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无触点接触器代换交流接触器一例

发布 2019-09-04 17:28:40 阅读 2797

电子报/2023年/8月/21日/第012版。

机电技术。用无触点接触器代换交流接触器一例。

黑龙江古铁钧。

笔者所在厂化学车间卸酸泵(电机 :y160m1-211kw启动回路如图1)运行中经常出现烧毁交流接触器线圈现象,影响生产的正常运行。

经检查,每次故障都是交流接触器线圈烧毁,分析是与线圈回路相通的保持接点的接触电阻过大,是导致交流接触器线圈烧毁的直接原因。在化学酸雨腐蚀极为严重的情况下,刚刚更换的交流接触器,投入使用不到两个月就又出现线圈烧毁的现象。

为此,原考虑使用固态继电器代换交流接触器。虽然固态继电器不受环境影响,但改换时需要较大空间,且目前市场中固态继电器的品质参差不齐,同时由于固态继电器安装麻烦,散热不好,占控制柜空间大,且更换麻烦,这使得固态继电器的应用受到限制。

无触点接触器是前两者的综合产物,吸取了铁心式安装更换方便的优点,同时也吸取了固态继电器的优点,并做了相应的改进。

目前电气控制线路中故障率最高的就是接触器和中间继电器,如果选用直流无触点接触器(t44d-15-3p,电压3.2v~32v dc),就不需要中间继电器了。控制信号由plc直接输出至无触点接触器(直流无触点接触器的驱动电流很小,约几十ma),是交流接触器的更新替代产品。

特别适用于灰尘大、有腐蚀性气体、潮湿、要求防爆等恶劣环境,以及频繁开关的场合使用。

经过论证,我们决定采用无触点接触器。从2023年改用无触点接触器以来,至今运行良好。它大幅度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减少噪音震动,减少电动机烧毁的几率,大大提高了设备的运行率,减少了维护成本和维修次数。

第1页共1页。

交流接触器

编辑词条。目录。基本介绍。基本组成。工作原理。使用接法。基本分类。结构。编辑本段基本介绍。交流接触器 1 alternating current contactor。编辑本段基本组成。交流接触器主要有四部分组成 1 电磁系统,包括吸引线圈 动铁芯和静铁芯 2 触头系统,包括三组主触头和一至两组常开 ...

交流接触器选型

接触器的选用应按满足被控制设备的要求进行,除额定工作电压应与被控设备的额定电压相同外,被控设备的负载功率 使用类别 操作频率 工作寿命 安装方式及尺寸以及经济性等是选择的依据。1 接触器的串并联使用 有许多用电设备是单相负载,因此,可将多极接触器的几个极并联使用。如电阻炉 电焊变压器等。当用几个极并...

《交流接触器》特色课老师用

课题 交流接触器。科组 电子信息科授课 范言金 班级 13级电 2 时间 2013.12.12 教材与学情分析。教材分析 接触器在电工技能训练中是一个重要的电器元件,是一种用途最为广泛的开关电器。该内容是低压电器基本应用知识 刀开关 熔断器等学习的继续,同时为后面主令电器 继电器 断路器学习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