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师如何规划和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

发布 2019-09-03 16:07:40 阅读 6761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全新的课题,它不仅延伸了人的大脑功能,拓展了人类的智力,极大地增强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而且还广泛渗透并影响到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在教育领域内,信息技术引起了从教育观念到教育过程各环节的巨大变革。作为信息技术教师,在这场变革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等都是急待**的问题。

在学校,信息技术教师是领导、老师们眼中的“大忙人”, 一切和电脑搭得上边的事都该是你做的,学校的行政、后勤、教务等工作都有信息技术教师的身影。很多信息技术教师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为他人做嫁衣” 、忙—茫—盲”、“繁—烦—凡”。

即从工作忙碌到工作盲目到最终不知道怎么做的茫然,从繁琐的工作到充满烦恼再到最后的泯然众人矣。处于这种境地,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抱怨的话,那就不仅什么也不能改变,而且只会让我们的处境更糟。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就需要信息技术教师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实际上,一方面,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心态,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信息技术,就是选择了承受和付出,我们要做好承受和付出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信息技术也是一个专业,也是一种职业,我们付出了就会有回报,我们“有为”了自然就会“有位”!

因此,我们应该理智、客观地对待现实,理智、客观地来规划、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付出中感受成功的愉悦。

信息技术教师的职业生涯究竟应该如何规划和定位呢?

心理学研究与实践表明,教师的知识水平与教学效果相关程度很低。就是说,如果教师自己的知识残缺不全,不能帮助学生释疑解惑,那肯定会影响教学效果;但当教师的知识水平达到一定的临界值以后,不再形成“教师的知识水平越高,教学效果就越好”的比例关系。而教师的另类素质却会对教学效果产生最直接、最显著的影响——这就是教师的课堂组织教学能力,尤其是组织学生学习活动的能力。

教师信息技术三年规划

黄庄街泉昇中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教育三年发展规划。姓名。杨欣。年龄。职称。中学二级。所教学科语文任教年限5规划时间2013.9 2016.9 现状分析。1 能够运用计算机进行网上学习并 教学课件和 同时能进行简单的课件制作。2 利用word编辑和排版一份满意的试卷 正确开关机步骤 软盘的正确使用和保存...

信息和信息技术

课题 信息与信息技术。教学目标 了解信息的含义 特点和表现形式。理解信息技术的含义 发展历程和分类。学会正确使用信息。情感目标 认识到社会和生产实践在推动了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又推动人类学习 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了解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相互作用。让学生理解信息技术对日常生活和学习 对科技进步和社...

信息和信息技术

检测题。1 物质 能量和 是构成世界的三大要素。a.b.信息 c.煤炭 d.水2 下列项目中,不能称为信息的是 a 电视中 的奥运会比赛的金牌数。b 计算机教科书 c 报上登载的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d 各班各科成绩。3 下面不属于信息表现形式的是 a 声音b 文字 c 载体d 图像。4 人与人之间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