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节活动方案 2019

发布 2019-09-18 00:59:20 阅读 2917

xx小学第七届体育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届体育节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生健康体质标准》为指导,鼓励学生自觉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健康身心。以体育节为广阔舞台,在各项体育赛事中发挥体育兴趣、增强团队合作,挖掘学生潜力,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活动主题。

运动、健康、快乐。

三、活动口号。

以体强身,以体辅德,以体增智,以体益美。

四、活动要求。

1、充分认识体育节活动的意义,注重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观念,各班要充分组织,激发调动起每位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本届学校体育节以面向全体师生,重在人人参与,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次机会,展示一技之长,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2、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精心准备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实行活动管理责任制,各项活动要明确分工,周密筹划,各负其责。

3、要重视安全教育,确保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同时注意在活动中讲求特色,力求高效,使每个孩子在运动中快乐成长。

4、积极践行阳光体育品格,将体育精神的宣扬渗透在体育的竞技中。以体强身,以体辅德,以体增智,以体益美。

5、通过校园**、广播、电视、报纸等,积极宣传我校阳光体育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幕式

1、校长致体育节开幕词。

学年度阳光活力班级代表发言。

3、赛场文明承诺宣誓仪式。

4、校长宣布体育节开幕。

5、体育趣味游园活动(具体见附件1)

二)体育文化项目。

1、“体育伴我成长”班队活动。

开展“体育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班队活动课,传达运动、健康、快乐美好体验,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抒发爱体育的美好情感,表达体育在“以体强身,以体辅德,以体增智,以体益美”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弘扬体育精神。建议各班用新闻稿的形式在校园网上展示。

2、“镇小体育明星”宣传活动。

班级层面:推选自己班级里的体育锻炼明星或体育能人,将他们的精彩运动瞬间和典型事迹在班级黑板报上展示,出一期体育为主题的黑板报。3月28日黑板报拍照留念,校园网展示。

学校层面:体育达人上墙展示,达人项目: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50米跑,50*8,羽毛球,游泳等,两校区分别展示。

3、赛场文明承诺宣誓活动。

宣誓活动将在体育节开幕式上进行,届时各班级将派出一名领队,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对体育节的赛场文明进行承诺,为保证本次体育节顺利开展,让广大同学能在公平公正、文明和谐的赛场氛围中充分领略体育之美打下良好基础。

4、体育节综合评价活动。

根据镇小体育综合评价方案,评比2013学年度阳光活力班级、阳光活力家庭、阳光活力教师、阳光活力学生,阳光活力班级一个年级组一个,阳光活力家庭一个班级一户,阳光活力教师一个年级组一个,阳光活力学生一个班级5个。

三)集体竞赛项目。

1、体育趣味游园活动。

活动办法见附件1

2、篮球特色周。

一年级:篮球运球接力。

要求全班成一路纵队排列,第一名队员运球出发,绕过标志物后折返,至终点后将球双手交至第二名队员。

运球途中若掉球,运球队员将球捡起后,在掉球位置重新开始比赛。

在运球过程中若出现走步、双手运球、运球过肩等违例动作,每出现一次加时3秒。

比赛按班级参赛人数计算平均成绩,评出。

一、二、三等奖。

二年级:投篮比赛。

要求全班参与,每班每人可投3次。

比赛地点:小篮筐。

比赛规则:在规定区域内投篮,姿势不限,投篮时超线或踩线则进球无效。

比赛按班级平均进球数评出。

一、二、三等奖。

三年级:篮球传准比赛。

比赛规则:要求全班参与。

在规定的区域内,向靶心传球,球穿过靶心就算得分,每人传3个球。

赛后计算班级平均成绩评出。

一、二、三等奖。

要求全班参与,如有请假,上交医院证明。

四---六年级男、女篮球比赛。

赛前各队抽签,决定对阵名单。

比赛采用直接淘汰制,第一轮胜的两支队伍进行决赛,淘汰的两支队伍争夺第三名。

3、第34届田径运动会。

具体见附件2)

4、亲子运动项目。

为弘扬全民健身精神,增强全民体质,增进家庭情感,按照以往的传统举办。

一、二年级亲子跳绳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活动内容:一分钟双人跳绳比赛(一位家长和一位学生)

器材:绳子(自备);秒表。

裁判:由高年级学生担任。

人数:参加人数为学籍人数的80%;百分比出来后有小数点的进行四舍五入计算人数。如:101班,学籍数45人,应参加人数为45人×70%=31.5人,四舍五入即32人。

规则:一分钟内比哪组跳得多,断掉的不计入次数。取班级前6名,予以奖励。

六、时间初步安排(如遇下雨天再作调整安排)

宁波市镇明中心小学。

附件1:校趣味体育游园活动。

活动时间:3月13日或14日。

活动地点:镇明中心小学校园。

项目设置:滚铁环、 趣味保龄球 、呼啦圈、飞镖投准 、 跪姿投掷 、 套圈圈

一、趣味保龄球。

在平整的地面上,画出两条8——10米长、2米宽的滑道(两根跑道),备两个实心球。备10个塑料瓶(学生收集的饮料瓶)可装水。按个的顺序排成三角形摆在滑道另一段。画出掷球线。

学生排好队伍,按一定的顺序排在掷球线后进行比赛。(如下图)分五块场地同时进行,每个场地2名裁判。

方法:当裁判打手势开始后,学生站在掷球线后掷球。球经滚动至塑料瓶将其撞倒。撞倒一个得2分。然后换后面的学生上来掷球。

规则:1、掷球时脚踏线判犯规,成绩无效。

2、掷出的球滚出滑道,判一次失误,允许重投一次。

3、可助跑后掷球。

注意事项:1、上下肢用力要协调,在滑道中间向前掷球。

2、游戏者首先要稳定情绪,再瞄准,掷球。

器材: 实心球10个(备用2个) 塑料瓶50个裁判10人。

二、呼啦圈。

1、一人一组,一个呼啦圈。

2、可以用身体任何部位,但不能用手抓呼啦圈。

3、开始后让呼啦圈旋转,若旋转结束则视为比赛结束。

个为20分,25个为16分,20个为12分,15个为8分,10个为5分,10个以下不计分。

5、每人有2次比赛机会,2次中取最好一次成绩。

6、场地设置及人员安排。

呼啦圈项目共设计5个场地,比赛位置为排球场。

每个场地2个呼啦圈,共计10个。

每个场地2名裁判员,一人负责评分,一人维持秩序。

三、套圈圈。

游戏玩法:在6米×2米的长方形场地内,从起套线1.8米处起放20个瓶。

子,间隔距离为纵向0.4米、横向0.3米。

准备直径为11厘米的套圈10个。比赛时每人持 10个圈,投10次。从起套线直线向前的瓶子分值依次为分。未投中计0分。

运动员脚踏或超过起套线为犯规,投中无效。

四、滚铁环。

1、比赛场地、器材:

1).在长10米宽5米的长方形的场地内。游泳池前面门口。

2).滚圈、铁钩各一个。

2、比赛办法:

学生听到出发信号后,从起点线出发,并用铁钩钩住轮子向前滚动。5人一组进行游戏。

3、竞赛规则:

游戏时,轮子应始终在滚动中,且不得用手接触滚圈。如出现轮子倒地,就算游戏结束。

4、成绩:铁圈到达 1米线得1分,到达3米线得2分,到达5米线得3分,到达8米线得4分,到达10米线得5分。

由5名小裁判负责打分

五、投飞镖。

1、投飞镖游戏方法:飞镖标盘上共有10环,中心点为10环,向外依次递减,参赛选手不分男女。该项目投掷顺序为先来先投,依次排队进行。到列投镖时只能投5次,投完后不可再排队等投。

2、投飞镖距离为2米;每投中一镖得2分。

3、投镖游戏动作要求:

投镖时每位选手投掷5镖,选手必须在不借助其他任何设备的情况下用手投掷飞镖。

选手在投镖过程中双脚严禁同时离地,如双脚同时离地,则为犯规,此镖不计中环。

选手在每轮投镖过程中,双脚不能以任何方式踩踏或超越投镖线,如踩踏投镖线,此镖不计分,不得重投。

4、其他。投镖时,其他选手和观众应保持适当距离,避免出现意外。

需要裁判3人,1个主裁判,2个副裁判分别收回、发放飞镖及监督整理排队次序等工作。

六、跪姿投掷。

1、项目设置目的:发展学生的上肢力量,提高学生身体协调用力的能力。

2、比赛要求:

学生双膝跪垫子上,将球举过头顶,向前抛出。

投掷时及投掷后,身体任何部位不得离开垫子,否则视为犯规,成绩无效。

每位学生可投掷两次,取最好成绩记录。

5米以上得10分,4-5米得8分,3-4米得6分,2-3米得4分,1-2米得2分,1米以下不得分。

4年级以上使用充气实心球,3年级使用篮球,1-2年级使用软式排球。

本项目分5个场地,每个场地3名裁判,实心球篮球软式排球各两个。

附件2:镇明中心小学第三十四届田径运动会报名须知。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23年4月日东恩中学田径场举行。

二、参赛单位。

一年级组二年级组三年级组四年级组五年级组六年级组

三、竞赛项目。

一年级组。男子、女子:共5项。

100米 200米立定跳远沙包 50米迎面接力

二年级组 男子、女子:共7项。

100米 200米 400米立定跳远跳远垒球 50米迎面接力。

三年级组。男子、女子:共8项。

100米 200米 400米跳高跳远垒球实心球 50米迎面接力。

四年级组。男子、女子:共9项。

100米 200米 400米 800米跳高跳远垒球实心球 50米迎面接力。

五年级组。男子、女子:共9项。

小学体育节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本届体育节以 学校体育工作条例 和 学生健康体质标准 为指导,鼓励学生自觉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健康身心。以体育节为广阔舞台,在各项体育赛事中发挥体育兴趣 增强团队合作,挖掘学生潜力,体育节活动方案 xx小学第七届体育节活动方案。一 指导思想。本届体育节以 学校体育工作条例 和 学生...

小学2023年体育节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 健康第一 为指导,以 运动伴童年,健康随我身 为宗旨,全面提高我校师生的身体素质,以趣味性强 参与性广的体育项目为主要活动方式掀起我校体育活动的高潮,促进荷小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二 主题 健康 快乐 阳光 三 口号 快乐挑战健康无限 四 时间 xx年4月28日 五 地点 学校操场...

小学2023年体育节活动方案

本文从网络收集而来,上传到平台为了帮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档,请点击 按钮 本文档 有偿 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顺利,万事如意!一 指导思想 以 健康第一 为指导,以 运动伴童年,健康随我身 为宗旨,全面提高我校师生的身体素质,以趣味性强 参与性广的体育项目为主要活动方式掀起我校体育活动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