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学习效率

发布 2019-09-18 14:47:00 阅读 5553

很多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学习一定是不感兴趣的。脑科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怀着欣喜、快乐、兴奋的心情做一件事,大脑会分泌出一种白色物质,脑内吗啡,会支持学习的状态,激活大脑细胞,分泌记忆物质。

学生对感兴趣的学科,一定会学习好的。

学习本来是人的本能,例如,孩子的各种能力都是通过学习得来的,而且非常渴望学习,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的本能和兴趣越来越异化这可能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教育方法有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一直把学习这个行为与痛苦联结在一起。仿佛一个人要想学习好,就必须忍受巨大的痛苦。这样,一个人忍受痛苦的能力,就等同于他在学业上获得成功的能力。

中国古人在教导学生学习的问题上,流传下很多古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做舟”,“十年寒窗苦”,“梅花香自苦寒来”,“头悬梁,锥刺骨”。

虽然这些古训的原意旨在教导人们向那些有毅力的人学习,在学习上要用功,但是这些古训在无意间却传递着错误文化信号:学习是一种痛苦的行为,一个人要想在学习上取得成功,就必须忍受痛苦。这里暗含的逻辑假设是,一个人忍受痛苦的能力,与他的学习成绩成正比,也就是他忍受痛苦的能力越强,那他在学习上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而人是“逃避痛苦,追求快乐”的生物,所以他的生物本能让他立即从学习走开。而我们又不理解学生的感受,认为他没有毅力,进而又认为他没有出息。处于此种境遇下的学生,真的是太不幸了:

本来是他们先被误导的,然后他们又被定义为“没毅力”,进而又被升级为“没出息”。最不幸的是这些学生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们会真的以为自己没有毅力,然后会看不起自己,认为自己没有出息。

前苏联一位心理学家写过一本书,书名叫《学习与兴趣》,书中说学习兴趣是培养出来的,而决不是天生的。当一个人在幼年期,接触到某种东西,如果他能做得来,找到胜任感,如果他再找到美感,那就会鼓舞他继续做下去,此时兴趣就在他身上诞生了。

所以我们老师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怎样培养学习兴趣呢?当然这是很难的,应该从小就培养,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等于快乐的感觉。

它不仅是指学有所获的成就感,而且还指学习过程本身是令人感到快乐的。学习知识技能或读书本来就是很快乐的事,好奇心满足使人感到很快乐,深入理解和掌握知识是快乐的,掌握了某种技能是快乐的,使零散的知识系统化也非常快乐。

对学生,尤其是学习比较困难的学生,每当取得一点点进步,教师就要适时的表扬、鼓励,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等于快乐的感觉,再鼓励他使之成为习惯。当学习成为习惯,那么这个学生在学业上就没有问题了。

教师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然后把这个优点放大,及时鼓励、表扬。即使是我们成年人都愿意听表扬,当领导表扬时,我们心情非常愉悦,更何况是学生。一位老师说过:

“教师的爱是学生成长的风帆。”尤其是在家长面前,更要多赞扬学生的优点。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家长,愿意听老师总说自己孩子的毛病吗?

而我们做老师的往往有一个毛病,看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怎么看都不顺眼,总是批评他,但往往效果不好,他可能会破罐子破摔,过去可能作业写不完,批评他几次,后来可能干脆不交作业。我们不妨换个方法,抓住一件小事,表扬他,可能效果会更好。

三、正确的学习方法。

有些学生平时学习也很努力,珍惜学习时间,但学习效果不好。有时我们往往觉得这样的学生不聪明。我觉得好象没这么简单,可能主要是由于他的学习方法问题。

我观察我班刻苦学习,但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学习时就是记笔记,抄笔记。而且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是:老师讲课我听听课,老师留作业我写作业,这未免过于简单。

班里也有的学生学习很优秀,他们有好的学习方法,但他们总结不出来。这时需要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可以对班级全体同学进行学习方法讲座,或对个别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我认为学习可采用这样的“学习五步法”:

1、课前预习。课前预习对学生学习非常重要,上课时容易跟上老师的思路。而且对不明白的问题,老师讲到这个问题时,就会注意力高度集中。

在语文预习时我又交给学生采用“一读,二认,三写,四悟”的预习方法。

2、上课。上课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注意力要集中;二是记好笔记。

课堂中,有些学生往往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在教学任务上,而分心于那些有吸引力的,能分散注意力的事物。注意力关系到自我管理的问题,因为学生很散。

3、及时复习。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由先快后慢的特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遗忘了大部分的内容。

根据这一规律,复习最好要及时进行。可以利用课间时间来回忆上课的内容。而大部分学生的实际情况是:

听完一节课后不及时复习,等到再有这门课之前临时看一看,以应付老师课前的复习提问。这样就违背了及时复习这一学习策略。

4、练习。通过练习能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巩固和应用学习过的知识。尤其是学习语文,学生必须要做一定量的题,而且做题时要注意归纳、总结,做到举一反三。

5、阶段性复习。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分散复习优于集中复习。

集中复习就是集中一段时间一下子重复学习许多次;分散复习就是每隔一段时间重复学习一次或几次。分散复习能极大增强所有信息和技能的长期保持。因此,在学习中,我们要注意利用分散复习,而大部分学生在复习时往往都是集中复习,在期中和期末考试前重复许多次,这样做的效果不好。

以上的“学习五步法”是我这十年来总结的经验,在我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而来,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如何提高小学英语复习课效率

江西省赣州市厚德路小学李冬英。联系 137电子邮箱 通讯地址 江西省赣州市厚德路40号邮编 341000 复习课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课型,它的实施目标是对已学知识进行梳理 归纳,然后在此基础上对旧知进行的不断深化和提高。常言道 温故而知新 若教师平时不注意带领学生及时将沉淀的知识进行归...

如何提高小学生汉语成绩

要想提高汉语成绩,教学方法是关键。这就要求教师在教的方面和学生在学的方面都要有所突破。学习方法可以说多种多样,分门别类,多阅读 多观察 多练习和多思考看起来似乎是老生常谈,但却是学好汉语的基本功。作为小学一年级的老师,我简单谈一下自己对汉语教学的一点看法。从教材要求上讲,小学汉语教材低年级段的教学,...

如何提高小学生作文兴趣

作文是学生语文能力的综合反映,是衡量学生语文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但是,当前学生中却普遍存在一种对作文畏惧厌烦,甚至是排斥的消极情绪。它严重地影响了学生作文水平的提高和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如何帮助学生提高作文兴趣,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 减小坡度,逐步提高。作文作为一项综合性创造活动,它的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