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初步计划

发布 2019-09-04 16:41:00 阅读 9926

中南工业产业集团行政人事部法务主管陈永胜。

工业集团法务工作直接关系到集团和各各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问题,大到重大案件的处理,小到每一份合同的每一个条款,甚至一个字一个词,都是集团经济利益的直接体现。因为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就是法与商的结合,法律具有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的作用。本人在公司做了法务工作将近四个月了,回顾这四个月来,将自己的主要做的法务工作写个总结,用来自勉吧:

一)合同起草、评审工作。

合同评审与起草是法务部最基础的业务,经过几个月的不断加强训练,对公司的整体框架和具体格局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各部门各类别的合同评审基本功已经具备:

1.几个月来,主要参与了集团投资发展部关于与云南铜矿的合作协议审核、修订,涉及总金额近四个亿;项目推进部关于与海门经济开发区三年的合作协议,涉及350万金额的租赁、改造和修建厂房;关于下属各子公司的各类购销合同典型的如环宇公司与山东路桥集团签订总金额789万的桥梁设备定作合同、环宇公司与南通四建签订总金额111万的模板定制合同、义高动力与安徽芜湖签订的柴油动力设备总价预计200多万的销售合同、汇通光伏与德国softal公司签订的涉及5700欧元电晕设备处理合同;还有承包合同、开发部门的各类技术合同以及企划部门欲重新制定的各类管理合同等二十余件的合同的评审工作,上述评审涉及合同总金额约四亿壹仟玖佰万元。在合同评审中能够发现合同中问题,最重要的要注意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付款方式,违约责任,履约保证,争议管辖法院等条款,其实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流程,在签订合同前让法务查看,可以大大提高合同履约率,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诉讼,减少法律风险。

2.起草的合同包括小额的购销合同、小型发包合同、委托书、保密协议、律师函以及集团各部门负责人要求的各种设计合同。虽然说是自己起草,事实是上网或利用自己以往的资料档案也能找到类似的合同,修改到能运用到本公司实际的合同。

3.为规范合同管理,提高合同签订率,指导下属各子公司的合同管理,分别为汇通光伏、环宇修订并完善了有关销售合同和采购合同格式文本,为环宇、飞宇、神宇和义高动力修订了劳动合同、门卫、清洁人员临聘协议,并已在相关部门使用。

二)诉讼、仲裁、非讼以及其他工作。

1、诉讼和仲裁方面,由于集团刚改制不久,各子公司遗留的问题很多,涉诉案件会逐步增多。只不过因临近年底,法院为结案率而受理很少,目前我已准备两个案件,一个是环宇公司的,一个是义高动力的。

2、集团刚改制不久,为规范管理,防范风险,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制定集团法务管理制度,通过征求各子公司意见,参照控股集团法务管理制度进行多次修改,欲制定符合本集团属于生产性企业的法务管理制度。

3、协助销售部门、采购部门、,但是我知道我的工作能力还深有不足,以后会继续跟从控股集团法务管理中心学习,提高自身的各项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下一阶段自己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

1)自己沟通能力还需加强,多与各部门和各子公司加强联系。

2)来年集团各子公司的工作量会大大增加,而我相信熟能生巧,所以我需加深对公司经营业务流程的认识,在合同评审的时候才会更专业更加有效率。评审质量与效率还需要加强,另外还需要不断提高合同起草尤其是大型合同起草的能力。

3)需要加强自己的谈判合作能力,努力学习跟踪国家不断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多研究网上对相关问题的讨论,让自己的思维与法律更贴近,我相信那样也是一定会有进步的。

2、自己对法务管理工作还比较陌生,控股集团法务中心的管理又不实用,基本上在摸着石头过河,需要相关的培训和指导。

3、从下属各子公司调查反馈回来的信息中可以看到,集团所属各单位的法务工作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各单位法务工作开展程度参差不齐。

有的单位如风险投资部、项目推进部、环宇公司已经实现了对常规业务合同的法务人员参与审查的制度,但有些单位还没开始,只是有争议时才找集团法务处理诉讼,而内部法务工作处于真空状态。

2)合同相关档案管理处于薄弱状态。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尚没有哪家单位参与对合同相关档案的系统管理工作,只是把有关合同、票据、订单、销售单或采购单零星放在不同部门,有的还因人员流动找不到相关档案,没有把法律实务中所常遇到的“打官司就是打证据”的理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集团公司已经发生过的一些案例说明了合同相关资料缺失所造成的案件处理上的困扰,另一些案例也从反面证明了相关资料的齐备对于诉讼案件的有效处理,所带来的便利。参与档案管理,就是参与证据的形成、收集和整理。

收集证据不是为了诉讼,但没有证据的支持,谈判也不会有力。

3)思想认识不统一。

对于法务工作在企业中的作用与地位,从总体上仍停留在打官司的认识上,对于法务人员参与事前法律风险控制的认识并不统一,现状是:有的单位多数合同经法务人员审核,有的单位根本没有法务人员参与,而且从总体上来讲事后救火员的定位占了主导地位。但现代企业法务工作的开展,对于企业内部法务人员不只是打官司的角色,更为重要的是法务人员是领导的法律参谋与助手。

让法务人员参与到生产经营活动中,不但可以提高法务人员对于本单位业务和管理模式的深入理解,也有助于法务人员从这些活动中,发现法律问题,加深对法律条文的领会,进而从法律的视角提出完善生产经营活动的办法,做好事前法律风险防范的工作。全集团应将法务工作的关口从事后统一到事前上来,将法务人员从救火员统一到企业风险控制员的角色上来。

4)明年的工作计划。

年法务工作的主要目标,简要来说,就是要建立建全相关法务管理制度,完善集团公司的基础性法务工作制度。 围绕主要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在全集团各级树立以事先防范为主,事中控制为辅,事后救火为补充的法务工作指导思想。

事后救火式的法务工作,不只是耗费企业高层及相关部门人员的大量精力,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而且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效果还往往不佳,增加企业额外的成本及费用支出。这种思路与现代法务工作的思想及要求是不同的,也不利于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损失。

事前防范式要求在不断总结以往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在总结旁人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防微杜渐,将这些经验与教训上升为管理的制度,上升为合同的条款,使同样事情不再发生或减少发生的概率。达到减少事后救火的发生率,为企业减损服务。

事前防范式考虑到合同订立后,风险的形成与积累总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而这个过程与合同履约的过程同步并行,所以,事前防范式也同时要求事中控制的同步并行。采用事中同步跟进、主动控制的方式,一方面是可以消除后发的法律风险,另一方面对于合同订立中未考虑到的地方,也能及时加以补救完善,从而将法律风险产生的可能降到最低限度。

(2)建立合同会签制度。

合同会签制度是事前防范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坚持合同会签制度也是集团公司高层一直以来所强调和遵循的,其目的是集合集团各部门的智力,找出合同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完善,从而提升合同签约的水平。

合同在履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争端的解决,立脚点还是合同的规定,事实上,国家的法律体系再完善,也不可能将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情况都规定进去,特别是在民商经济活动中,法律更倾向于当事人意思自治主义,允许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彼此的权利与义务,使当事人之间的约定上升为合同当事人之间的法律。这种现状决定了,合同中约定的内容决定了合同的履行,决定了企业的经济利益。法律工作实际上也就成了企业的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合同会签制度就是要通过会签的形式,使企业对外赢利行为和成本支出行为得到最有利于企业的安排,使企业利益最大化,要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尽可能多地争取对我集团公司的有利条款。法与商是结伴而行的,商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就是法行为,合同会签质量不是一个部门的事,但法务人员应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3)建立合同相关文件的档案管理制度。

档案管理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一份合同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甚至合同是否得到执行,是否被修改废止,是否经历过**调整,产生经济利益的纠纷责任在何方等等一切问题的解决,无不是与合同档案的管理密切相关的。

合同档案就是合同从开始订立直到履行完毕的全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资料,这些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各类书面材料、往来信函、对问题的解释性说明、会议纪要、鉴定文件、视听资料等等。这些资料不是可有可无的,平时不注意收集,到用时就会非常后悔。比如,要证明对方提供的是格式合同,就得证明,我们此前提供的一切修改意见均未被采纳,而这个就有赖于先前合同缔约谈判中所形成的修改合同的各类文字材料,如果没这些东西,格式合同这一点,就无法证明。

格式合同与格式条款在法律上,对于当事人双方对某一问题的理解产生不一致时,法院将按照对提供方不利的解释加以认定和裁断。

为规范合同管理制度,便于监督和管控各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主要是采购和销售合同),本年内主要的工作,建立规范的合同台账制度。按照一定的流程,将主要内容涉及合同的编号、合同名称(合同性质)、合同的对方单位、合同的标的、合同的金额、合同的有效期、合同的责任部门及经办人、合同实施的情况、合同的过期等方面进行归档电子管理。

因此各单位应从讲证据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努力使档案管理工作跟上本单位业务发展的需要。档案管理无疑也是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基础性工作之一。

(4)展开对各部门各子公司的法律学习培训工作,强化法律意识。

制度规定的再完善也得靠人去执行,合同签订水平的提高靠的也是人的水平的不断提升。没有人的质量水平的提升,工作的质量水平的提升是不可想像的。所以在全集团中,采用多渠道、多方式进行法律培训与学习工作,也是当前一件重要而长期的任务。

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5 活动融进感情。我来公司的这年中,度过了一年中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这些节日都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对于外来的人员来说,公司所有人员聚会在一起过节最能让他们解除寂寞思乡情怀的良药,也对公司各人员感情交流起着促进的作用。在活动成功举行的背后,都有办公室人员辛勤努力付出的汗水,虽然是有点苦但看到各员...

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11年度工作总结及2012年度工作计划。过去的一年,总公司领导班子继续团结和带领全体员工,以 增创优势,增产增收,稳健管理,稳步发展 为主题工作目标,全体员工发扬开拓 务实 创新 奉献的企业精神和实事求是 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使公司业务 经营 效益稳步上升,圆满地实现了全年工作目标,保持了公司持...

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白驹过隙弹指瞬间,一年时光便悄然滑过,让我感到工作中的苦于乐。由于小业主在收房 装修过程中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后随时都可能找上门来或者打 过来,确定责任 维修 赔偿等一系列工作总让人喘不过气来,心神不宁,也曾因遇到困难和挫折惆怅不已。幸有领导的谆谆指教,又有同事的精诚协作,使我不断在学习中提高,对此,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