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春亮马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01 20:47:40 阅读 9910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工作,在上级的领导下,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全体教师要紧密团结,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教工会的民主议事以及民主监督的作用,在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教学以质量为中心的原则,全面落实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和新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精心打造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学校的科学、和谐、规范化发展。

二、工作目标:

1、注重学校队伍建设。一方面学校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意识,增强主动性、提升执行力,从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多深入课堂、深入教学教研一线、深入工作实际,集中精力抓课堂,围绕质量抓服务;一方面学校教师树师表形象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施教,积极打造师德高尚、业务过硬、锐意进取的学校教师群体形象。

2、强化学校常规管理。注重实施“精细化”和“人性化”管理模式,用先进的理念,创新的方法,科学的精神,实干的态度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学校的每项工作做精致、做到位,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地寻求对策,去克服困难更好地解决问题,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每项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形**人都是管理者的理念,做好学校教师每月的常规考核,使学校规范深入人心。

3、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狠抓课堂教学,向课堂要质量。认真做好每月一次的教育质量调研与指导工作,并不定期分学科、分年级进行学生各项能力水平测试,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素质优良,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发展。

4、注重德育工作实效。注重学校德育教师队伍建设,以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不断拓展德育活动载体,创新德育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德育环境网络和德育管理网络,以家长学校建设为阵地,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形成以学生为本的立体德育结构。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让少先队活动成为学校一个亮点,不断放大学校少先队工作与德育工作品牌。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校园,营造和谐、民主、向上的良好学校发展氛围,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墙壁、校园广播等,努力做好各项教育宣传工作,展示学校发展动态和教师个人风采,把我们的学校造成充满文化,充满智慧,充满人文情感的精神家园。

6、积极、主动、高效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班子队伍的建设,提高领导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牢固树立顾全大局的服务思想,克服本位主义,加强团结和班子思想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对上级方针政策执行的自觉性,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了有令行,有禁止。定期召开班子会、党员会,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增强服务意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班子成员要团结互助、职责分明,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使领导班子的威信和号召力不断得到加强,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得到巩固。

发挥工会的民主监督作用。本学期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在民主管理、民主议事、民主评议领导中的作用,让工会充当领导与教师的桥梁,让工会成为教师的贴心人和学校开展工作的强大后盾。

二)打造德育工作特色,放大德育工作品牌。

1、在学校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德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的理念,让德育渗透到我们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壁、每一处走廊,让每一个角落都在闪光,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处走廊都能育人。

2、在学校德育工作中我们以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积极把学校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交通安全教育、诚信教育、责任感教育等纳入教育的日常教育体系,寓德育于日常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中,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放大德育工作的品牌。

3、在德育中我们要不断加强社会、家庭、学校三者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为学校发展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各个班级不定期召开家长会、让社会和家长了解我们的教育、宣传我们的教育,形成教育的合力,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要针对农村学校的教育现状,研究农村大量留守儿童,隔代监护人等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4、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不断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认真学习新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新的师生关系,进一步稳定教育内部环境。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传统节日、德育活动等,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

进一步规范少先队卫生、德育检查组,每天进行检查,每周一公布,每月一小结,促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三)教学工作。

把教学质量作为我们的生命线,抓住主线不放松,根据以往学校存在的问题,充分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修订考勤工作制度、教学质量奖惩制度、绩效工资考核制度等,组织学习亮马学校教师、学生一日常规。实行每周一例会制度,总结上周工作,布置本周工作;认真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教学常规的学习及检查工作,严格要求教师上好每一节课。除做好教学常规的各个环节外,要严格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促进教学工作正规化;立足校本,分析校情、学情,确立科研主导、特色办学的方向,把教科研与学校的日常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骨干的带头作用,年青教师的成长辅助作用,以科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让教师专业成长带动科研。

积极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与热情,完善晨诵、午读要求,使学生读书有时间、有内容,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开展每期一次的全员赛课活动,通过家常课、研究课、汇报课、示范课、观摩课等形式组织集体听评课活动,帮助教师不断提高对课堂教学的理性认识,引导大家研究学习新的教学策略,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打造高效课堂。

四)立足学校长远发展,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形势的复杂多变,学校教职工老龄化严重,青年教师相对较少,自身业务素质整体偏低,多数教师的课堂教学还处于原来的教师讲、学生听、课后补的状态。

针对以上问题,一方面,要抓好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学习,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另一方面,加强校本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文化素质。

根据马村区“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结合本校实际,建立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档案,确定具体培养目标,力争在三年内培养出4名以上在思想素质、教学态度、教学成绩、教育科研、文化素养等方面的“领头雁”教师,在本校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制定出有关读书、听课、公开课、教学**、教学成绩等方面具体的培训任务要求。在学校听课、培训等指导的基础上,培养对象按要求自觉完成培训任务,学校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对于完成得好的、有潜力的教师,学校要进行奖励,对于不认真完成、自觉性差的教师,学校不仅要进行批评,并且将其不再列为培养对象。

五)创建良好校园文化营造浓郁读书氛围。

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环境育人效果。增加校园绿化面积,补种高大乔木和花草;完善班级文化建设,促进良好班风形成;补充校园墙壁和橱窗文化,增强教育效果;

让读书成为习惯,营造书香校园文化。致力于学校读书文化氛围的营造,以“读书”为主题对学校环境进行精心的布置,图书室和阅览室、教室和走廊墙壁、学校和班级的黑板报等,都应成为学生的读书学习园地,让每一位学生走进校园,就置身于读书的氛围中,享受书的熏陶。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读书,喜欢读书,坚持读书,不但要会读课本,还要会读课外书,真正实现“乐读、乐学”,让校园书声朗朗,让书香飘满校园。

根据实际情况,着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诵读经典,感悟成长”,感受经典文化魅力,感受语言文字的韵律美、意境美,在读书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孩子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营造热爱读书热爱学习的氛围。

六)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学校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要充分利用师生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宣传橱窗、**安全录像等各种形式,在全体师生中,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和法制观念,切实做到学校发展与学校安全两头兼顾。加强门岗值班,维修监控设施,加强巡逻值班,与班主任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做到领导落实、岗位落实、措施落实。定期举行防震、防火等安全逃生演练活动,定期进行安全排查,排除安全隐患,申请安装教学楼二楼、三楼后窗户防盗网,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了学校平安,师生平安,让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安心学习,让每一位家长都能放心工作,让每一位教师都能舒心地教书育人。

通过聘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到校协助、指导学校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和法制教育工作,协助学校对不良行为学生进行帮教,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意识教育;加强防病防疫工作,保障学生身体健康。重视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七) 行风廉政建设。

按照国家有关收费政策,坚决做到不乱收,不多收,做到令行禁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校的每项大型支出,都要经学校班子会研究或者是经班子询价进行采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力求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保证教学用品的正常**,为大家服务好,尽最大努力使大家满意。

在评先、评优以及照顾困难职工工作中要能实事求是,公开公正,最大限度的发扬民主,使得学校的“政务公开以及党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协调发展,使得学校的行风廉政工作得到进一步增强。

四、其他有关工作:

1、认真抓好学校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积极稳妥高标准有计划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2、认真做好学校的后勤工作。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关注教育教学第一线,走进课堂,理解教学。

3、积极组织好学校的传统活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活动,力争在同类学校中达中上水平。

4、积极做好工会工作,关心教师冷暖,定期开展活动,丰富教师生活,积极为教师服务。

5、加强学校的体育卫生等工作。

马村区亮马学校。

2013年2月。

2012——2013学年下期学校。

工作计划。马村区亮马学校。

2013年2月。

学校工作计划

二 落实 六模块 建构式课堂教学指要,积极打造高效课堂。本学期我们将加大对教师培训力度,扎实做好 六模块 建构式课堂在我镇的推进工作。通过营造宽松 民主 和谐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在充分自主的状态下,生动活泼 积极主动的学习,在自主自动中获取知识,彰显学生个性,带领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1.抓实课前研究...

2019年学校工作计划

额如乡中学2012年学校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县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进一步转变观念,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不断改善办学办件,强化学校文化建设,加大 防控 力度,巩固普九成果,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实施科研兴校战略 聚精会神抓质量,一心...

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安康海淀实验学校。2015 2016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质量为中心,以2016年元月28日汉滨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刘学强在2016年全区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 坚持文化引领,突出内涵发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优化教育环境,提高管理服...

学校工会2019年工作计划

2 组织教职工学习 公民道德建设纲要 引导教师经常以师德规范对照自己言行,大力弘扬正气,通过校园网 校板报等宣传阵地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道德素养,职业素养,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3 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学历进修,参加继续教育,参加现代信息技术培训,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11年秋学校工作计划

南新初中2011 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以市局的工作思路为指导,以毛局长在2011年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统揽,以 精细化管理 精致化教学 精品化办学 为思路,努力追求教学优质化 管理科学化 发展特色化。紧紧围绕 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这一主题,精心打造东部...

2019年春期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展现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主渠道,因此,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始终是学校教育改革的永恒主题,也是创建成功的关键。四 坚持校务公开,加强行风建设。在校党支部和行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会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学校工会全面贯彻 执行市教育工会关于 校务公开 的意见精神,积极组...

2019年秋期学校工作计划

xx学校。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搞好新学期各项工作以深化教育改革 实施素质教育 提高教育质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工作意见。希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贯彻实施。一 指导思想。新学期学校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积极拓宽职业教育办学渠道...

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在妙镇中心小学2011年秋季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2011年是 十二五 开局之年,我校工作坚持贯彻落实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 2020 精神,紧紧围绕 强基础,提质量 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安全工作为重点,努力构建严格管理,认真督查的运行机制,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