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教育新模式的学习反思

发布 2019-09-17 05:51:00 阅读 5771

这个假期学习了构建新教育模式这本书,结合自己上次讲课,我觉得有很多地方值得好好学习。

一、 作为一个教师,上课怎么导,就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导的学问,不只在课前,而是整个过程要导,教师不要一节课讲啊讲,二是要恰到好处的导,比如碎片化学习,在难点的地方,老师可以以导的形式给学生分析,然后讲本节学习的内容指导学生将其整体化。

二、 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

上次讲课讲的是乙醇,本可以让学生自己通过实验去**,,可我采取了放**的形式,**的缺点在于现象不太真,而且结果又直接展示,如果我静了音,会有一些声音的现象学生就不知道,**只能让学生看,没有察,没有动手能力的培养,所以结合评委老师的指点,结合自己对这本书的学习,我觉得自己失败了,如果是让学生分组实验,自己去**,自己得出结论,然后去**原理,学生**不出的,我再去点拨,效果肯定不一样。虽然我失去了一次可以成功的机会,但也让我对新的教育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书中说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信息,所以要提供最佳最能培养学生能力的信息资源让学生自己去学。

三、 教知识还是教学习。

如果从幼儿园开始,学生就开始学会自己学习,那么学习就不用被动了,就不会有学生被迫坐在教室听课,而是很想做在教室去学习,学更多有利于自己有发展的知识,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今年的高三复习中,我尽量引导学生自己去理解,自己去发现问题,而我是随时指导他们去学习的导师。教会学生自己去学,而且能学会更多的东西,并能充分的去利用。

四、 谁的课堂谁做主。

如果我在上次讲课的时候,将课堂放手给学生,我做学生学习的助手,那结果会是成功的,所以不要做个好的讲师,要做个好的助手,学生自己的课堂让学生自己做主,让学生自己去**。

五、 小组**制。

小组一定不要成为名词,而要成为最最实用的学习模式,让小组**成为习惯 ,一开始也许不会令人满意,也许会有一些学生不但不学习,反而会影响小组的学习,老师要好好引导,要让他们感受到这样可以学会更多的东西,可以收获成功,可以改变自己一些不好的方面,慢慢能发现自己很多的闪光点,从而建立自信,从而主动去学习,那么小组学习就起作用了。

上次讲课虽然失败了,但我却收获了跟多可以使自己今后能成功的内容,失败使我觉得需要更加的去学习,谦虚的去学习,努力的去尝试新的教育模式,去思考怎么做一个好的导师,好的助手,引导学生做自己课堂的主人,当然,学习一次还不够,我还会继续读这本书,学习书里的内涵,让自己不再失败,自信的做个成功的老师。

《构建教育新模式》读后感

构建教育新模式 读后感。构建教育新模式 没有冗长 晦涩的专业术语,没有夸夸其谈的长篇大论。而是通过简练 平实的语言让人内心平静,却又涌现诸多感慨和想法。其中很多做法与我们现在的努力方向一致,又有一些做法是我们没有尝试过的,醍醐灌顶般的给了我们新的前进动力。一 小组篇。小组是班级的基本元素,无论是从学...

《构建教育新模式》读后感

科技实验小学朱志贤。当我有幸捧起它 构建教育新模式 用手轻轻翻阅时,首先看到的是 小组 展示 等字样 继续翻看,又看到 整体化学习 做事情学习 等内容。这不正是推进课改需要的精神食粮吗?我拿起笔勾画着让我耳目一新的教育理论。书中讲到课改是大势所趋,讲到课改的实施意义,它就是一本课改解读,它能有效地推...

《构建教育新模式》读后感

3 教师要做睿智的导师。作者指出,教师的讲仅仅是在辅助学生的学,那我们就要学会做一个敏锐的倾听者,准确的判断着,睿智的提问者,高超的评价者。山西新绛中学宁致义校长认为 会说的是好学生,会听的是好教师。我们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发言,学会在他们展示遇到困难戛然而止时鼓励 指点,使其通力合作,有效展示 学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