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推演教学操作流程

发布 2019-08-08 21:32:40 阅读 6483

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院,教学兴院”战略,积极推进“一流央行培训基地”和“国家级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方式,厘清对沙盘推演这一新型教学方式的认识,特制定沙盘推演教学操作规程如下。

一、沙盘推演教学及其特点。

作为一种新型的现代培训模式,沙盘推演又叫沙盘模拟培训。其源自西方军事上的战争沙盘模拟推演。是通过引领学员进入一个模拟的竞争性行业,由学员分组建立若干模拟公司,围绕形象直观的沙盘教具,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在经历模拟企业 3-4年的荣辱成败过程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感悟经营决策真谛。

每一年度经营结束后,学员通过对“企业”当年业绩的盘点与总结,反思决策成败,解析战略得失,梳理管理思路,暴露自身误区,并通过多次调整与改进的练习,切实提高综合管理素质。沙盘模拟培训以特有的互动性、趣味性、竞争性等特点,通过实战模拟演练完成体验式学习,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趣,目前该培训教学方式在全世界知名商学院和管理咨询机构得到广泛的借鉴、研究和应用。

二、工作团队及角色分工。

伴随沙盘向虚拟化的方向演化,沙盘推演这种新型教学方式也逐渐的向电脑模拟方向发展,背后的动因是减少摸索沙盘的时间及减少因沙盘操作失误导致的低级失误,进而提高培训学习的效率。考虑到金融业并非生产企业,而属于服务业,具体业务难以沙盘化且耗费时间过长,:

工作团队:1名主讲和助教若干(通常1-3人就足够了,主要提供相关专业和技术答疑)。

角色分工(此处指的是学员的角色分工):分多组模拟,每组人数为3-5 人,分别扮演行长、财务总监和首席战略官等。

三、操作流程与步骤。

针对不同的沙盘,具体的操作流程和步骤也会有所不同。结合我们郑州培训学院主要针对商业银行业务这一实际情况,本规程以probanker为例对沙盘推演流程及具体操作步骤如图1:

图1 probanker沙盘推演(也可叫电脑模拟)操作流程和步骤。

四、教学质量评估。

沙盘推演教学质量评估是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评估的基本出发点是评价课程对培训目标、教学目的和学员需求的实现程度。对沙盘推演教学活动的评价可分三方面进行,一是由学员填写培训质量评估表,此评估结果可由培训管理部门提供。

二是由沙盘推演教学团队进行内部评价,从沙盘推演方案、沙盘推演环节、沙盘推演组织、课堂互动、沙盘推演目标和沙盘推演效果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得到自我培训质量评估反馈意见。三是教学部评估,由教学部组成的评估小组负责评估。将上述三方面的评价结合起来,以促使下一阶段沙盘推演的教学能够扬长避短,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附件:xx沙盘推演课程评估表。

注:请在相应指标后划勾。

沙盘教学活动反思

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之体验式团体沙盘活动。自律教学反思。一沙一世界,沙盘游戏主要是使用沙,沙盘,以及人和物等沙具的微缩模型来进行心理 和心理辅导的一种方法。进行经过分析孩子摆的沙盘,能够了解孩子们内心深处最想要的是什么,从而正面引导孩子,在让孩子的天性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自律行为得到有效改善。一 是关...

沙盘实验教学大纲

企业沙盘经营模拟 教学大纲。课程编号课程名称 企业沙盘经营模拟 分为工业沙盘 商业沙盘 课程总学时 32课程总学分 2 实验总学时 32实验总学分 2 适用专业 会计 工商 外语。课程类型 必修t span c r r 9 选修。先修课程 无。一 实验项目与内容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实验课,实验形式及...

健美操的教学心得体会

转眼间,一个学年又要过去了。回顾这一年的工作,很辛苦也很有意义。作为一名新教师,我需要学习很多教育教学方面的知识,还要学习跟学生相处之道,因此工作十分的忙碌辛苦。通过一年的工作,我对教育教学工作也有了自己的一点心得,下面仅就我个人而言谈谈关于目前大学生健美操教学的一些体会。随着社会经济 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