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16 22:03:00 阅读 1775

教材简析及教学目的要求。

本学期教材涉及到的软件有部分机房不能运行,根据机房的实际情况,本学期对高一的教学作如下调整:主要学习这三个应用软件,excel部分(5个课时)、powerpoint部分(9个课时)、foratping部分(7个课时)。

本学期的教学目标主要培养学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并用于学习和生活,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及教学要求。

学生情况分析。

优势:部分学生家庭有电脑,对一些基本知识略有长进,大部分学生对电脑较感兴趣。

不足:由于学校电脑设备较落(后主要是机房一),对学生积极性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致使有些学生厌恶上机实践操作,从而影响部分学生积极性。

情感前提分析。

优势:计算机是比较特殊的学科,操作性较强,大部分学生对此相当感兴趣,学习较积极,比较热情,讨论和学习的气氛比较不错。

不足:学生对电脑的兴趣局限于游戏娱乐和上网聊天方面,缺乏全面性。对教材要的一系列操作知识不感兴趣,只对娱乐功能感兴趣。

教学措施。1)强调基础知识,重视教学方法,教学技能。

2)注重教学生动形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4)课堂中注重讲练结合,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

5)加强学生上机实践操作管理和引导。

6)培养学生养成自学的习惯,也就是要学会学习。

教育措施。加强学生上机纪律管理,严格按照机房管理条例,约束学生不良行为,严肃处理学生违法违纪行为,组织优势生辅导后进生上机实践操作,实现分层管理、分层教学。

优(差)生教育计划。

指导思想:1)完成学校制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

2)完成学校制定的技能考试合格率。

3)培养些技术较深、知识较好的优势生。

4)加强后进生转化辅导工作。

辅导对象。1)加强优势生辅导,使其更进一步提高,并在班级中起骨干作用。

2)引导优势生,特长生帮助后进生转化进步工作,尽量做到无一人不及格。

辅导形式。1)理论辅导:教师讲解为主,可在教室和多**教室中进行。

2)上机辅导:教师上机指导为辅,学生上机练习为主,优势生帮后进生为补进行。

教学进度表

高一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二 教育教学目标 1 德育目标 培养学生学习品质和信息素养,为加快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努力学习。使学生遵守相关的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形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价值观和责任感。2 智育目标 期评及格率达到100 优秀率达60 3 双基教学要求 1 使学生理解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树立良好的信息意识,培养良好...

高一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一 基本情况。高一信息技术教材根据新课标精神编制而成,本书共6章,是以信息处理与交流为主线,按照信息的获取与评价 信息的加工与表达 信息的发布与交流 信息的存储与管理这一线索呈现学习内容,总目标是提升学生的综合信息素养。课本所述内容较为简略,但高考对本册的考点非常多而细,学生在初中阶段开课少,基础知...

高一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基本情况分析。信息技术是一门较年轻的学科,总体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我校高一信息技术课程实施的现状是 1 学校对本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教学进度与课时得不到有效落实。高中信息技术课要求每周连排两节,学校虽然开两节但很少两连排,难以达到课程目标。2 信息技术学科师资力量薄弱,学校设备更新较慢,难以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