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汽修教学反思总结

发布 2019-09-18 04:36:00 阅读 8305

个人工作总结。

姜兆武。汽修理论所具有的高度抽象性和高度概括性等特点,往往使学生觉得繁难、枯燥。很难提高学趣,从而导致了不少学生由原来的盼学、愿学到怕学、厌学,而学习兴趣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学生掌握汽修知识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因而也就导致了教学成绩的高低之分。

因此,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是教学的基本任务。那么怎样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我们认为,起码应做到以下几点改进:

1、结合课堂教学介绍一起中外汽修专家的事迹和汽车产生的过程,让学生了解汽车产生的背景和过程,知道发明家创造的情感与品质,从而提高学习汽车理论的兴趣,产生学习汽修的动机。

2、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用汽车理论的一些理论、构造、原理及思想方法等去解决一些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具体问题,如汽车跑偏、制动无力等;同时,干几件事时如何节省时间;怎样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或方式,才能提高学习效率;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让学生知道维修知识应用的广泛性,认识到汽修学习的重要性,从而对培养学生的维修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3、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用期待的目光注视学生,用高昂的情感感染学生,用肯定的语鼓励学生,把教学过程变为学生渴望探求趔的带有情感的意向活动。“亲其师而信其道”,只有师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情感交流机制,学生才能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例如某次模拟技能考试中,大部分学生成绩不理想,对此我并没有责备学生,而是和学生一起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并提醒、要求学生吸取教训,改进方法,师生一起提高教学质量。

以后又通过降低要求、分散难点、分层指导、成功激励等方法,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意志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后学生在技能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4、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随时享受到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而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促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持久保持并达到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的效果。

中职汽修专业课程分析

作者 熊瑜。新一代 2018年第01期。摘要 abs系统可以显著提高或改善汽车紧急制动时的操控性和稳定性,缩短了制动距离,是一种新型的汽车电子控制产品,并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本文以轿车为研究对象,展开对汽车abs的研究。主要完成了以下的工作 通过对单个车轮时的受力分析确定了影响车轮附着系数的主要...

中职数学教学反思

四 关爱学生,及时鼓励。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要及时加以总结,适当给予鼓励,并处理好课堂的偶发事件,及时调整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随时了解学的对所讲内容的掌握情况。如在讲完一个概念后,让学生复述 讲完一个例题后,将解答擦掉,请中等水平学生上台板演。有时,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可以对他们多提问,让...

2023年中职汽修专业教师培训总结

我很荣幸能参加2013年度的中职汽修专业教师培训,非常感谢贵阳市交通学校和教育局领导的关心和科组的信任,为我提供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在这短短的5天的学习生活里让我感悟很深,也学到了许多新的技术与新的知,让我对本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开拓了自己视野。参加这次培训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这是我作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