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几何经典习题集 含答案

发布 2019-09-18 22:22:00 阅读 1784

立体几何基础a组题。

一、选择题:

1.下列命题中正确命题的个数是。

⑴ 三点确定一个平面。

⑵ 若点p不在平面内,a、b、c三点都在平面内,则p、a、b、c四点不在同一平面内。

⑶ 两两相交的三条直线在同一平面内。

⑷ 两组对边分别相等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

a.0b.1c.2d.3

答案:a2.已知异面直线和所成的角为,p为空间一定点,则过点p且与、所成的角都是的直线条数有且仅有 (

a.1条 b.2条 c.3条d.4条。

答案:b3.已知直线平面,直线平面,下列四个命题中正确的是。

(1) 若,则2) 若,则

(3) 若,则4) 若,则。

a.(3)与(4) b.(1)与(3) c.(2)与(4) d.(1)与(2)

答案:b4.已知、为异面直线,平面,平面,,则。

a.与、都相交b.与、中至少一条相交。

c.与、都不相交d.至多与、中的一条相交

答案:b5.设集合a=,b=,,若,,,则下列命题中的真命题是 (

ab. cd.

答案:a6.已知、为异面直线,点a、b在直线上,点c、d在直线上,且ac=ad,bc=bd,则直线、所成的角为。

a. b. c. d.

答案:a7.下列四个命题中正确命题的个数是。

有四个相邻侧面互相垂直的棱柱是直棱柱。

各侧面都是正方形的四棱柱是正方体。

底面是正三角形,各侧面都是等腰三角形的三棱锥是正三棱锥。

a.1个 b.2个c.3个 d.0个。

答案:d8.设m=,n=,p=,q=,则这些集合之间关系是

答案:b9.正四棱锥p—abcd中,高po的长是底面长的,且它的体积等于,则棱ab与侧面pcd之间的距离是 (

a. bcd.

答案:a10.纬度为的纬圈上有a、b两点,弧在纬圈上,弧ab的长为(r为球半径),则a、b两点间的球面距离为。

a. b. c. d.

答案:d11.长方体三边的和为14,对角线长为8,那么。

a.它的全面积是66b.它的全面积是132

c.它的全面积不能确定d.这样的长方体不存在。

答案:d12.正四棱锥p—abcd的所有棱长都相等,e为pc的中点,那么异面直线be与pa所成角的余弦值等于 (

ab. cd.

答案:d13.用一个过正四棱柱底面一边的平面去截正四棱柱,截面是。

a.正方形 b.矩形 c.菱形 d.一般平行四边形。

答案:b二、填空题:

14.正方体中,e、f、g分别为ab、bc、cc1的重点,则ef与bg所成角的余弦值为。

答案: 15.二面角内一点p到两个半平面所在平面的距离分别为和4,到棱的距离为,则这个二面角的大小为。

答案: 16.四边形abcd是边长为的菱形,,沿对角线bd折成的二面角a—bd—c后,ac与bd的距离为。

答案: 17.p为的二面角内一点,p到、的距离为10,则p到棱的距离是。

答案: 18.如图:正方形abcd所在平面与正方形abef所在平面成的二面角,则异面直线ad与bf所成角的余弦值是。

答案: 19.已知三棱锥p—abc中,三侧棱pa、pb、pc两两互相垂直,三侧面与底面所成二面角的大小分别为,则。

答案:120.若四面体各棱的长是1或2,且该四面体不是正四面体,则其体积的值是只需写出一个可能的值)。

答案: 21.三棱锥p—abc的四个顶点在同一球面上,pa、pb、pc两两互相垂直,且这个三棱锥的三个侧面的面积分别为,则这个球的表面积是___

答案: 三、解答题:

22.已知直线,直线直线,,求证:

答案:略。23.如图:

在四面体abcd中,,bc=cd, ,e、f分别是ac、ad的中点。(1)求证:平面bef平面abc;(2)求平面bef和平面bcd所成的锐二面角。

答案:(1)略;(2)

27.如图所示:已知⊙o所在的平面,ab是⊙o的直径,c是⊙o上任意一点,过a作于e,求证。pe

aobc

24.已知正方体abcd—a1b1c1d1的棱长为,求异面直线b1c和bd1间的距离。

答案: 25.如图:正方体abcd—a1b1c1d1的棱长为,e、f、g分别是ab、cc1、b1c的中点,求异面直线eg与a1f的距离。

答案: 26.矩形abcd中,ab=6,bc=,沿对角线bd将向上折起,使点a移至点p,且p在平面bcd上射影位o,且o在dc上,1)求证:;

2)求二面角p—db—c的平面角的余弦值;

3)求直线cd与平面pbd所成角正弦值。

答案:(1)略,(2),(3)

28.已知:空间四边形abcd中,ab=bc=cd=da=ac=bd=,m、n分别为bc和ad的中点,设am和cn所成的角为,求的值。

答案: 29.已知:正三棱锥s—abc的底面边长为,各侧面的顶角为,d为侧棱sc的重点,截面过d且平行于ab,当周长最小时,求截得的三棱锥s—def的侧面积。

答案: 30.在四面体a—bcd中,ab=cd=5,ac=bd=,ad=bc=,求该四面体的体积。

答案:8立体几何基础b组题。

一、选择题:

1.在直二面角—ab—的棱ab上取一点p,过p分别在、两个平面内作与棱成的斜线pc、pd,那么的大小为。

a. b. cd.

答案:d2.如果直线、与平面、、满足:,,和,那么必有( )

a.且b.且。

c.且d.且

答案:a3.在四棱锥的四个侧面中,直角三角形最多可有。

a.1个 b.2个c.3个d.4个。

答案:def

4.如图:在多面体abcdef中,已知abcd是边长。

为3的正方形,ef//ab,,ef与面ac的距dc

离为2,则该多面体的体积为。

a. b. 5 c. 6 d. ab

答案:d5.如果一个二面角的两个半平面分别垂直于另一个二面角的两个半平面,那么这两个二面角的大小关系是 (

a.相等 b.互补 c.相等或互补 d.大小关系不确定。

答案:d6.已知球的体积为,则该球的表面积为。

abcd.

答案:d7.已知,,且,,若,,,则等于 (

a. b. cd.

立体几何经典试题 含答案

1.如图,三棱柱abc a1b1c1中,侧棱垂直底面,acb 90 ac bc aa1,d是棱aa1的中点。证明 平面bdc1 平面bdc 平面bdc1分此棱柱为两部分,求这两部分体积的比。解析 由题设知bc bc ac,面,又 面,由题设知,即,又 面,面,面 面 设棱锥的体积为,1,由题意得,由...

立体几何大题 含答案

立体几何大题。1 如图 abcd a1b1c1d1是正方体。求证 a1c d1b1 a1c bc1 2.在正方体abcd a1b1c1d1中,p为dd1中点,o为底面abcd中心,求证 b1o 平面pac。3.如图 在斜边为ab的rt abc中,过点a作。pa 平面abc,ae pb于e,af pc...

专题09 立体几何 含答案

专题九 立体几何 高考试卷中立体几何把考查的立足点放在空间图形上,突出对空间观念和空间想象能力的考查。立体几何的基础是对点 线 面的各种位置关系的讨论和研究,进而讨论几何体。因此高考命题时,突出空间图形的特点,侧重于直线与直线 直线与平面 平面与平面的各种位置关系的考查,以便审核考生立体几何的知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