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建议”使大学生活更充实

发布 2019-09-04 13:34:40 阅读 1732

“五个建议”使大学生活更充实。

大学是我新的起点,大学几年光阴的花费将直接决定我的未来。是的,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天堂,但大学更应该是一个自我发展的天堂,大学不是游乐园,不是奢靡的宫殿。大学校园是一个完全自由的地方,没有老师会过问你的作业完成没有,如何学习与生活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如何是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充实有意义全在于自己。

对于陈老师提出的关于“大学生自我修炼”的“五点建议”,我想说说自己的一些想法与看法:

1、大学生要塑造自我形象。进入大学以前,我一直在忙碌于高考,那时候虽然说不上是一点形象也不注意吧,但也差不多,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允许我把时间浪费在装扮上。上了大学以后,逐渐意识到了拥有一个良好自我形象的重要性,随着空余时间增多,人也逐渐长大,也就自然而然地注意起自我形象来了。

在我看来,我们应该从外在美和内在美两个大方面来塑造自我形象。自然的容貌是父母给的,很难改变,但这并不代表不能提高自己的外在美。服饰是提升个人形象的外在条件。

大学生应做到干静整洁,不应过分强调名牌,女生不宜打扮得过于妖艳,要与大学生的青春活泼的形象相符。人的言谈举止是否合乎礼仪,显示出内在文化修养的高低,当然也是组成风度的一束光芒。作为大学生,除了专业学习之外,需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增加学识智慧的厚度,从而使自己的言谈逐步高雅机智,表现出良好的修养风度。

举止是提升个人形象的行为条件,是有文化教养、道德境界高尚的外部表现。大学生从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言行。大学生在与人交往中,还要注意礼仪、礼貌,具有礼让精神。

心灵美,是决定人美与不美的最主要的因素,它表现在人的思想、道德、学识等方面。仅仅追求美容,美的躯壳,那就是空洞的,也是不能持久的。正如莎士比亚说的“没有德性的美貌,是转瞬即逝的。

” 当代大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水平是大学生形象设计的核心内容。大学生要注重锻炼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政策水平,提高分辨政治是非的能力,能够联系实际地准确地认识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大学生要求人格的完善就必须加强道德修养。

道德理论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重要构成部分,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结晶。高尚的人格和美好的情操主要表现在善良、正直、谦虚、合作等方面。较高的文化素质是大学生人格塑造的基础。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社会对知识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当代最先进、最前沿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2、大学生要创造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俗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觉得,每个在校的大学生都得主动寻找自己适宜的生存环境,多接触对自己生活、学习有帮助的人,从别人身上学到一些本身所欠缺的东西;多结交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同学,这样不仅可以缓解学习压力,而且还能给自己带来快乐。这样做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3、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代表着个人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能促进个人的身心健康,而且也能对人的未来发展有间接的作用。

大学生精力旺盛,又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确保顺利、成功度过大学阶段的一个重要基础。为了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从一进大学起,就该切实重视这个问题,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防止不良生活习惯的形成。我觉得大学生应该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

特别应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同时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有了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4、大学生要搭建一个展现才能才华的平台。多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作为计算机系的学生,可以参加本系举办的计算机技能大赛,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还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也可以自己与同学组织一些活动来锻炼自己。

5、大学生建立一个广泛的交际圈。大学生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就决定了其交往需要,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大学校园建立一个广泛人脉的交际圈,形成一种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环境,将有利于大学生形成和发展健康法蓉个性品质。

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对于几年大学生活和未来事业的成就是至关重要的,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更是如此。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不仅是大学生活的需要,更是将来适应社会的需要。一个没有交际能力的人,就像陆地上的船是永远不会漂泊到壮阔的大海中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