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语感训练方法摭谈

发布 2019-08-31 15:32:40 阅读 5753

李士强。语感,是人们在长期的语言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对语言过程中得到诱发、强化和提高。

文字的比较直觉的、迅速的、敏锐的感知、感悟能力。语在对学生加强诵读训练的同时,亦不能忽视教师的朗。

感是语文素养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语文教学的核心。培读示范作用。学生可以从教师声情并茂的朗读中获取文本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应贯穿于语文教学的全过程。

作为一信息,感受语言文字的意蕴,增进对文本的情感,进而萌名初中语文教师应义不容辞地在课堂上演好“语感”训练生出强烈的朗读欲望。如,笔者在执教《最后一课》时适。

之戏,以此扮靓语文阅读教学。

时进行了感情范读:读小弗朗士在逃学路上所见到的景象。

一。加强朗读训练,培养学生语感。

时,语调是轻快的、活泼的,心头洋溢着喜悦与快乐;读。

关于朗读的作用,文学大师巴金先生也曾作过这样的到小弗朗士知道这是自己上的最后一堂法语课,心中涌起阐述:“读多了,读熟了,常常可以顺口背出来,也就慢了是亡国的感伤与后悔时,语调则变得忧伤、沉重。学生。

慢体会到它们的好处,也就慢慢摸到文章的调子。”由此从笔者的绘声绘色的朗读声中,触摸到了作者情感脉搏的。

可知,“朗读”是积累语言、培养语感、发展语文能力的变化,拉近了与文本人物的心理距离,为更透彻地感悟文。

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它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其本奠定了基础。

作用是在感知言语声音、形态的同时,实现对文本的感悟。

二、发挥想象作用,培养学生语感。

与理解,达到培养语感的目的。因此,在语文教学的课堂读者在阅读文本时,会在脑海中形成如闻其声、如见。

上,我们应借助多种形式的朗读来培养学生的语感。

其人的栩栩如生的画面,这就是所谓语感的“形象感”。

文章不是无情物。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语这种形象感的产生离不开形象思维,“联想”和“想象”言文字中的情感因素来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即做到“以则是引发学生感悟言语的媒介。启发学生结合文本进行联情激情”。

语感能力上升到较高层次的体现乃是情感的共想与想象是培养语感的另一重要手段,是培养学生对言语鸣:实现情感共鸣,最重要的措施乃是感情朗读。学生只作品有敏锐感知力和较高鉴赏水平的有效途径。

联想与想。

有读出文章之气势,读出语句之韵味,读出文字之美感,象犹如语感的翅膀,离开它们,学生就无法在语感的天空。

才能透彻地、深刻地走进文本,真正地理解文本内涵。关飞翔。教学中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学生想象的翅膀会逐。

于朗读技巧,朱熹在《vi学斋规》中有过这样的谆谆告渐丰满,语感也会越来越丰富与充盈。教材中的诸多“空诫:“凡读书……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白点”及“不确定性”为读者运用联想与想象进行填补与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诵遍数,充实提供了可能。

因此,在语感训练的过程中,教师要善。

自然上口,永久不忘。”可见,指导学生朗读,教师要在于调动学生的想象,让学生凭借“想象”这双翅膀,飞进语音、语调、停顿、表情等方面予以正确而具体的指导,作品所描绘的那个具体可感、生动形象的世界,利用形象。

并坚持不懈地进行训练。这样学生的语感才能在诵读的思维去感受文本语言的情感和意蕴,从而达到对语言文字。

古诗文教学三步曲。

徐月皎。文言文是学生升入初中以来第一次接触的,良好的开诵读背诵让学生直觉体悟言语规律,这是传承近千年的教端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如果抓好开头,让学生能迅速把握学方法,而且教学成果是显著的,所以文言文教学的第一学习文言文的关键,将更有利于学生继承和弘扬祖国优秀步还得正视实际学情,遵循文体的特点,帮助学生首先读的传统文化。怎样教会学生迅速把握学习文言文的方法?

笔者认为首先得做好以下三步:

一。通文字。

怎样读通课文?课本上的文言文已经是给出了标点符号的文章,而标点符号不仅和语句的结构和意思有密切关系,而且能够表现语气、心理或神态。所以学生初读文。

读通文字。古代私塾中的传统语文教育,主要是通过吟哦朗咏、

深层次的感知与理解。引导进行比较、欣赏、品味,使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语体、

宗璞的散文《紫藤萝瀑布》运用“托物言志”的手色彩、情致、风味、内涵等进行感知,从而把握作者遣词法,对生命的美好与永恒进行了讴歌。文章语言优美、形造句之匠心,能够使学生的语感取得大幅度的进步。所谓象鲜明、哲理深邃。

在教学这篇散文时,笔者就运用了。

关键语句”,就是指景物描写中最能展示景物特点,又。

读中想象、读中品味、读中感悟”的方法对学生进行了能蕴含作者情感的词句;在人物描写中最能凸显人物性语感训练。实践证明,在引导学生阅读感悟文本的同时,格、精神境界的词句以及用得恰当生动,起到修饰、限制。

教师若能够恰到好处、恰如其分地引导学生加以联想与想作用的形容词、副词等。如《春》中的“小草偷偷地从象,就会卓有成效地促使学生言语的感受进入一个崭新的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一句中,一个副词“偷偷境界,文本中鲜活的形象、动人的场景、丰富的情感……地”,一个动词“钻”,不仅将春草拟人化了,赋予了小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审美愉悦,就会在触摸言语的过程中充草以人的情态和动作,而且再现了其顽强的生命力。“嫩溢于学生心中。

三、引导鉴赏品味,培养学生语感。

嫩的”、“绿绿的”两个形容词,又写出春草的质地和颜色。这样,春之特征与作者对春的喜爱赞美之情就跃然纸。

对文本中富有表现力的语言文字进行推敲与鉴赏,让上。文本**现的这些词语,都是对学生进行语感训练的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体会遣词造句的准确性、生动宝贵资源。教学中教师应抓住这些宝贵资源大做文章,引性,是培养语感的又一方法。

教材中那些经典的名篇佳导学生仔细鉴赏品味,借此培养学生的语感。作,其语言无不经过作者的精心推敲与雕琢。在阅读过程。

中,瞄准那些重点的、精彩的关键语句作为语感训练点,(李士强江苏省邳州市岔河中心初级中学221

初中作文教学摭谈

作者 张春莲。文学教育下半月 2008年第04期。感悟是连接生活,阅读和写作之间的一座不可逾越的桥梁,没有感悟就不会写作,所以说,感悟是写作的生命。那么,作为一个语文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感悟些什么呢?第。一 感悟自然。大自然丰富多彩,给我们无穷的启示 成熟的麦穗低着头,那是在教我们谦虚 忙碌的蜜蜂在花...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摭谈

作者 陈全有。甘肃教育 2018年第23期。关键词 小学语文 作文教学 积累 推敲 竞赛。中图分类号 g623.24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1004 0463 2018 23 0106 01作文教学是语文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小学生,尤其是乡村学校学生大多水平有限,害怕写作文。主要原因有 一是...

摭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

作者 肖艳娟。教师博览 科研版 2013年第06期。摘要 当前小学生作文教学遭遇不少困境,从公式化的谋篇布局到单一化的词句表达,加上思想情感的随意化,小学语文教师迫切需要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出路。本文从小学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探索实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的策略与出路。关键词 小学语文 作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