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员岗位规范

发布 2019-09-02 07:03:00 阅读 9080

在企、事业中,从事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等工作的人员统称为统计员。凡是准备进入统计岗位的人员,都应先参加统计员资格考试,合格者才有资格从事统计工作。已经在岗的统计人员,未评定统计员任职资格的,也应参加考试,取得统计员的资格。

根据统计员的主要职责制定本岗位规范。

一、 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

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法、有关统计方针、政策,关心国家经济形势。

2、 热爱统计工作,积极钻研本职业务,具备统计人员应有的职业道德;为统计事业勤奋工作,能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任务。

3、 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自觉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

4、 对工作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努力学习,勇于实践;积极开拓,锐意进取。

5、 身体健康,能适应工作需要者。

二、 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

初级统计员:

1、 熟悉有关统计制度和方法;基本掌握统计学基本原理、建筑业统计基本知识,了解国家统计报表制度;了解工程概预算和工程合同管理基本知识;了解计算机基本知识,能够运用一般统计工具。

2、 能准确、及时、全面地填报有关统计报表,能对统计资料进行加工整理,进行一般的统计分析,能收集统计原始资料,建立统计台帐;能担负某专业或基层单位的统计工作。

中级统计员:

1、 熟悉有关统计制度和方法;掌握统计学基本原理、建筑业统计专业知识,熟悉会计基础知识、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备有关工程概预算和工程合同管理基本知识;熟悉工程网络计划。

2、 能准确、及时、全面地填报、汇**计报表,能对统计资料进行系统的加工整理,拟订统计调查方案并组织实施,能提供有一定水平的统计分析报告,并能担负本单位或一个专业系统的统计工作并健全系统的台帐。

高级统计员:

1、 有丰富的统计工作经验,了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重要文件。熟悉有关统计制度和方法;掌握统计学基本原理、建筑业统计专业知识,熟悉会计基础知识、国民经济核算基础知识、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掌握工程概预算和工程合同管理、项目管理基本知识,熟悉工程网络计划。

2、 能够组织本企业本系统人员开展业务活动,提高统计人员素质;能够提出较高水平的统计分析报告或有一定价值的决策分析资料;并具有对中级以下统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的能力。

三、 文化程度和工作经历。

初级统计员岗位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统计、企业管理及相近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实习期满(在本岗位工作一年以上),业务能力较强,经专业知识、业务全面考核合格,核发《初级统计员岗位合格证书》后,方可正式上岗。

2、 不具备专业学历,但从事现专业岗位工作多年,已取得员级专业职称者,经考核合格,发给初级岗位合格证书;

3、 中级技工学校毕业,在统计管理岗位连续工作6年以上者;

4、 凡年满45周岁,连续从事现任专业岗位七年以上未评专业职称者,免于岗位培训,经考核合格,发给初级岗位合格证书。

中级统计员岗位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取得统计师、经济师、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且已在本岗位工作2年以上者,可发给中级岗位证书;

2、 凡取得初级技术职称和资格者,其业务能力强,业绩突出,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者,可发给中级岗位证书。

3、 不具备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已取得初级统计员岗位证书,在统计管理岗位连续工作8年以上,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者,可发给中级岗位证书。

高级统计员岗位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取得统计、经济、工程等专业高级技术职称者和资格者,且在本岗位连续工作5年以上者;

2、 不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大学本科毕业在统计员岗位连续工作20年以上、大学专科毕业在统计岗位连续工作22年以上、中专毕业在统计员岗位连续工作24年以上,且均已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者。

统计员岗位说明书

职位名称职系直接下级薪金标准职位概要。填写日期。统计核算员。职位 职等职级。核准人。所属部门直属上级。生产部生产副总。负责生产系统核算统计工作,其中包括,成本核算 工时统计 生产进度统计生产能力平衡。生产档案等管理工作。1 每天向分管领导收集生产进度数据,后按生产进度总体计划表进行数据处理。2 做好...

乡镇统计员岗位职责

乡镇统计员是乡镇人民 统计站从事统计工作的专职干部,在乡镇人民 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业务上接受县统计局的指导,为搞好乡镇统计工作,特制定本岗位职责。1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 思想和 理论,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刻苦学习统计业...

仓储统计员岗位说明书

一 岗位描述 基本要求 及时将所管辖的仓库所有入库 出库 调拨等信息录入系统,定期维护 更新仓储erp数据,定期对仓管员 财务部进行核对账务 盘点工作,完成各种仓储 发货报表的统计分析,并提交上级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二 岗位职责 基本工作 一 物流sap数据库维护。1 每天将所有出库 入库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