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氢气安全技术说明书

发布 2019-09-18 04:49:00 阅读 4980

安全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修订日期:2016-2 sds编号:lbpc-m-004

产品名称:氢气版本:lbpc-m(2)

第一部分化学品及企业标识。

化学品中文名称:氢气。

化学品英文名称: hydrogen

企业名称:日照岚桥港口石化****。

地址: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潘家村西首。

邮编:276808

电子邮件地址:

联系**: 0633-2660128

传真号码: 0633-2660178

企业应急**: 0633-2660500

技术说明书编码:lbpc-m-004

产品推荐用途及限制用途:主要用于合成氨和甲醇等,石油精制,有机物氢化及作火箭燃料。

第二部分危险性概述。

物理化学危险:极易燃,与空气混合能形成**性混合物,遇热或明火即发生**。比空气轻,在室内使用和储存时,漏气上升滞留屋顶不易排出,遇火星会引起**。

在空气中燃烧时,火焰呈蓝色,不易被发现。

健康危害:为单纯性窒息性气体,仅在高浓度时,由于空气中氧分压降低才引起缺氧性窒息。在很高的分压下,呈现出麻醉作用。

环境危害:对环境不会造成影响。

ghs危险性类别:易燃气体-1,加压气体-2。

标签要素:

象形图: 警示词:危险。

危险信息:极易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能形成**性混合物,遇热或明火即发生**。

防范说明:工作场所严禁烟火,应远离热源、火源,避免野蛮作业,穿防静电工作服,使用防爆型工具。

预防措施: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具备应急处置知识。密闭操作,严防泄漏,工作场所加强通风。

远离火种、热源,工作场所严禁吸烟。生产、使用氢气的车间及贮氢场所应设置氢气泄漏检测报警仪,使用防爆型的通风系统和设备。建议操作人员穿防静电工作服。

储罐等压力容器和设备应设置安全阀、压力表、温度计,并应装有带压力、温度远传记录和报警功能的安全装置。避免与氧化剂、卤素接触。生产、储存区域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在传送过程中,钢瓶和容器必须接地和跨接,防止产生静电。搬运时轻装轻卸,防止钢瓶及附件破损。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应急处理设备。

事故响应:火灾时使用干粉、泡沫、二氧化碳、雾状水灭火。切断气源。

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氢火焰肉眼不易察觉,消防人员应佩戴自给式呼吸器,穿防静电服进入现场,注意防止外露**烧伤。

安全储存:储存于阴凉、通风的易燃气体专用库房。远离火种、热源。

库房温度不宜超过30℃。应与氧化剂、卤素分开存放,切忌混储。采用防爆型照明、通风设施。

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储存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储存室内必须通风良好,保证空气中氢气最高含量不超过1%(体积比)。

储存室建筑物顶部或外墙的上部设气窗或排气孔。排气孔应朝向安全地带,室内换气次数每小时不得小于3次,事故通风每小时换气次数不得小于7次。氢气瓶与盛有易燃、易爆、可燃物质及氧化性气体的容器或气瓶的间距不应小于8m;与空调装置、空气压缩机或通风设备等吸风口的间距不应小于20m;与明火或普通电气设备的间距不应小于10m。

废弃处置:本品对环境不会造成影响,可直接排入大气。

第三部分成分/组成信息。

物质混合物。

第四部分急救措施。

**接触:无意义。

眼睛接触:无意义。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食入:无意义。

接触该化学品的主要症状和对健康的影响:该品为单纯性窒息性气体,仅在高浓度时,由于空气中氧分压降低才引起缺氧性窒息。在很高的分压下,呈现出麻醉作用。

对施救者的忠告:如果停止呼吸,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呼吸心跳停止,可进行心肺复苏术。送医院或寻求医生帮助。

医生的特别提示:无。

及时的医疗护理和特殊的**:无。

第五部分消防措施。

灭火方法及灭火剂:可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雾状水扑救。

特别危险性:极易燃,与空气混合能形成**性混合物,遇热或明火即发生**。

特殊灭火方法:切断气源。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氢火焰肉眼不易察觉。

保护消防人员的防护装备:消防人员应佩戴自给式呼吸器,穿防静电服进入现场,注意防止外露**烧伤。

第六部分泄露应急处理。

作业人员防护措施、防护装备和应急处置程序: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静电工作服。尽可能切断火源。

环境保护措施:本品对环境不会造成影响,可直接排入大气。

泄漏化学品的收容、清除方法及所使用的处置材料:消除所有点火源。根据气体的影响区域划定警戒区,无关人员从侧风、上风向撤离至安全区。

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正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穿防静电服。作业时使用的所有设备应接地。尽可能切断泄漏源。

喷雾状水抑制蒸气或改变蒸气云流向。防止气体通过下水道、通风系统和密闭性空间扩散。若泄漏发生在室内,宜采用吸风系统或将泄漏的钢瓶移至室外,以避免氢气四处扩散。

隔离泄漏区直至气体散尽。作为一项紧急预防措施,泄漏隔离距离至少为100m。如果为大量泄漏,下风向的初始疏散距离应至少为800m。

防止发生次生危害的预防措施:合理通风,加速扩散,可用雾状水稀释。泄漏容器要妥善处置,修复并检验合格后再用。

第七部分操作处置与储存。

操作处置:氢气系统运行时,不准敲击,不准带压修理和紧固,不得超压,严禁负压。制氢和充灌人员工作时,不可穿戴易产生静电的服装及带钉的鞋作业,以免产生静电和撞击**。

当氢气作焊接、切割、燃料和保护气等使用时,每台(组)用氢设备的支管上应设阻火器。因生产需要,必须在现场(室内)使用氢气瓶时,其数量不得超过5瓶,并且氢气瓶与盛有易燃、易爆、可燃物质及氧化性气体的容器或气瓶的间距不应小于8m,与空调装置、空气压缩机和通风设备等吸风口的间距不应小于20m。管道、阀门和水封装置冻结时,只能用热水或蒸汽加热解冻,严禁使用明火烘烤。

不准在室内排放氢气。吹洗置换,应立即切断气源,进行通风,不得进行可能发生火花的一切操作。使用氢气瓶时注意以下事项:

必须使用专用的减压器,开启时,操作者应站在阀口的侧后方,动作要轻缓;气瓶的阀门或减压器泄漏时,不得继续使用。阀门损坏时,严禁在瓶内有压力的情况下更换阀门;气瓶禁止敲击、碰撞,不得靠近热源,夏季应防止曝晒;瓶内气体严禁用尽,应留有0.5mpa的剩余压力。

储存:储存于阴凉、通风的易燃气体专用库房。远离火种、热源。

库房温度不宜超过30℃。应与氧化剂、卤素分开存放,切忌混储。采用防爆型照明、通风设施。

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储存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储存室内必须通风良好,保证空气中氢气最高含量不超过1%(体积比)。

储存室建筑物顶部或外墙的上部设气窗或排气孔。排气孔应朝向安全地带,室内换气次数每小时不得小于3次,事故通风每小时换气次数不得小于7次。氢气瓶与盛有易燃、易爆、可燃物质及氧化性气体的容器或气瓶的间距不应小于8m;与空调装置、空气压缩机或通风设备等吸风口的间距不应小于20m;与明火或普通电气设备的间距不应小于10m。

第八部分接触控制和个体防护。

职业接触限值:未制定标准。

监测方法:无资料。

生物限值:未制定标准。

监测方法:无资料。

工程控制方法:密闭系统,通风,防爆电器与照明。

呼吸系统防护: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护,高浓度接触时,建议佩戴空气呼吸器或氧气呼吸器。

手防护:戴一般作业防护手套。

眼睛防护: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护,高浓度接触时可戴化学安全防护镜。

**和身体防护:穿防静电工作服,防静电鞋。

特殊防护措施:工作现场禁止吸烟。避免高浓度吸入。进入罐、限制性空间或其他高浓度区作业,须有人监护。

第九部分理化特性。

第十部分稳定性和反应性。

稳定性:稳定。

危险反应:强氧化剂及氟、氯、溴等卤素。

应避免的条件:光照、明火。

不相容的物质:无资料。

危险的分解产物:无资料。

预期用途:主要用于合成氨和甲醇等,石油精制,有机物氢化及作火箭燃料。

可预见的错误用途: 无资料

第十一部分毒理学信息。

急性毒性:无资料。

**刺激或腐蚀:无意义。

眼睛刺激或腐蚀:无意义。

呼吸或**过敏:无意义。

生殖细胞突变性:无意义。

致癌性:无资料

生殖毒性:无资料

特异性靶器官系统毒性——一次性接触:无资料。

特异性靶器官系统毒性——反复接触:无资料

吸入危害:该品为单纯性窒息性气体,仅在高浓度时,由于空气中氧分压降低才引起缺氧性窒息。在很高的分压下,呈现出麻醉作用。

乙炔安全技术说明书

部门物控部文件号版本号01编制 日期审核 日期批准 日期标题 乙炔安全技术说明书 页码1 1化。学化学品中文名称 乙炔化学品英文名称 acetylene 成纯品 混合物cas no有害成分浓度乙炔纯品74 86 2乙炔 98 分。健具有弱麻醉作用。高浓度吸入可引起单纯窒息。急性中毒 暴露于20 浓度...

天那水安全技术说明书

部门物控部文件号版本号01编制 日期审核 日期批准 日期标题 天那水安全技术说明书 页码1 1 化天那水是一种由多种有机溶剂配制而成的溶液。因有乙酸戊酯或乙酸异戊酯的香蕉味,故得名香学蕉水。性质 无色透明液体。极易挥发和燃烧。对人体有一定毒性。应在通风处使用,避免火种,成密闭 阴暗处贮存。成分 甲苯...

硝酸安全技术说明书

第五部分消防措施。危险特性 强氧化剂。能与多种物质如金属粉末 电石 硫化氢 松节油等猛烈反应,甚至发生 与还原剂 可燃物如糖 纤维素 木屑 棉花 稻草或废纱头等接触,引起燃烧并散发出剧毒的棕色烟雾。具有强腐蚀性。有害燃烧产物 无意义。灭火方法 本品不燃。根据着火原因选择适当灭火剂灭火。灭火注意事项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