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专业建设规划

发布 2019-09-03 17:12:40 阅读 4687

(2023年—2023年)

专业建设是中职学校的一项教学基本建设,它决定着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与办学特色,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创始于2023年,是为适应我国信息化需要而设立的。为办出特色精品专业,在学校专业发展规划的框架下,根据学校提出的专业发展规划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和建设,特制定计算机应用专业建设的规划。

一、专业概况。

计算机应用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专业,十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具备了一定水平和规模的师资队伍,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达千余人,这些毕业生服务于各行各业,在各种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

目前计算机教师共18人,其中“双师”教师的教师比例达到了50%以上;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从年龄结构上看: 30-40岁之间的教师7人,30岁以下教师11人。

计算机应用专业除借助学校现有教学资源(多**教室、机房)开展教学外,现有计算机组装实训室2个, 10个计算机实验室,用于学生计算机技能训练。

二、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需求状况分析。

生活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电脑家电化,计算机已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一种工具,由此产生了对计算机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维护管理、操作应用等庞大的职业岗位需求,为本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光明的前景。技术性人才的需求缺口巨大。

由于中、小企业中不可能配置众多计算机应用技术人员,要求毕业生具有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较宽,在实践工作中一专多能。我们专业设置灵活,以适应人才市场的变化。对于计算机应用专业,以及几乎所有企业、公司、事业单位都需要的技术,本专业在立足于专业基础知识教育稳定的前提下,保持专业课程开设的灵活性。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以大、中、小企业的办公自动化、计算机应用与维护岗位为主,从事计算机办公自动化、数据库的应用与维护、计算机设备维修、网页制作、软件编程、销售等,同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

三、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

根据本专业的发展状况,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服务地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以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实事求是,以科学调查为依据,以学校已经具备的和潜在的办学条件为基础,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教育资源,保证质量,突出特色,并把专业建设同学科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

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既要培养学生满足实际需要的应用能力和素质,又要强调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要求的能力和素质;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中职特色,突出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加大实践课比例,结合实际问题,**和提高理论水平,培养学生适应不断变化的信息化环境与处理新业务的能力和素质。经过5年时间的改革与建设,使各项教学条件达到校级示范性专业的要求,确保计算机专业成为校级特色专业。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实现本专业建设的总体目标:

改革传统的教育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充分体现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特色。

四、专业建设的思路与总体目标。

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立足于专业实际,着眼于社会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长远的需求趋势,正确地确定专业培养方向;**以专业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培养为主线,建立科学、适用的专业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为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建立恰当适用的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教育体系,以及相应的教学保障措施。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23年使现有的计算机专业的办学质量明显提高,形成专业基础雄厚,专业特点明显、专业方向设置灵活的办学特色,2023年达到市同类专业的先进水平。

1、本专业办学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培养计算机应用专门人才。

2、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正确确定人才培养目标。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是:培养面向广东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珠江三角洲中小企业的it高技能人才,培养具有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平面设计、室内设计人才所必须掌握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信息化处理能力和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计算机一线工作的高技能人才。

3、根据培养目标确定办学模式,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

4、以“应用”为主旨和特征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编制教学计划;反映计算机领域的新思想、新理论、新动向。积极探索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基本实践能力、实务流程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重视实践教学,加强教材建设,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

5、建设一支既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以保证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的落实。

6、努力贯彻产学研相结合的方针,加强学校与社会、教学与生产、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内、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以保证实践教学任务的完成。

五 、专业建设的具体目标与措施。

一)教学管理与教学基本文件建设。

1、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

为突出专业特色,要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专业建设计划、课程建设计划、教材建设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等,使得本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等文件齐全,符合学校有关制度规定的要求。要求大纲格式统。

一、规范,由任课教师讨论编写,教研组把关,教务科审核实施。要求任课教师接到教学任务书后,必须按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编写授课计划,写好教案,授课计划和教案内容充实,结构完整。重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中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内容要求,每学期组织教学检查、随机抽查听课等方式检查教学大纲执**况。

教学大纲的修改,必须经教研组研究讨论、报教务科审核批准后做出适当调整。

2、实践教学环节大纲。

完善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大纲。实训大纲的选题、制定、编写结合就业方向,注重实效。实验课先开设相应的验证实验,再过渡到设计性、综合性实验。

指导教师认真指导,严格要求,学生能够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实践技能。实训课编制有实训大纲及考核手册。实习课编制有实习大纲(计划)及考核手册,主要在校外稳定的实习基地完成。

聘请企事业技术人员为实习指导老师,组织好实习的指导与检查,加强实习期间的管理,做到实习有记录、有汇报。实习单位对学生的能力和表现反映良好。各实践教学环节要按照相应的实践教学大纲执行。

3、教学档案。

继续完善完备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学期授课计划、教学日历、教案、教研活动记录、考试试卷、学生实训、实习手册等教学文件和资料。鼓励支持教师编写符合中职教育的适合本专业的课程讲义、课程设计指导书、实验指导书、综合实训大纲等,力争在5年内完成计算机应用系列教材的编写,以补充实践教学教材的不足。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专业建设目标的实现

教师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是专业建设的重点,必须高度重视,抓好落实。由于今后5年是奠定基础和进行专业发展的时期,我校将集中力量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方面要大力引进相关专业的专任教师,继续聘任名校名师做客座教师;另一方面在保证基本专业课教学的情况下,着力培养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具体规划如下:

1、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经5年时间“双师型”教师达到教师总数的60%以上。主要措施是:从实务部门调入具备教师条件的专家充实教师队伍;安排现有教师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践锻炼提高专业实际能力,积累实际经验;加强师德教育,每学期进行一定形式的教育,对新上岗教师进行师德教育的培训;加强教师现代教育理论学习,相互讨论,介绍经验;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与老教师切磋交流教学经验。

要求中青年专任教师创造条件,在五年之内获取中级以上职称;要求中青年专任教师每年参加顶岗锻炼一次,提高实际业务处理能力。

2、为解决目前的“双师型”师资力量不足的困难,可加大兼职教师的聘用数量。请有实际工作经验,又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企业工作人员到学校做兼职教师。建立健全外聘教师资料库和客座教授聘用制度。

并聘请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和一线员工来系部举办讲座。

3、选拔培养校级学科带头人3-5名,专业精品课负责人2-3名。

4、为满足扩大招生和专业发展的需要,每年计划增加教师1-2人。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师职称结构,使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达到专业教师总数的40%以上。给现有副高职称的教师创造条件,培养鼓励他们进行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使之尽快成为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

5、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

6、通过明确对学科带头人及其学术梯队科研管理目标和任务,重点培养一批具有稳定学术方向的中青年教师,完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的激励与评估机制。引入竞争意识和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科研及教学工作的积极性。鼓励教师进修,提高知识水平和学历水平。

经5年努力,使教师队伍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达到2--4人。

7. 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课程组为单元,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学团队的整体教学水平。

三)、实训基地建设发展规划。

根据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结合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开展本专业实训条件建设。在实训条件建设中,突出体现本专业的职业性、开放性,建立模拟的职业环境,引进企业真实项目,培养学生的技术服务能力。

1、 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重点建设校类实训室,并让学生参与实训室的管理及实训设备的维护,通过让学生教师参与学校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搭建为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而服务的专业平台,提高师生的技术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扩大社会服务的范围,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示范作用。

完善实训基地运行管理制度。实行“开放、合作、竞争”的运行机制,实现对共享院校师生和社会开放。同时,实训基地实现校企合作,对社会承接计算机业务,使生产经营形成一定规模。

推进实施职业技能鉴定。联合计算机企业、公司,制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素质评价标准。拓展计算机服务岗位职业技能鉴定项目,使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到98%,其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15%。

完成与实训基地配套的管理制度、实训项目开发、实践教学资源、环境等建设。制定实训基地岗位职责、实训基地操作规程与规章制度;建立计算机技术实训平台管理办法,制定技能训练规范与管理流程;健全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

建立符合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丰富实践教学资源,如实践项目、项目案例库、网络教学平台等;编制相关课程实训项目的实践教学标准、考核标准和操作手册,建立实践教学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引进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营造职业化学习、实践、工作环境。

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基础试题

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基础期末考试试题。2015年上学期。班级姓名学号。一 选择题 48 24 2 1 在某工作表中对a1单元格中的数据进行四舍五入保留一位小数,并将结果填入d2单元格中,应在d2单元格中输入下述哪个计算机公式 a round a1,1 b round a1,3 c int a1d ...

计算机应用专业简历

姓名 五年以上工作经验 男 29岁 1981年2月1日 居住地 上海。e mail 最近工作 3 年3个月 公司 xx软件开发 上海 行业 计算机软件 职位 研发经理 最高学历 学历 硕士 专业 计算机应用 学校 上海交通大学 自我评价 超过5年j a ee经验和3年项目管理经验。管理10到15人规...

计算机专业职业规划

一种技术人员的象征也是一种爱好,虽然可能学得没有专业的编程人员专业,但就是够用就差不多了,vb编程语言是门可视化的编程语言,可以边写源 边看效果,也比较人性化,易懂,编辑效率也非常的高,不会像其它语言一样,要完全将 生成后,再看效果那样一点一点的修改不行再返回原 再修正再输出。不能及时看到 生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