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地理必修三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19 14:32:40 阅读 1493

高二地理教学工作计划。

清华园双语学校

经过了高一一年的学习,学生基本上对自然地理和人为地理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学生的地理基础弱,底子薄,还不能过达到熟练并应用的高二的学习活动中。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学习地理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科组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地进行教学活动,特制定本学期的教学计划。

一、教学基本情况。

高二年级有十二个班级,有二位老师任教,其中每个老师执教六个班。本学期高二学习的内容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地理必修三(鲁教版),按课标要求,学校每周安排2课时,内容多时间紧,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成为一大难题。现在把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二、学科工作计划。

1、组织认真学习。学习是一切事物前进的动力。学期初和本学科组教师一起,加紧新课程理念培训,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更新思想、改进方法,以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投入新学期教学。

学期初根据教研组计划安排,制定统一标准,落实八个精心,每位任教者都必须认真学习新课标,并逐一落实到教学之中。

2、认真实施低重心教学。本着学校学生基础薄弱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落实的小坡度、小跨度、慢节奏的讲课模式,使学生把学到的知识一一落到实处。坚持八个‘精心’,加强集体备课。

3、加强教研活动。在教学中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的研讨,组织教学组成员展开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同课异构、兴趣小组的研究。研究高一实行上课五分钟左右学科知识讲练活动,总结好的方面,找出不足之处,在全年级展开。

研究高一个别班实行的小组合作**,待时机成熟后进行年级推广。

4、认真组织和参与兴趣小组建设,积极开展学科知识竞赛。11份组织一次学科竞赛,增强学生的学科能力和学科兴趣,培养有地理兴趣的人才。对地理感兴趣的同学,组织地理兴趣小组建设。

5、加强学科组的专业学习。认真组织学科组对学科理论、学科知识的学习,利用课余时间研究资料,研究学业水平测试。认真组织老师参加创新课与优质课的评比,在此基础上,做好学科教师建设,把年轻教师带起来,业务强起来。

6、坚持教学反思。坚持教学反思,形成教学反思模式。可通过学校博客平台,逐章逐节的进行缴械反思,在总结中进步,在反思中提升。

三、学科教学具体措施。

1、继续严格执行集体备课制度。本学期开学后,每星期一次集体备课,对学案初稿进行严格审定,由主备老师对教材和教案主讲,大家集体讨论,形成一致意见。每周再增加一次集体讨论的机会,保证每一节课都形成贴近课标、符合新理念的统一学案和教案。

同时全组统一进度,统一作业,把准教学基点,发挥个体特长,运用集体智慧,达到最佳效果。

2、坚持采用学案制度,要求每一份学案均能包含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延伸学习的基本内容,既要考虑基础知识的掌握,又能反映能力的提高,既要有学习过程和方法的引导,又能体现情感价值观的培养。每份学案均围绕下列几部分编写:学习目标、预习检查、问题**、思维训练、同步检测等,不求全但求精,凡编写的每一部分内容都要做到详实、有可操作性。

一节课预习案与导学案合二为一。

3、要坚持教学的“八个精心”,扣紧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提高课堂45分钟效率。认真反思教学,做好辅导。

4、作业安排是每份学案中的课后作业,是对主要教学内容的巩固,由主讲老师编写。同步检测当堂反馈,认真讲评。课外作业是完成预习案,及时复习上节所学内容,由课代表负责收发,教师检查督促。

5、加强单元反馈。每单元结束要进行单元检测与讲评(2~3课时),加强对知识的掌握与不足的反馈,以及教学进度、深度的调整。

6、虚心学习,取长补短。积极开展相互听课活动,同组成员坚持每周每人互听不少于2节课,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四、 教学进度安排。

第一单元区域地理环境与人类活动。

第一节认识区域2 课时。

第二节区域差异3 课时。

第三节区域发展2 课时。

单元活动学会分析区域差异1 课时。

第二单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一节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1 课时。

第二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2 课时。

第三节中国可持续发展之路2 课时

单元活动学会小区域调查1 课时。

第三单元区域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第一节区域水土流失及其治理2 课时。

第二节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2 课时。

第三节资源的跨区域调配2 课时。

单元活动走进“数字地球1 课时。

第四单元区域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第一节流域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2 课时。

第二节农业与区域可持续发展2 课时。

第三节经济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2 课时。

单元活动**区域开发与整治1 课时。

必修一复习时间8 课时。

必修二复习时间8 课时。

机动时间4 课时。

高二地理老师:胡德学。

二零一三年九月一日。

学年高二地理教学计划

五 教学主要措施 1 精心备课,充分挖掘教材,进一步处理好重点和难点,充分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效益,抓好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强化对初中的地理教学一一落实知识重点及难点的解决途径,加强教学的针对性 2 充分利用现有电教 进行教学,活跃课堂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以达...

高一地理必修二教学计划

新的学期,为了更好的完成本学期的地理教学任务,特对本学期的教学定如下计划 一 学情分析。本学期教学班级4个,班级人数都是60人以上,为大班额教学。从上期期末考试情况看,四个班的学生地理基础参次不齐。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比较欠缺,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高一学生由于初中对地理课不够重视,无论学科知识 ...

2023年上期高二地理教学计划

计划人 徐云玉。本学期高二任务主要是学考复习,学考复习分为文科和理科。理科班上学期已经开始学考复习,已经复习到必修一第二章 大气环境 常见的天气系统。文科班还在复习高考内容 区域地理 通过上学期理科班的两次学考模拟考试,发现理科班有很多同学学考存在问题。为了很好的完成地理学考百分之百合格率的任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