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写题技巧

发布 2019-09-01 21:00:40 阅读 9721

仿写题解答技巧。

命题非常重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主要是语言应用的规范、连贯、得体)的考查。因而,综合性较强的仿写题便成了常见题型之一。一些考生在做这类题时,由于不了解正确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感觉很不适应,答题常常不符合要求,抓不住得分点,导致失误丢分,更有甚者,对此类题型存在着畏难心理,干脆空而不答,一分不得,着实非常可惜。

其实,只要认真审题,细加分析,失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那么,解答仿写题时要注意些什么呢?笔者结合下面这道仿写题,具体谈谈解答仿写题的有关方法与技巧。

【例题】仿照下面句子,另写两句富有意蕴的句子。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歌是。

故乡的歌是。

初看题目,除了“富有意蕴”这一要求外,似乎没有别的限制。因此,一些学生在做题时便不加考虑,结果出现了许多并不理想的答案。其实,要想答好也不难,关键是要找到方法与技巧:

一、分析句式结构。

首先分析句子的大结构。仔细阅读例句,不难看出,全句的基本结构应为:

故乡的歌是………总(在)……

其次分析句内的小结构。例句中,“一支清远的笛”是一个偏正短语,具体是由“定语(数量词+形容词)+名词中心语”构成;“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也是一个偏正短语,具体由“状语(在+定语+名词中心语)+动词中心语”构成。

弄清楚这些,在仿句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地分别按例句中的结构去造句,这样,就有了明确的针对性。回到前面,本句仿写的句式结构应是:

故乡的歌是……(事物),总在……(的时候或的地方)……干什么或怎么样)

二、明确修辞方法。

细读不难发现,例句中使用了暗喻的修辞手法,同时也有一些通感(通感可以看着是一种特殊的比喻)的韵味。而暗喻是比喻的一种,应该明白,只有性质不同的事物才能作比,并且二者还应具有相似性的特点。因此,在仿句时,也必须体现出例句的这一特征。

下面这两个例子,就不符合要求:

故乡的歌是一首轻柔的歌,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哼起。

故乡的歌是一支优美的乐曲,总在寂寞的时候响起。

有一定文学常识的人就会看出,句中的本体(歌)和喻体(歌、乐曲)是同一类事物,它们构不成比喻的条件。

同时,由于是造两个仿写句,因此,两个用来作比的事物(喻体)最好属于不同的类别,以使句子更加变化多彩。下面这个仿写就不是太好: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丽的箫,总在思乡的夜晚吹起;

故乡的歌是一把悠扬的口琴,总在月圆的时候奏响。

这是因为,“箫”、“口琴”同属乐器,而且与例句中的“笛”也属于同一类事物。

三、领悟情感、锤炼语言。

细加琢磨,例句语言具有形象生动、文雅清丽的特点,而且富有意蕴,仿句时,也要尽可能地体现出这些特点;并且,既然是“故乡的歌”,那么显然是针对远方的游子而言的,自然,后面用来作比的事物,一定会给远离故乡、飘泊旅居的游子带去亲切、温馨的感觉,从而抚慰他们思乡的孤寂心灵。因此,句中的意象必须符合这一要求,才能产生较好的表达效果。所以,选用什么喻体是需要讲究的,它应该具有美感,能给人以情感的慰藉,否则就达不到仿写的要求。

如:故乡的歌是一只怪叫着的乌鸦,总在客居的旅舍上空掠过;

故乡的歌是一阵狂暴的沙砾,总在游子的心头敲打。

试想,“怪叫着的乌鸦”、“狂暴的沙砾”怎能给人以美感,而“掠过”、“敲打”,又怎能给游子以心灵的慰藉呢?

再如“故乡的歌是一首忧愁的诗,总在深夜的灯下完成”一句,不但语意平淡,而且显然缺乏意蕴,只需在几个地方略作一点改动,其表现力就大不一样:

故乡的歌是一首缠绵的诗,总在月圆思归的夜里吟唱;

其实,只要稍加留意,就能找到很多可以用来作比的事物,如:灯、风、小溪、春雨、风帆、诗、信、鸟儿、花儿、茶、酒、云霞、山泉、月光、太阳等。

另外,也要注意前后词语的搭配和语意的完整,不然语句就缺乏表现力甚至文意不通。例如:

故乡的歌是一杯香醇的酒,总在觥筹交错是记起;(搭配不当)

故乡的歌是一只船,总在巨浪的潮头上。(语意不完整)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仿句时还要善于联想和想象,注意在平时的学习中加强积累,培养良好的语言感觉能力,这样就可以厚积薄发,从容应对了。

综上可以看出,即便是看似简单的仿写题,也要认真审题,仔细推敲,否则就会造成失误,以致损失惨重。每一个正在辛苦备考的高三学子,一定要掌握答题的基本方法与技巧。

附。较理想的仿写句:

故乡的歌是一只轻盈的风筝,总在异乡的天空上飞翔;

故乡的歌是一声亲切的呼唤,总在游子的心头回响;

故乡的歌是一泓清凉的泉,总在酷热的荒漠中涌出;

故乡的歌是一座坚固的桥,总在布满沟壑的路上架起;

故乡的歌是一片灿烂的云霞,总在风雨之后的天空**现;

故乡的歌是一封迟到的信,总在思乡正浓的夜晚飞临;

故乡的歌是一杯浓酽的茶,总在忧愁的日子里溢香;

故乡的歌是一轮明艳的朝阳,总在黑暗的海边升腾而起。

仿写《灯笼》作文《灯笼》仿写

仿写 灯笼 作文 灯笼 仿写 源。莲山。课。件。灯笼 仿写。虽不像别的物品,一想到就要垂涎三尺,我对萝卜的喜爱,却仿佛是再平常不过的,若让我选择我最喜欢的几种蔬菜,那么其中一定有萝卜。萝卜片,萝卜丝,萝卜包子,特别是白萝卜,我都格外的喜爱,尽管味道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其中的情确是最深的。还记得,在老家...

初中仿写句子练习54题

1 仿照画线句子,续写一个句子,与画线的两句构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如果你是一棵大树,就撒下一片阴凉 如果你是一泓清泉,就滋润一片土地。2 仿写两句话,要求与例句中画线句一致。潇洒是一道恪守在每个人心灵中的美丽的风景,潇洒的内涵包罗万象。采菊东篱下 是一种清静的潇洒 胜...

仿写句子 精彩选段仿写精华

2017 03 17幸福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的牵挂。幸福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的思念 幸福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的收获 幸福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的闲适。豁达是一种乐观,能驱散生活中的痛苦和眼泪 豁达是一种坦荡,能容纳交往中的误解和疙瘩 豁达是一种自信,能跨越前进时的坎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