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基本要求

发布 2019-09-18 03:35:20 阅读 4045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引导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获得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现结合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特制定小学数学课堂基本要求。

一、新授课。

新授课是课堂教学主要的形式,是学生获取知识,培养能力的主要途径。新授课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

1.导入新知。在学生学习新知识之前,可以利用提问、习题计算来复习旧知识;也可以创设故事、游戏、生活、问题等情境,让新知孕伏其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调动学生的学习情趣;还可以通过实验观察、直观演示等手段导入,便于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使学生获得直观、感性的认识。

2.新知**。根据教材和目标要求精心设计问题,启发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大胆猜想,关键处作适当点拨;有的例题可以让学生尝试完成,对出现的问题要有必要的讲解,疑难点可以让学生进行合作**、动手实践,使学生亲身体验了知识的形成过程。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及现有条件运用挂图、模型等教具、学具和电教手段,增加直观性。

在教学中要注意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形成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总结归纳。教师要抓住新知的生长点,通过观察、比较,总结归纳出一般规律,使学生的知识结构不断完善。

4.巩固练习。主要以基础练习为主,要注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同时题目设置要体现出层次性。在学生做练习时教师要巡视,及时了解练习的效果,及时反馈,及时纠错改正,从而了解学生对新知的掌握情况,形成初步的解题技能。

5.课堂小结。教师或学生对所学知识在课堂学习即将结束时进行针对性的归纳回顾。在小结中师生可以一起回顾。

本节课中学了哪些新知识,然后引导学生进行反思:今天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教师还可以将知识延伸到下一课的内容提出悬念,所以一节课的结束,并不是既定任务的终结。

在课堂小结时还要注意要抓住重点,突出精华,力求做到语言简明准确,通俗易懂。

6.布置作业。作业有课内的和课外的,口头的和书面的。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可设置不同层次的作业。

布置作业时要提出明确的要求,有时还需提示和示范。教师对学生的作业要进行认真的检查,批改和评定,通过检查了解教与学双方的情况。

7.教师用语与板书设计。教师上课时精神饱满,教态自然,要用普通话讲课。教学中的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形语言要准确、精练、生动、逻辑性强,表达严谨。

板书整洁,字体端正、大小适度,重点内容突出,课内注意保留。

8.课堂评价。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能比较恰当、具体地评价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同**价的主体要多样化,可将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学生互评结合起来。

二、练习课。

练习课是数学学科教学中一种重要的课型。它是新授课的补充和延伸,主要目的是巩固旧知识,培养技能技巧,使学生学会怎样运用已经获得的知识去解决数学上或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提升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

1.检查复习。主要是回忆已学的基础知识,通过口算、题组训练等基本练习进行检查复习。

2.练习指导。教师通过练习例题的指导,可以简要分析练习中要应用的法则、定律,并要求学生注意容易出错的地方。有时可先组织板演练习,然后通过对错题的讲评,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

3.课堂练习。要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练习。一般练习学生容易混淆的概念,计算时容易出现错误的习题。

在练习课中常常暴露出学生知识和能力的缺陷,教师不要走过场轻易放过学生的疑点、错点。及时发现后,要注意讲评,务必做到当堂的内容当堂巩固、当堂消化。还可以适当加强变式训练、逆向思维训练,使学生形成熟练解题技巧。

4.课堂小结。可先让学生自己小结。通过练习课,自己有什么提高,弄清了什么问题,然后总结解题规律和分析练习中的问题,做进一步的练习。

三、复习课。

复习课就是帮助学生复习、巩固已学过的知识,建立知识间的联系,构建知识网络,使知识系统化、条理化。

1.梳理知识,形成知识网络。上课时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单元知识的归纳,一组绘制一张知识结构图,然后进行互评,充分让学生发言,让学生在互相交流中建立知识网络。这样有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同时也可以培养他们的概括能力。

2.质疑问难。根据知识结构图,教师要留给学生质疑问难的机会。在复习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自查自评,发现还存在哪些问题,查漏补缺。

教师不应当面面俱到、满堂灌,应对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点拨引导和评估反馈。

3.总结知识,揭示规律。学生通过对所学知识的集中温习、集中理解,达到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在见多识广的基础上,揭示解题规律和思考方向,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4.综合能力的训练。复习中,从基础知识入手,紧扣基本训练,在形成熟练基本技能的同时,还要进行带有一定程度的综合训练,发展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从而提高复习效率。

文秘实习基本要求

2 实习阶段 2011年4月11日 第七周 2011年5月20日 第十二周 实习生进入实习单位进行毕业实习。3 实习总结。2011年5月23日 2011年5月27日 第十三周 上交 毕业实习报告 和实习作品,进行实习总结。三 实习单位选择与实习内容的基本要求。一 实习单位选择。原则上,所选择实习单位...

文秘实习基本要求

2 实习阶段 2011年4月11日 第七周 2011年5月20日 第十二周 实习生进入实习单位进行毕业实习。3 实习总结。2011年5月23日 2011年5月27日 第十三周 上交 毕业实习报告 和实习作品,进行实习总结。三 实习单位选择与实习内容的基本要求。一 实习单位选择。原则上,所选择实习单位...

导医基本要求

一 语言 仪表 行为 道德 岗位规范。二 主动服务意识。1 主动上前询问病人有何要求,提供必要帮助。2 主动示意病人挂 诊 检路线。3 主动提供咨询,解决病人疑难。4 主动协助病人划价和办理有关手续。5 主动为病人提供水杯,协助倒水服务。6 主动扶助老 弱 残病人并送到所需科室。三 导医台平常留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