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气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发布 2019-09-18 04:44:40 阅读 5290

氮气)液氮)

第一部分成分/组成信息。

工业氮gb/t 3864-2008

纯氮:gb/t 8979-2008

高纯氮:gb/t 8979-2008

第二部分危险性概述。

危险性类别:不燃气体,gb2.2类22005 (液化的 gb2.2类22006)

侵入途径:吸入,液体经**接触。

健康危害:氮气本身无毒,但能在密闭空间内置换空气,当氮气在空气中的分压升高,而氧气分压降到13.3kpa以下时,则可以引起窒息,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如不及时处理,则可引起意识丧失而死亡。

液氮可引起人体**和其它机体组织的严重冻伤。

环境危害:氮气对周围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

**危险:氮气本身不燃烧,但氮气钢瓶受灼热烘烤,在阳光下曝晒或野蛮装卸都会使钢瓶中的氮气膨胀升压,当压力大于钢瓶所承受的强度时就会产生**。

第三部分急救措施。

若患者在氮气浓度高的区域引起呼吸困难和窒息现象时,应将患者立即移开污染区,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休息和保暖。如液氮与**接触冻伤时,应立即用水冲洗,若引起严重冻伤应送医院救治。

第四部分消防措施。

危险特性:若发生火灾的现场有氮气实瓶存在时,应即组织转移离**场,在来不及转移时,用喷水冷却氮气瓶外表,以防在高温状态下氮气膨胀升压而导致气瓶**事故。

有害燃烧产物:氮气不能燃烧,也不能助燃,故不会放生燃烧产物。

灭火方法和灭火剂:在火灾现场中为防止氮气实瓶爱热膨胀升压而**,所以可用消防栓喷射冷水,对受热的氮气实瓶进行冷却降温处理。

第五部分泄漏应急处理。

关闭泄漏氮气实瓶的瓶伐,并进行通风处理,若继续泄漏,将该瓶移至空旷的地方将氮气排放到大气中。

第六部分操作处置与储存。

操作注意事故:1、氮气使用场所空气一定要流通。

2、氮气在使用前一定要看清瓶体的漆色标志的标签和标签,以防误将其它气体(特别是氧气、氢气)当作氮气使用。

3、手动氮气伐门的开闭,按规定程序操作并缓慢进行,操作时人员应站在伐的侧面。

4、使用后的钢瓶内应留在0.5mpa以上的剩余压力。

5、氮气在使用时不准泄漏,并严禁带压下修理或拧动气伐及零部件。

储存注意事项:1、氮气瓶应储存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防晒的仓库内,且应将空瓶、实瓶分开存放。

2、储存的气瓶瓶伐必拧紧,不准漏气,放置整齐,留出通道。

3、气瓶立放要有防倒装置,卧放时瓶伐应朝同一侧,垛高不超过五层。

第七部分接触控制/个体防护。

工程控制:氮气使用过程防止漏气,并加强对使用场所通风和换气。

身体防护:工人在使用氮气(或液氮)时应穿戴好防护用品(衣服、鞋子和手套)以防液氮冻伤人体**、手和脚。

呼吸系统防护:当检查或修理盛装氮气或液氮的容器时,人体进入容器前必须先将入孔盖打开,用空气通风置换,经化验容器内含氧量达到环境空气含量时才能进入,并必须有人监护,预防窒息事故,最好能戴上氧气呼吸器。

异丙醇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异丙醇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msds 1 物质的理化常数国标编号 32064中文名称 异丙醇。英文名称 2 propanol isopropyl alcohol 别名 分子式 熔点 密度 蒸汽压 溶解性 稳定性 外观与性。无色透明液体,有似乙醇和丙酮混合物的气味。状 危险标记 7 易燃液体 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