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仿写题训练例谈

发布 2019-09-01 21:31:00 阅读 2798

三、仿写句与例句的修辞手法要一致。

做到二者“形似”的又一重要要求是仿写句必须严格运用例句中的修辞格。

例题: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痛苦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音符。

病例:如果说人生象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我们将胸怀坦荡,阔步前进。

分析:这一仿写句与例句不但在句式结构上不一样,而且在修辞手法的应用上也有许多纰漏。例句共两个分句,都应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它们构成了假设关系的复句。

例句前一分句是暗喻,用“是”连接本体和喻体,仿写句用的却是明喻,直接用了比喻词“象”;仿句的后一个分句没有应用比喻手法,它所陈述的也不是人生的某种经历和感受。

我认为比较恰当的参***是: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挫折则是一朵骤然翻起的浪花。

再如:在八年级语文上册的一次单元练习中遇到的一个仿写题(要求是仿照例句的格式和修辞方法,写一个句子。例句:

他在黑暗中睁着眼,迷迷乱乱地回想着一个个码头,一条条船只,一个个面影。)。此句虽出自课文《信客》,但我们所用的资料上边并没有什么关于仿写的答案可供参考,学生应怎样去仿写才恰当呢?

这时,教师就应该让学生明白这样一个问题——仿写句既要符合例句的格式要求,又要应用排比的修辞方法。学生只有在此基础上去进行仿写,才有可能写出符合题意的,好的仿句来。

以上提到的“三个一致”,是教师训练学生准确恰当地做好仿写题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法。实际上,句子的仿写就象是一种“戴着枷锁跳舞”的语言实践活动。既有严格的限制,又有较大的自由创造和主观表达空间。

它不仅能考查学生在句式、修辞等方面的知识综合能力,还能考查学生的理解、想象、创新思维能力及思想认识水平。因此,笔者建议广大同行应该引起重视,不要马虎对待,说什么“大体沾边就行”。这是对学生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

说归说,但我们不能这样做。同时也建议同学们多实践,多思考,多归纳,以便更好地掌握仿写题的仿写规律和技巧。

作文仿写训练点滴谈

作者 管冬梅。文学教育下半月 2011年第07期。内容摘要 优秀的作文是长期练笔的结果,在平时阅读与写作的过程中,要多作 仿写 在众多提高作文语言能力的训练中,仿写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范文是个例子,我们从结构 表现手法 语言 立意方法等方面去仿写,自我消化后,才能走向创新,才能写出属于自己的优...

初中生精美句子仿写20例

1 太阳无语,却放射出光辉 高山无语,却体现出巍峨。蓝天无语,却显露出高远 大地无语,却展示出广博。鲜花无语,却散发出芬芳 青春无语,却散发出活力。2 什么样的年龄最理想?鲜花说,开放的年龄千枝竞秀。什么样的青春最辉煌?太阳说,燃烧的青春一片光芒。什么样的心灵最明亮?月亮说,纯洁的心灵晶莹透亮。什么...

谈初中语文作业设计

作者 孙旭亮。读与写 上旬刊 2015年第02期。摘要 作业是对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对教学所学知识的复习与巩固,是教师用来检查教学效果 体现学生学习能力的手段之一。传统作业设计存在诸多弊端 作业形式单一,缺乏情趣,问题答案的绝对性 本文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初步 以便和同仁们商榷。关键词 初中语文 作业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