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

发布 2019-09-18 14:42:40 阅读 8742

实施素质教育, 以改革课堂教学为核心,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从而达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有效教学是指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采用各种方法和策略,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而组织的活动。

现代学习论认为: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是有效教学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教学活动有效性的唯一标准。在新课标不断深入的今天,如何才能把有效教学的教学观念转变为有效的教学行为,扎根到具体的英语教学中?

笔者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有如**会:

一、 精心预设,准确把握是有效教学的前提。

有效教学的最终目的的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和持续发展。而在有效教学的准备阶段,教师的备课至关重要。真正的备好课包括深入钻研大纲和教材,吃透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前后的逻辑关系,精心预设课堂教学过程。

具体说来就是要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具、备板书等等。

1、备教材。

教材为学生活动提供了基本线索,是实施课程目标,实施课堂教学的重要资源。我们现在使用的江苏版牛津初中英语**并茂、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编排新颖。怎样才能有效而且高效地利用教材是每个教师备课时应该考虑的重点。

比如笔者曾经在一次听公开课时就深有感触。那是牛津英语7(a)unit 1 this is me!的一堂课。

教材的reading 部分是对6位学生的介绍短文,语法和句式都很简单,因此授课老师并没有花大力气去讲解课文内容,而是综合利用课文录音资料练习听力,再把其中的重要句式加以解释和辅以练习。然后把课文当成范文并给出一定资料让学生当堂写成小作文。结果学生掌握情况相当好,高效完成了本单元的重点任务——简单介绍和描写班级的同学。

对教材和大纲的准确把握对初三教师来说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初三学生功课多、时间紧,牛津英语9(a)本身内容也很多,还要留下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总复习,这就要求老师吃透教材和大纲,精讲精练,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有效提高职高英语教学

一 利用良好的师生关系创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形成良好课堂气氛的基础,在课堂交往中,学生对教师的人格态度 专业水平 教学方法,甚至对某一问题的看法,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进行评价,做出的 信任 或 不信任 的判断,和 亲近 或 不亲近 的情感反应 甚至把对教师的好恶迁移到教师所授的课程上来...

如何有效提高高职英语教学

摘要 本文指出了目前英语教育的现状,提出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应使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关键词 高职英语 自主学习 有效教学方法。中图分类号 g712 高等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特色,其目标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而高职英语肩负着培养高...

提高英语教学效率之我见

课堂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主渠道。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以及注意力集中的持久性都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教师授课时必须千方百计优化教学结构,教学方法,激发学习兴趣,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使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效率。这里我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