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03 14:49:40 阅读 1819

田岱。教学指导思想。

二十一世纪,以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故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运用所学新课程标准,并通过不同途径,接受新的教学理念,使之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其作用,注重培养学生计算机意识,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通过信息技术教学,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使之具备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能力,能适应现代社会的挑战。

教材简析及教学目的要求。

本教材包括信息技术基础、操作系统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文字处理软件等共四章。其中信息技术基础、操作系统的运用以及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在高中学习生活中和将来实际工作中都会常常运用到的知识,是该书的重点。而操作系统基础是所有操作技能的前提,因此学好操作系统这一章是学好后面知识的基础。

本学期的教学目标主要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并用于学习和生活,当然本期最重要的还在于高一信息技术会考,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及教学要求。

学生情况分析。

本人担任高一年级五个班级的信息技术课,所任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一,具体情况如下:

优势:现在的学生家庭中拥有电脑的数量较多,平时接触电脑的机会也比较多,而且电脑学习不需要太多的精力和时间,部分学生比较感兴趣。加上计算机是比较特殊的学科,操作性较强,大部分学生对此相当感兴趣,学习积极性高,比较热情,讨论和学习的气氛比较不错。

不足:由于学校电脑设备比较落后,对学生学习积极性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致使有些学生厌恶上机实践操作,从而影响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学生,初中时本来就很少有机会接触电脑,对信息技术这门学科更加不重视,何况又不是高考科目。

另外,学生对电脑的兴趣局限于游戏娱乐和上网聊天方面,缺乏全面性。对教材要的一系列操作知识不感兴趣,只对娱乐功能强的感兴趣。

教学措施。1.落实教学“五认真”的具体措施。

教学中以教学大纲为纲,从教材和学生实际出发,在开学初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认真落实“五认真”具体措施:

一、认真备课:力争集体备课,明确教学重点、难点关键,探索、研究疑难问题及有关微机实践。分析学生情况,统一教学要求,尽力做到超前1—2周,做到每课必备,写好教案。

领会大纲精神,钻研教材内容,从学生实际出发做到十备:一备渗透德育;二备重点突出,突破难点方法得当;三备信息技术基本概念;四备信息技术基本操作用语、基本术语;五备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六备疑难问题的解决思路;七备信息技术实验操作的增补及成败关键;八备学生自学提纲;九备操作练习作业精选;十备课堂教学的总设计。

二、认真上课:以启发式教学为原则,以操作训练来强化概念,形成技能、技巧,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精讲多练,前后连接,板书规范清楚,教态亲切、自然,采用多种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及时总结,做好教学后记。

三、认真布置作业:要求学生每节新课前做好预复习工作,以利于巩固教学重点和克服薄弱环节,有利于强化信息技术术语、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

四、认真组织信息技术操作考核:对学过的每一单元及时进行考核,及时分析、指正、查漏补缺。

五、认真组织辅导: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用多元化的辅导,帮助分析原因,启发思维,寻求正确的操作习惯和方法。采用多关心、多提问帮助学困生,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特别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组织课外活动兴趣小组,以培养学生的特长。

2.提优补差的内容、途径和方法。

对于优秀生可以适当学会考标以外的知识来充实自己,并在学习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技能、技巧;对于学困生在课上、课后给予更多关心、帮助和指导,引导优秀生、特长生帮助学困生转化进步工作。对于特别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组织课外活动兴趣小组,以培养学生的特长,并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

3.教研工作目标和计划。

积极开展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通过**学习,总结得失,并将自己的实践活动转化为理论,学期结束时,至少写一篇经验总结或**。

教学进度。2023年9月。

高一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教材简析及教学目的要求。本学期教材涉及到的软件有部分机房不能运行,根据机房的实际情况,本学期对高一的教学作如下调整 主要学习这三个应用软件,excel部分 5个课时 powerpoint部分 9个课时 foratping部分 7个课时 本学期的教学目标主要培养学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并用于学习和生活,...

高一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二 教育教学目标 1 德育目标 培养学生学习品质和信息素养,为加快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努力学习。使学生遵守相关的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形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价值观和责任感。2 智育目标 期评及格率达到100 优秀率达60 3 双基教学要求 1 使学生理解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树立良好的信息意识,培养良好...

高一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一 基本情况。高一信息技术教材根据新课标精神编制而成,本书共6章,是以信息处理与交流为主线,按照信息的获取与评价 信息的加工与表达 信息的发布与交流 信息的存储与管理这一线索呈现学习内容,总目标是提升学生的综合信息素养。课本所述内容较为简略,但高考对本册的考点非常多而细,学生在初中阶段开课少,基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