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03 17:21:20 阅读 4892

一、学制及招生对象:学制三年,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者。

二、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文化基础、专业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掌握计算机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理论知识、熟悉财务管理业务、通晓财经政策法规,并善于运用计算机来处理会计业务的复合型中等技术人才。

三、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1.基础会计:要求学生了解会计含义、特点、职能,理解企业会计六要素的含义、内容、账户的含义及分类,掌握复式记账原理及借贷记帐法在工业企业的运用、帐簿的登记及错帐更正。

2.统计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统计理论和方法,明确如何去采集、整理显示、描述、分析数据和由数据得出结论向人们提供服务。

3.税收基础:适应国家经济形势需要,普及税法知识。要求学生在了解税收法律关系的前提下,明确我国税种的税制要素,主要掌握流转税和所得税的内容和计算,并简单了解一些辅助税种和我国的税收征收管理法。

以达到普法教育的目的。

4.珠算点钞:要求学生掌握加减、乘、除的运算方法,灵活进行拨珠运算,最终达到普通叁级以上水平。要求学生了解货币发展史,货币的挑残与况换,常用外币常识,要求学生掌握各种点钞方法的基本技能,并不断提高速度、正确率,最终使学生达到学校要求水平。

6.经济法律法规:要求学生了解法律的基础知识,熟悉经济法律关系,经济法律行为,明确企业法律制度及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工业产权法律制度,掌握经济合同法律制度,金融法律制度及经济纠纷处理的法律制度。

7.企业财务会计:要求学生了解现金、债权的内容、存货的范围、长期投资与短期投资的区别、无形资产的特征、长期负债的性质、内容、损益的概念,熟悉企业六个会计要素确认标准及核算,掌握企业六个会计要素的确认条件和计量原则及核算方法、企业会计报表的编制。

8.成本会计学:材料的分类、材料和材料费的核算、材料消耗的计量与计价;工资费用的分类、工资费用及提取职工福利费的核算;折旧费的核算、其他费用的核算;辅助生产费用的核算、制造费用的核算、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等。

9.会计电算化: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开发方法;账务处理系统、工资核算子系统、固定资产核算子系统以及会计报表等子系统的分析和设计;excel电子**在会计电算化中的应用;网络财务的开发方法及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与电算化审计;会计电算化的组织和管理;会计软件应用方法及商品化会计软件比较和会计电算化模拟实验资料等。

10.财经应用文:本学科主要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财经应用文的写作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调查、综合、分析能力和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同时通过本学科的教学,开拓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科学思维方式、科学工作方法的训练,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

11.市场营销:了解现代市场营销及其发展,树立营销观念,掌握市场营销环境、消费者购买行为、市场细分及目标市场、产品开发及产品定价、分销渠道与**策赂、市场调查与**,以及国际市场营销等。

12.数据库基础与应用:数据库系统的概念、组成和主要功能,数据库保护和数据模型,关系模型和各种关系运算,数据库的定义、查询、更新、插入和删除数据,关系规范化和函数依赖,数据库的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和物理结构设计,visualfoxpro数据库的建立、显示、修改、查询、统计、复制、索引、排序、更新、关联等,visualfoxpro应用程序设计和用户界面设计等。

四、专业选修课:电子商务概论、多**技术、礼仪及普通话等。

会计电算化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时数安排表。

会计电算化专业2019级教学计划

一 学制与招生对象。学制 全日制三年中职招生对象 初中毕业生。二 培养目标。培养德 智 体 美全面发展,具有诚信 敬业的职业素质,熟悉国家经济法律法规,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熟练掌握会计实务及电算化操作技能 具有较强的财务管理 税务 审计 计算机应用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专门人才。同时培养...

会计电算化

一 单选。1 会计电算化系统试运行一般不应当选择的时点是 a 年初 b 年末 c 期中重大会计政策调整前 d.月末。2 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规定,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会计账簿的登记 更正,应当符合 a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b 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c 信息技术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

简历 会计电算化

郑拉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 女 28岁 1982年1月20日 居住地 广州 139 手机 e mail 最近工作 4 年8个月 公司 广州xx光学 行业 原材料和加工。职位 资金及风险管理员。最高学历 学历 本科 专业 会计电算化 学校 华南理工大学 自我评价 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最底层做起,一步一个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