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礼仪故事

发布 2019-09-17 08:09:40 阅读 7465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而知礼懂仪则是我们应该代相传的传统,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懂礼仪,懂礼仪,做礼仪。

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细节会被一些人忽略,而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则是对一个人素养礼节的反应,因此,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微处做起,锻炼自己的礼仪素养,才能从内在根本上影响一个人的气质内涵。

以下有几个我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有关礼仪的小故事,愿意与大家一起共勉。

故事一。一天的中午,我到学校的澡堂洗澡,看见一件半开着的门,里面没人,就直接进去,开始准备收拾我的的东西,当我放下我的书包,正准备收拾下开始,定眼一看,发现地上有一摊“翔”(请允许我用这个词吧),出于一个正常人,我觉得当时我胃部在剧烈的翻滚,一度间我甚至感觉到中午的东西好像就要顷刻间倾泻出来一样,我甚至都无法想象这竟然是出在一个大学的环境下,我始终觉得一个大学生要做大学生该做的事,要做对得起大学生这个名号,对得起知识分子这个称号,我承认,在那一瞬间,也许我也忘记了礼仪,但是我明白,对待不文明的人采取不礼仪的方法,这不算是违背道德吧。故事二。

某一天上物理化学课,又意外的碰见那个意料之中的人吧,学生。

会纪检部的同学来查出勤情况,上边的那位同学很友好的鞠了个躬,向大家说明来意,而这个时候,下边的同学依然“喋喋不休”的不知在谈论些什么,而那位同学就像被忽略了的一样,尽管他一再的维持着纪律,希望大家保持安静,但这些看起来毫无用处,看着他有些无助的样子,而只有当被点到自己的名字的时候,也许才会留意下讲台上的同学吧,走的时候,同学也一再鞠躬,表示打扰了大家上课,如此有礼貌的同学,却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连老师也看不下去了,宁愿花十多分钟,也要给同学讲如何去尊重,如何去懂礼貌,如何去换位思考,考虑他人感受。老师说,我们就像一个家庭,一个集体,我们之间可以不讲究很多礼仪,可以互相随和一点,可是查课同学就像外人,在外人面前做家里的事,这会惹人笑话,不仅说自己脸上无光,也给集体抹黑。虽然老师只是很平和的语气,苦口婆心的给同学讲一些道理,但是,这依然触动着我,我们到底在做些什么?

一个知书不达礼,知识水平和道德水准严重不协调的学生,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人才。一个优秀人才,不仅应当有高水平的专业知识,还必须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和礼仪修养,而良好的道德品质需要用彬彬有礼的方式去体现,大学生是知识层次较高的群体,在如今的中国社会已经算得上是知识分子,也是中国明日发展的引领者、顶梁柱,在道德水准上,在礼仪修养方面应当提出更高的要求。追求个性是当代年轻人的特点,在追求突出个性过程中,却有一些大学生把丑陋当成了个性。

许多不文明、不礼貌,甚至丑陋、陈腐、粗俗的东西都被当做了“新潮”、

潇洒”,在现在的大学校园里面,经常可以看到衣冠不整者、行为不端者、张口骂人者、随地吐痰者,其他的不讲礼不懂仪的现象也频繁多见,如关门之时声震如雷、打**从不自我介绍、不再礼让教师、端着饭盒边走边吃等等。这些不良现象已经不再是个别,而且有着愈加普遍的趋势。这已经对现在大学生教育提出更为内在的要求,品质素养的教育已经越加凸显其重要性。

讲究礼仪,遵从礼仪规范,可以有效地展现一个人的教养、风度与魅力,更好地体现一个人对他人和社会的认知水平和尊重程度,从而使个人的学识,修养和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适度、恰当的礼仪不仅能给公众以可亲可敬、可合作、可交往的信任和欲望,而且会使与公众的合作过程充满和谐与成功。

想要做一个懂文明讲礼仪的人,不单单只要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不乱扔废弃物,尊老爱幼,这些都是最根本的。对我们而言,讲礼仪重文明,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个人努力,亦需要我们整个社会为之努力。

工作中的礼仪

一 礼仪的须知前提。在看完金正昆老师的课程之后,能深感受到礼仪在生活中和工作中的重要性,既然礼仪如此重要,那么首先就要知道在行礼的过程中应该遵循些什么,知道些什么,和做些什么。金正昆老师说礼仪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尊重为本,即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因为根据著名心理学家马洛斯,把人的基本需要分为六个层次...

三年级下册综合实践《生活中的礼仪》教案

生活中的礼仪 教学设计。一 教学目标 1 通过对生活礼仪的调查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了解生活礼仪包括的内容,初步形成关注生活礼仪的意识。2 通过找差距 学礼仪,引导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积极改进,学习与人交往的本领,养成良好的生活礼仪习惯。3 通过争当礼仪小使者活动,引导学生从自我...

商务礼仪对我们生活的作用

会计电算化15班苏亮 1140101501 一 前言。与人交往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各种活动如商业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而这其中有着我们必须遵守的规则 礼仪。人类活动在受自然规律的影响和制约的同时,还受社会规律以及由社会规律决定的各种社会规范的影响和制约,各种不同的活动都有各自...

国际交往中的乘车礼仪

荀子说过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精辟阐明了 礼 对社会生活的重要性。在公众场合,不懂礼就会失礼,失礼会令宾主双方都难堪。要懂礼,必须加强礼仪相关知识的学习。商务接待的工作,是公司与客户沟通的桥梁,代表一个公司的文明形象,所以接待人员必须掌握商务场合中接待的各种礼仪规范。商务接待乘...

文明礼仪小故事

文明礼仪。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 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 交往 沟通 情商等内容。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 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 友好...

文明礼仪小故事

折箭的道理告诉我们 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起来,才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和智慧,去克服一切困难。地域习俗。张某是江南人。确切地说,是富春江上游一户渔民的儿子。他从小吃江鲜,包头鱼 鲤鱼 鳊鱼 鲫鱼 凡是这富春江里的鱼,他几乎都吃过。但从德国回来后,他就不会吃鱼了。吃一次,喉咙卡一次,痛苦得不得了。一个渔民...

现代礼仪与现代生活

建筑城规学院 城市规划 2010级1班 张琳娜。回溯历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礼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著名史学大师钱穆先生就曾经说过 要了解中国文化,必须站到更高来看中国之心。中国的核心思想就是 礼 毋庸置疑,在古代世界,中国曾是最讲究礼仪的国家,东亚诸国也都或多或少的受到过中国传统礼仪的熏陶。中国古代...

旅游接待礼仪教学中的实践性

礼是一种道德规范,礼者敬人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 工作 学习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礼仪。运用礼仪是一种习惯,礼仪习惯的养成要通过反复的练习和实践。一 鼓励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发现和改正生活中与礼仪不符的行为 我国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孔子说 不学礼,无以立。礼之用,和为贵。从人类最早的祭神礼仪到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