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计算机教研组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03 16:55:20 阅读 9763

达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计算机教研组。

2023年度工作总结。

本年度,计算机教研组在学校领导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下,立足课堂,积极开展教研究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本组成员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努力营造良好教科研氛围,扎实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来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切实落实各项教学常规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学期初组织教研组教师学习,进一步明确课程任务,确立教学应以使学生具备一定计算机应用能力,养成良好技能素养为中心的指导思想,通过学习,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认真制订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使学生能熟练的掌握计算机的各项操作技能。

2、积极开发教学资源,认真研究我校师资力量,学生情况以及教学设备的状况,针对我组年轻教师较多、教学经验少、学生基础差等特点,认真**,制定教学计划、课时计划、教学组织管理方法、设备合理使用方法,充分发掘我校现有教学设备资源,积极使用多**等现代教学手段,认真进行备课,使课程教学得以顺利进行,并为今后的教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3、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每学期配合教务办教务科定期检查教学“三统一”情况(教学计划、教学日志和教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社会的发展及学生就业需求,每学期开展专题研讨会,对下学期开设课程进行讨论,力求所开设课程与学生就业紧密结合,学以致用。针对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多次开会讨论关于如何开展计算机模块化教学,让教学更贴近社会。

二、努力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

我们计算机教研组现共有11人,形成了“和谐、向上、务实、有为”的团队精神,共同努力工作,相互提携,“一人有难大家帮”,形成了良好的教科研氛围。教研组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进行阶段性教学工作小结,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三、加强教研工作,提高教研水平。

1、认真**切合我校实际和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对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的探索及运用工作,如开展“电子教案制作”专题研讨会,举办“windows操作系统安装”专题讲座等。

2、教研组成员认真备课、上课,同时,针对课堂纪律管理困难的具体情况,认真讨论研究课堂管理方法,加强课堂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3、定期开展教研组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备课、互相听课、评课,努力营造积极参与、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的氛围,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并鼓励发挥各自所长,尤其在专业技能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共同研究教材教法学法,针对存在问题共同商讨对策,群策群力,排忧解难,努力合作,共同进步。

四、加强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培训、维护工作。

1、扎实开展缺漏补差工作;保障学校六个机房、三间多**教室的正常运转,努力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2、对我校六个机房、三间多**教室进行整改和维护。对校园网络进行整顿,提倡文明上网,保证了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五、认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促进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在教务科的要求与指导下,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每位老师都进行了至少1次公开课教学活动。配合教学开展优质课和说课比赛。这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教师教研的积极性,使老师的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六、加强课题研究工作。

根据课题组期初安排的计划,我们认真开展了课题研究工作。本年度我组共上报**4篇。

七、积极开展学生技能活动:

本期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计算机教研组积极开展竞赛活动。开展“巧匠杯”竞赛,通过这些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力的推动了我校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1、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2、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3、如何更进一步的强化多**教室及机房的教学管理。

改进措施:1、 继续学习教科研理论著作;

2、 继续学习有关专业技能;

3、 制定相关规定,严格课堂管理,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根据上述总结,我们深深感到,只要立足实际,认真分析和研究好教材、大纲,研究好学生,争取学校领导、师生的支持,就能创造性地搞好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就能使我们的工作有所开拓,有所进取。

计算机教研组。

2023年12月30日。

2019计算机教研组工作总结

1 组织组员认真完成学校各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按时上交学期教研计划 总结 学期教研活动记录等材料,教学常规工作正常有序进行。2 围绕如何提高教学效率为主题,开展互相听课评课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年轻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提高自身的技能。3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强化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

2019计算机教研组工作总结

计算机教研组工作汇报。1 组织组员认真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按时上交各学期教研计划 总结 学期教研活动记录等材料,教学常规工作正常有序进行。2 围绕如何提高教学效率为主题,开设了新教师的汇报课 青年教师的研讨课 老教师的示范课。3 根据学科特点,经常组织专题讲座。如 针对前久学生对技能鉴定的不...

计算机教研组工作计划

常熟市滨江职业技术学校。2007 2008年度第一学期计算机教研组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本学期继续深入学习 思想,围绕学校 十一五 发展规划 总体目标,以成功教育为基点,以深化改革求突破,以求实创新谋发展。以就业为导向,以面向社会,培养实用型初 中级技术工作人员为目标,以强化学生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