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招聘与录用实施细则

发布 2019-08-11 02:50:40 阅读 4395

xx集团员工招聘与录用实施细则。

一、目的。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源,“以人为本”是公司成功的首要因素。为使员工招聘录用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确保集团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根据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范围。适用于全集团员工招聘、录用。

三、招聘和录用政策。

一)坚持择优录用,宁缺勿滥,和公平、公正、科学、高效的原则。

二)为提高招聘效率,降低招聘成本,以有计划成批招聘录用为主,零星招聘为辅。

四、职能部门。

一) 集团人力资源部和子公司综合部为统一负责招聘、录用的职能部门,负责公司的招聘、录用管理工作;

二)集团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各子公司经营层和部门负责人应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人员招聘负责,积极、主动地为公司推荐、寻找、发掘合适人选,完成公司的人员储备和人员需求。

五、招聘分工。

一)集团总部各层级员工、各子公司总经理助理以上员工、各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由集团负责招聘,各子公司应给予协助。

二)各子公司部门经理及以下员工由各子公司负责招聘,某些重要岗位可报请集团协助招聘。

六、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一) 根据集团战略发展规划,在组织机构扩张、业务发展、岗位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每年第四季度集团人力资源部和子公司综合部汇总各部门的用人计划,对下一年度人力需求进行**,提出人员需求计划草案,在与各分管领导讨论沟通后呈报总裁批准执行。

二)根据新项目拓展情况进行人力资源需求**。

三)集团总部已有编制但临时缺岗人员的招聘由集团人力资源部提出报分管领导批准后实施招聘,新增编制和编外储备人员由集团用人部门填写《人员增补申请表》报集团人力资源部审核后经分管领导、总裁批准后实施招聘;

四)子公司已有编制但临时缺岗人员的招聘由子公司综合部提出报子公司总经理批准后实施招聘,新增编制由子公司综合部门填写《人员增补申请表》报集团人力资源部审核后经集团分管领导、总裁批准后实施招聘。

七、招聘渠道。

(一)通过新闻媒介(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发布招聘信息;

(二)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的人才市场招聘;

(三)从各类人才库系统中检索;

(四)从大学应届毕业生中推荐;

(五)在职员工推荐;

(六)管理顾问公司推荐;

(七)知名人士推荐;

(八)通过人才中介公司(猎头公司)寻找;

(九)与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培养;

(十)内部员工选拔,离职员工复职,其他等。

八、招聘登记。

员工招聘应严格按招聘计划执行,由用人部门会同人事管理部门拟制招聘人员的职位、岗位职责和学历、工作背景、技能、职业资格、年龄等要求,经分管领导审批后对外发布。有应聘意向者必须填写《应聘人员登记表》,提供相关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九、甄选、面试。

一)集团人力资源部(子公司综合部)负责简历筛选、查证及材料分类归档;

二)初试:分为笔试和初步面试,中高级员工初试由集团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负责,其他员工由集团人力资源部(子公司综合部)和用人部门组成初试小组共同负责。笔试试卷分为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两部分,综合素质部分由集团人力资源部(子公司综合部)负责出题、专业知识部分由用人部门负责出题。

三)复试:由复试小组进行统一复试,复试小组成员应填写《面试评价表》,形成面试评价意见,如相关人员因出差或其他事由无法参加可由其指派其他人员参加。

集团复试小组成员: 招聘集团部门以下及子公司财务负责人,由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集团总部用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组成;招聘集团部门负责人及其以上员工、子公司经营层领导,由集团分管人事、业务部门的领导及分管子公司的领导组成。

子公司复试小组成员: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子公司用人部门负责人、子公司分管领导及总经理组成。

复试小组成员的组成必要时可请本公司专业人员、职业顾问或其他指定人员参加。

对复试合格者,复试小组应根据集团薪酬、福利制度,面议年薪及月工资最低底线,报总裁(总经理)审批。

十、录用。一)权限。

备注说明:1、集团总部高管人员、部门总经理、项目经理、子公司总助以上员工、财务负责人由总裁批准录用;

2、集团总部普通员工由用人部门分管领导和人力资源部的分管领导共同批准录用;

3、子公司其他部门经理由子公司总经理和集团分管领导批准录用;

4、子公司普通员工由子公司总经理批准录用。

二)经批准录用人员由集团人力资源部(子公司综合部)发出聘用通知书,通知其报到相关事宜并做好新员工入司引导工作。

三)集团人力资源部(子公司综合部)负责通知用人部门新录用员工的报到情况,用人部门应做好新录用员工试用期工作安排,并向集团人力资源部(子公司综合部)报备,便于试用期结束后,对其进行考核。

四)各子公司应将录用审批材料、新员工简历和聘用通知书及时向集团人力资源部报备。

十一、 试用、转正

一)新聘员工到岗后与公司签订3个月的《试用期劳动合同》,由其部门经理和人力资源部负责对其进行入司引导和上岗前培训。

二)试用期满后,由员工提交试用期述职报告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由所在部门及集团人力资源部(子公司综合部)对其综合评定,填写《试用期员工转正定级考核表》,如考核合格,按录用批准权限办理转正手续,公司将确定其正式工资级别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试用员工如考核不合格,由集团人力资源部(子公司综合部)向其通知办理离职手续填写《员工离职单》。

三)新员工招聘成效及到岗、转正的比例应列为相关部门和领导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年终奖金发放相挂钩。

十。二、招聘录用流程概要。

招聘管理实施细则

一 招聘信息的发布。公司的招聘信息发布,需突出招聘重点,以吸引人才前来面谈。在制作和发布招聘广告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1 公司招聘广告的信息需要审核,审核通过后才可向外发布 2 每个招聘岗位需具备以下要素 a 岗位职责的描述 招聘岗位的主要工作职责的描述。b 任职能力要求 详细描述专业 工作经验 熟练...

员工管理实施细则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养员工敬业爱岗,忠于企业,引导员工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同时加强公司员工遵纪守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员工行为,维护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秩序,保证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保障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利益及合法权益,根据国家 劳动法 劳动合同法 和 公司劳动...

员工管理实施细则

关于下发 员工管理实施细则 的通知。公司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养员工敬业爱岗,忠于企业,引导员工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同时加强公司员工遵纪守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员工行为,维护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秩序,关于下发 员工管理实施细则 的通知。公司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养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