关实施素质教育精神,围绕县关于开展教师“课内比教学”活动要求,以“优化课堂,提高课效”为宗旨。充分发挥教科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导作用,立足于课堂教学,坚持以教研为基础,以科研为先导,以管理作保证,脚踏实地抓科研,齐心协力抓质量,力争把教育科研效能转化为素质教育效益,走“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之路。努力打造三中的科研品牌,使三中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本学期工作目标。

1、抓好各教研组教师教学比武讲课、说课活动,组织好常规研讨和集体备课活动。

2、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的转型:教育思想上,由教书型向育人型转化;工作方式上,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化;知识结构上,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化,以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

3、运用多**、利用远程教学资源,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为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工具。

4、抓好全体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工作,建立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机制,发挥导向、制约、激励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和师资队伍素质的提高。

5、加强教科研课题组的建设,突出研究课堂教学模式、策略和方法改革,把“优化课堂,提高课效”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6、抓好远程教学和实验装备工作,做到每个教师一学期利用远程教学资源至少讲一节观摩课。理化生实验按课标要求与教材同步进行。

7、抓好铺路石文学社工作。本期办两张文学社报,各班出一本班刊。

三、工作要点。

一)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增强“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意识。

1)专题讨论。继续组织现代教育理论和新课改精神学习,开展专题讨论。使教师明白开展“课内比教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组织教师全员参与,搭建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比武平台,促进教师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努力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教育科研的积极性。

2)强化学习。一是鼓励和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师资学习或培训,为教师的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和提供机会。二是充分发挥教育报刊和教育网络的作用,及时获取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的最新信息。

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阔教科研思路,帮助教师提高教科研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3)更新观念。把教师引上科研的道路,为教师研究新的教育思想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教师自觉反思教育教学行为、改革教育教学活动,以此推进教科研活动顺利开展。

二)立足学科教学,扎实常规教研活动。

根据我校校情,提出教师教育科研必须立足于学科教学研究,为教育科研夯实基础。

1)以优化课堂教学为重点,强化教研活动。运用多**、利用远程教学资源,提出:在“教法”上做文章,在“学法”上下功夫,在“教学手段”上求发展的教研活动。

以四课(集体备课、相互听课、说课、评课)为载体,形成活跃、浓厚的教研风气;要求每学期每人至少上一节组内研讨课和一节观摩课,开展听、评、改活动,做到课前有准备、课后有评价,切实把教研抓到实处。

2)创设课堂结构,倡导先进教学模式的**。定期举行骨干教师观摩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做到有个案研究,有教学讨论与小结,以形成全员参与的教学研究氛围。

3)加强备课组建设,落实备课组“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切实抓好集体备课制度。

4)加强与其他学校教研交流活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不断与其他学校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

四、其它方面思路。

1.教研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学校教研、科研机构,明确职责,力争形成特色。第二,建立定期学习、研究制度,抓好教师的业务学习。

第三,严格学科教研活动开展的管理与督查,防止走过场、形式化。

2.教师培训方面:继续狠抓教师队伍教育理论的学习,加大对教师教育教学新理论、新知识的培训力度,不定期聘请专家及兄弟学校来校讲学与交流。

3.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方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课改研究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备课组的作用,开学初下达研究任务,以“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益”为研究中心,贯彻几个要点:“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当堂检测”、“兵”教“兵”活动、“从最后一名抓起,不放弃一名学生”以及“节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等。

认真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结合教学实践,研究新教材,**、尝试新教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4.教研课题方面:优先抓好学校已有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督促课题承担者认真完成研究计划,注意做好课题研究资料积累工作,适时组织课题组教师交流学习,借鉴其它学校课题组的研究经验,力争实现人人搞科研,使教研课题真正能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5.教科研信息传递与成果编辑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教科研信息的收集与传递,促使教师及时接收最新的教科研信息,便于平时的教科研自我研究。认真组织教师参加各级**比赛,做好教师教科研奖励与激励工作,建立健全教科研档案管理制度,做好教科研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6.实验装备和文学社方面:坚持实验教学与教材同步,由专职实验员具体负责实验仪器的整理及实验课的教学,让每一个学生亲自动手,确保了实验步骤要领的掌握,要继续保持我校实验中考在全县的优势地位。抓好铺路石文学社工作。

由文学社社长盛燕芹全面负责,各班成立文学小组,定期向文学社上交优秀作品,办文学社报刊。

五、活动安排。

9月份:1.制定教科研工作计划,各备课组制订教研计划。

2.健全教研机构,确定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充实教研力量。 3.召开全校教研工作会议,各教研组会议。

4.开展“课内比教学”讲课、说课、评课活动。

10月份:1.课堂教学研究、讨论。

2.做好教研常规工作的检查与督促。

3.开展“课内比教学”讲课、说课、评课活动。

11月份:1.组织课题组人员开展理论学习。

2.做好教研常规工作的检查与督促。

3.期中考试及分析总结。

4.组织教师参加各级**评选活动。

12月份:1.做好教研常规工作的检查与督促。

2.组织教师开展多**课件制作、教学活动。

3.开展“课内比教学”讲课、说课、评课活动。

2.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学期总结交流。

3.教科研工作总结、撰写心得体会、**。

4.期末复习及考试准备工作。

教科室。2023年9月1日。

小学秋教科研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以课堂为阵地,以 一师一优课 千百十 赛课为载体,以案例 课例研究为突破口,深入推进课题研究。从制度 评价 管理等方面立体式推进 导学练 课堂建设和教师的成长。二 工作目标。1.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2.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课题研究。3.严格各项管理,办好少年宫特色课程。...

个人教科研工作计划教科研工作计划

第一学期胜华小学教科研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素质教育方针,在中心教科研工作重点及学校本学期工作安排的基础上,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根本,发挥好教科研先导服务功能。紧密结合学校小班化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以区域教研为引领,积极开展主题研究,有效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引领教师成长,塑造学校品牌。二 重...

科研工作计划教科研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格式工作计划写作周工作计划月工作计划季度工作计划。指导 同时每周二上午继续为 全园相互听课日 空班教师自行选班观摩活动,促使教师队。伍的整体提高。扎实保教质量检测,保教部在三月底和六月底分别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幼儿发展情况抽。测,并一学期开展一次电测电访工作。四 教师培训 教师是一个不断学习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