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科相关职责

发布 2019-09-02 12:10:40 阅读 6473

设备科管理职责。

一、 设备管理工作。

1、保证设备安全、可靠、稳定、经济运行。

2、减少设备故障停机率,提高设备有效利用率。

3、按照公司要求及时上报各种设备方面的材料,如:备品备件采购计划、设备停机率、月度油品消耗情况、设备隐患、设备经济技术指标、设备检修计划等。

4、搜集、整理、记录设备运行信息、建立重要参数(需要专业工程师和有经验的工人讨论协商)的年度。月度曲线,便于分析设备劣化倾向。

5、组织专业工程师完善、修订设备检修规程及安全技术规程,使检修规**正能够指导检修,安全技术规程能够保证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6、建立完善的设备管理台账和固定资产台账,并随着新项目投产后及时补充设备管理台账,做到任何设备型号、规格齐全、符合实际,为提报备品备件服务。

二、抓设备管理的考核工作。

1、设备管理人员一个月以来对自己的工作尽守其责,完成设备科规定的各项工作,没有发生任何影响设备运行、影响产量的设备事故,将奖励设备管理人员所在的分厂员工平均设备管理奖的3-4倍由各分厂执行。

2、因备品备件、备用油品计划欠报、漏报、多报而影响设备安全运行(造成停机的)扣罚相关设备管理人员月工资3%,分厂设备主管连带责任,情节严重的按厂规处罚。

3、因点检不到位、缺陷未发现而造成停机的,扣罚相关设备管理人员月工资3%,分厂设备主管连带责任,情节严重的按厂规处罚。

4、每月不按规定次数组织点检、润滑,设备管理工作总结会的,少一次扣月工资2%、缺一次会议记录的扣月工资2%,分厂设备主管连带责任。

5、点检记录不全、润滑记录不全、记录没有点评的扣罚设备管理人员月工资的2%;是、运行记录不全、不规范,违反操作规程、运行规程的扣设备管理人员月工资的2%;特护设备没有指导书的扣设备管理人员月工资2%。

6、设备台账不全,没有随时补充的扣罚设备管理人员月工资1%;设备现场管理承包人与责任牌不符的、不及时更新的、责任不落实的扣罚设备管理人员月工资的2%。

7、每月不参加厂里设备管理总结会或汇报材料不全面、无理无据的扣罚设备管理人员工资5%,分厂设备主管连带扣罚月工资5%。

8、各分厂设备主管是设备管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不按分厂规定少组织一次设备管理工作会议或少组织一次设备管理检查活动的扣罚分厂设备主管工资的2%,重大设备事故按公司规定负连带责任。

9、以上奖励与罚款不重复计奖和计罚。

三、抓技改工作。

1、负责公司设备技改工作的计划管理。

2、组织对项目的技术经济论证、效益分析。

3、对项目方案进行决策、立项。

4、项目费用的预算、掌控、并上报工程技术部及公司主管领导审批。

5、督查项目实施情况,协调部门间工作配合事项。

6、组织项目送电试车前的验收和消缺工作。

7、对已完成交付使用的项目进行效益考核。

四、抓设备大中修管理工作。

1、编制设备大中修计划、方案。

2、收集和编制设备大中修所需要的技术资料和检修质量标准。

3、编制设备大中修所需要的设备材料明细表,并组织设备材料的计划提报、采购、和进厂验收工作。

4、负责大中修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十落实”、“五交底”、“三运到”、“一办理”等项准备工作。

“十落实”是:组织工作落实、施工项目落实、检修时间落实、设备、零部件落实、各种材料落实、劳动力落实、施工图纸落实、政治思想落实。

“五交代”是:项目任务交底,施工图纸交底,质量标准交底,施工安全措施交底,设备零部件、材料交底。

“三运到”是:施工前必须把设备备件、材料和工机具运到现场,并按规定位置摆放整齐。

“一办理”是:大中修施工前必须办理“安全检修任务书”。

5、负责设备大中修的现场管理。

(1)检修工作要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严格按检修技术规程中质量标准和暂定质量标准执行。对于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设备、备品配件、紧固件、各种阀门材料等,凡是没有审批的变更手续,检修人员有权拒绝使用。

(2)检修完的设备、管道等都要达到完好标准,做到不漏油、不漏水、不漏汽(气)、不漏物料、不漏电。

(3)实行文明检修。即“**乱用”、“三不见天”、“三不落地”、“三条线”

“**乱用”:不乱用大锤、管钳、扁铲;不乱拆、乱拉、乱顶;不乱动其他设备;不乱打保温层;不乱拆其他设备的零部件。

“三不见天”:润滑油脂不见天;洗过的机件不见天;拆开的设备、管口不见天。

三不落地”:设备的零件不落地;工量具不落地;油污、污物不落地。

三条线”:设备零件摆放一条线;材料物质摆放一条线;工具机具摆放一条线。在交工验收前做到工完、料净、现场清。

在检修施工中,组织召开现场调度会,及时研究、调整和解决施工中的问题,保证检修的进度、质量和安全。

6、负责设备大中修的验收和总结。

验收时严格执行“六不验收”准则。

(1)、维修项目不完全和内容不完全的不验收。

(2)、维修项目达不到标准的不验收。

(3)、交工资料不完全、不准确、不整洁、没有完备的签字手续不验收。

(4)、维修结束后未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的不验收。

(5)、安全设备经维修后不完好的不验收。

(6)、设备、管道未达到“无泄漏”标准的不验收。

检修后试车的技术数据与正常运行的技术数据进行比较与分析。对各类检修定额进行考核、验证的结果进行分析,找出不足之处,提出完善和改进的措施。

五、抓设备点检、润滑管理工作。

1、制定设备点检、润滑作业标准。

2、每天根据点检人员的点检记录、缺陷记录、运行记录、润滑记录等进行数据分析、汇总,需要检修的书面列出安全措施,对检修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负责。

3、每周进行一次专业点检,做好记录,利用专业点检的机会对运行日常点检的点检方法进行培训。争取利用半年的时间让所以的人员都知道设备检什么、怎么检,真正使施工在发生前就能判断出来。

4、建立设备管理、设备点检、设备润滑组织机构图,根据组织机构图进行设备细化、明确每台设备的责任人和包机人,实行挂牌制,并能够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

5、组织相关责任人完善、修订、增加点检标准、给油标准等,完善、修订点检记录、缺陷记录、运行记录、加油润滑记录**卡,监督实施,并对运行点检人员的记录填写进行培训、指导,以规范管理。

六、抓备品备件管理。

1、监督各车间严格按照生产技术部下发的备品备件提报流程规定提报月度备品备件。

2、负责建立准确的备件台账和使用发放审批工作程序。备件加工订货、备件质量检查验收、备件图纸修改审批及备件管理等工作程序。

3、设备零件图纸是进行设备维修、备件加工的技术依据,是最基本的基础资料,应加强对备件图纸的管理。设备科负责备件图纸的测绘、整理、修改和归档工作。

4、修旧利废零部件在保证设备技术性能和满足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开展修旧利废、节约资金、降低生产成本,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设备科负责切实抓好修复品的管理、使用,并严格控制修理质量。

七、抓备品备件库房的管理。

1、设备科负责备品备件、材料到货后组织验收。

2、负责办理备件、材料的入库手续,不合格的退回机动部仓库或厂家。

3、备件入库后由仓库保管员记入台账,注明:产地、用途、金额、单价、数量、图号(型号、规格),并建立目录卡片。

4、负责做好仓库的安全防火工作。

5、负责建立备件(材料)台账,建立实物卡,并做到帐、物、卡符相符。

6、负责备件(材料)的维护、保养,做到备件(材料)不锈蚀、不损坏、不丢失、不腐烂、不变质,保持其原有的技术等级,并保持仓库备件、材料摆放整齐,库房干净、整洁。

7、负责每月备件、材料消耗统计及库存资金统计。

8、负责年中及年终对库存物资进行盘点,填写盘点表。

八、抓新建工程项目的管理。

1、参与新建项目的立项、方案论证、设备选型建议。

2、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负责监督设备安装质量、施工安全注意事项、督促施工进度。

3、组织设备科内部的新工程项目的验收管理工作。

九、抓设备技术资料管理工作。

1、设备科负责建立动力厂全部设备技术档案,其主要内容包括:

(1)目录。

(2)安装使用说明书、设备制造合格证及压力容器质量证明书,设备调试记录等。

(3)设备履历卡片:设备编号、名称、主要规格、安装地点、投产日期、附属设备的名称与规格、操作运行条件、设备变动记录等。

4)设备结构及易损件图纸。

5)设备运行累计时间。

6)历年设备缺陷及事故情况记录。

7)设备检修、试验与技术鉴定记录。

8)设备润滑记录。

9)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记录。

10)设备技术参数变更记录。

11)设备技术特征。

2、负责建立基础管理制度及规定。

3、负责建立设备检修技术规程。

4、建立各种管理报表。

十、抓设备事故的处理,组织紧急恢复生产试车工作。

发生设备事故后,应立即采取措施,停止设备运行,以防止事故扩大,保持现场,设备科负责组织检查分析事故原因,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并应迅速抢修,恢复生产,如遇无法控制的易燃、易爆、剧毒等情况时,应立即报告安全保卫部门发出警报,并采取正确措施。

事故检查分析后,应由主要责任单位填写“设备事故报告表”一式二份,交车间负责人签署意见,报设备科批准后,一份报生产部,一份存设备科,入设备档案。

十。一、抓职工的技能教育与考核,配合安环部抓好新员工的考核,配合办公室抓好新进老员工的考核工作。

十。二、抓废旧物资的报废处理和闲置物资的保存管理工作。

1、负责编制废旧物资报废和闲置物资的相关规章制度。

2、由各班组每月25日前将剩余和**的废旧物资清单上报设备科,鉴定小组组织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对其物资进行鉴定,鉴定要有准确的结论,可以继续利用的物资,由库管负责人收入仓库,办理好入库手续妥善保管,经鉴定可以经过修复利用的物资零件,由物资材料负责人负责联系维修,维修后的物资、零部件,由各专业工程师检验合格**库;对于不可修复。也不可利用的物资,经鉴定小组组长审批后统一由物资材料负责人上交公司,进行处理。

设备部职责

设备部工作职责。设备部是公司装备管理的综合和控制部门,履行公司装备维修和运行管理职能,主要职责如下 一 负责健全和完善公司装备管理体系,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基础管理,并督促各单位按要求落实,对因管理不到位造成损失承担管理责任 二 定期 不定期开展各类设备检查 会议和设备隐患治理活动,...

设备科维修制度岗位职责考试试题

姓名分数 一 填空题。1.抢救仪器设备应。2.普通医疗仪器日常维护,要求临床科室每天对医疗仪器 等情况进行记录。3.大型医疗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记录,记录内容包括。等,为今后配备更新类似仪器提供依据。4.医疗设备意外事件的应急管理程序与故障设备紧急替代制度 临床医护人员须知晓医疗设备意外事件应急程序 制...

岗位职责相关

昆明医学院监察审计处处长岗位职责。一 在主管校领导的领导下,主持监察审计处的全面工作,认真学习 贯彻党的路线 方针 政策 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内审机构的指示 决议,负责向上级机关和校领导请示 汇报工作,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二 根据上级内审机构的要求和校领导的指示,草拟本校的审计规划 年度计划 工作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