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知识培训教材 三

发布 2019-08-15 01:05:40 阅读 6515

1、红细胞输注一般原则。

(1)在决定输注红细胞时,应明确其适应证和输注的利弊。

(2)输注红细胞前,应告知患者输注的利弊,患者有权拒绝输注。

(3)应查明贫血的原因,除非致命性贫血,否则诸如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及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存在有效药物**时不应输注红细胞。

(4)红细胞输注没有一个通用的“阈值”,临床判断起重要作用。

(5)对急性失血患者,应采用晶体液和人工合成胶体液而不是红细胞来快速补充最初的急性失血量。输血科(血库)应确保紧急情况下为大量失血的患者提供交叉配血相合的红细胞,包括紧急情况下非同型相容红细胞输注。

(6)应将患者输注红细胞的理由记录在病历中。

2、急性失血输注红细胞适应证。

(1)根据失血量判断红细胞输注需求:①15%以下自身血容量的失血量(**约<750ml):除非患者原已存在贫血的基础上发生出血或由于严重的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而导致其无法代偿所失的血量,否则患者不需输注红细胞;②15%~30%自身血容量的失血量(**750~1500ml):

需输注晶体液或(和)人工合成胶体液。除非患者已有贫血,或心肺功能障碍或仍处于持续失血状态,否则不需输注红细胞。③30%~40%自身血容量的失血量(**1500~2000ml):

需要用品体液和人工合成胶体液快速恢复患者血容量,并可能需要输注红细胞。

40%自身血容量的失血量(**》2000ml):需要快速恢复患者血容量包括输注红细胞。

(2)根据hb浓度考虑输血需求:①hb>l00g/l不需输注红细胞。②hb<70g/l需要输注红细胞,最好根据红细胞丢失速度来输注红细胞。

如果患者病情稳定,对**应输2u红细胞(儿童根据其年龄大小输注相应量),此后应重新评估患者的临床状态和hb浓度。③hb70~l00g/l之间的患者尚无明确的输血策略。临床医师通常输注红细胞,但已有的证据表明并无正。

当理由。我国《临床输血技术规范》附件三“手术及创伤输血指南”规定:根据患者的贫血程度,心肺代偿功能,有无代谢率增高以及年龄等因素决定是否输注红细胞。

④对于缺乏耐受贫血能力的患者,比如年龄65岁以上或有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hb<80g/l时需要输注红细胞。⑤与急性失血相关联的止血异常通常由血小板减少或功能障碍所致,应结合输注浓缩血小板来**。需要补充凝血因子的凝血病并不常见。

⑥对外科抢救大出血的患者,尤其是需要大量输血及输液时(输液及输血量达5000~20 000ml),临床医师不应忽略对患者的保温及输入液体和血液的加温。⑦患者的体温低至35℃可引起凝血功能障碍,引起出血不止和手术伤口的广泛渗血,临床医师常误认为是dic或稀释性凝血病。**不当会增加输血和输液量,往往越输越出血,越出血越输,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⑧低体温(35℃以下)引起凝血功能障碍的原因是血小板隐退到门静脉循环中,有效循环中的血小板急剧下降。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在37℃具有最佳凝血活性,35℃以下其活性大为降低。同时低体温还可使毛细血管收缩,组织灌流不足,导致组织缺氧,进一步加重凝血功能障碍。

因此,在抢救大出血患者需要快速输血及输液时,应采用加温器对正在输注的血液及液体进行加温。

3、围术期输注红细胞适应证。

(1)为避免或减少术中输异体红细胞应采取的措施:①针对贫血在术前进行**;②择期手术前停用抗血小板和抗凝药物;③择期手术前考虑各种自体输血方案;④使用药物减少手术**血。

(2)红细胞输注指征:①传统的“10/30”指征于2023年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提出并曾被广泛认同,即hbl00g/l两组。

对比,术后死亡率无显著性差异;③2023年nih建议将围术期红细胞输注指征降为hb 70g/l。

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则把围术期红细胞输注指征定为hb 60g/l;④目前认为输血指征应根据病情综合考虑:有心肺疾患或低氧血症的患者,输红细胞指征定在l00g/l是合理的;无心肺疾患的年轻患者,hb 70~l00g/l可以耐受大多数手术,不必术前输注红细胞。

4、慢性贫血输注红细胞适应证。

(1)对慢性贫血的患者应查清贫血原因,针对****比输红细胞更为重要。除非致命性贫血,否则在存在有效的药物**时,比如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均不应输注红细胞。如无有效药物**,原则上,应间歇性给慢性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以使其hb刚刚维持在最低值之上。

(2)β-地中海贫血的输血目的除纠正贫血外,还包括抑制红细胞生成及抑制胃肠道对铁的吸收。目前主张以hb>95g/l不输注红细胞的**方案取代过去的“高量输血”方案,避免了高铁负荷。这种**方案同样对骨髓有足够的抑制作用。

5、血小板输注一般原则。

(1)为使患者获得最好的血小板输注疗效和最少的并发症,临床医师应严格掌握血小板输注适应证并选择适合的血小板制品。

(2)血小板预防性输注不可滥用,应依患者的情况而定:①慢性血小板生成衰竭的患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或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无出血表现无须预防性输注;②有些情况,如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全身抗凝或正在化疗中,血小板数较低,虽无出血表现,但必须预防性输注,以使患者的血小板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③若有血小板消耗或破坏增加的因素,输注标准适当放宽,病情稳定则标准从严。

(3)从全血中制得的1个**量混合浓缩血小板和由单采制得的1个**量单采血小板中血小板的含量大致相同,国外比较研究表明,输注后患者血小板增加值和止血效果方面二者的疗效相似,并且二者发生输注相关不良反应的几率也相近。

(4)由于血小板制品需要在22℃条件下保存,适合细菌生长,故在发放前和输注前必须进行外观检查。如果血袋有渗漏、破损、袋内空气过多、疑有细菌污染或其他不良征象,例如:出现血凝块、浑浊或颜色异常,则此袋血小板必须废弃。

1)、 血小板输注适应证。

(1)预防性血小板输注(血小板数低但无出血表现):①血小板数与出血之间尚无公认的临界值;②血小板低到何种程度才需要预防性输注,迄今并无公认的标准;③美国血库协会( aabb)对医疗机构调查显示:60%医疗机构以血小板数<20×l09/l作为预防性输注的临界值;20%以血小板数(10~20)×10。

/l为预防性输注的临界值;20%以血小板数<10×l09/l为预防性输注的临界值;④目前普遍认为血小板预防性输注应遵循:慢性疾病且病情稳定,血小板数<20×10。/l,无明显出血不输;血小板数<20×l09/l,伴有发热或有潜在出血部位(如眼底出血)要输;血小板数<5 x10。

/l,要紧急输注(很容易发生颅内出血);对腰椎穿刺、硬膜外麻醉、胃镜检查和活检、留置管插入、支气管活检、肝脏活检、剖腹手术或类似手术,血小板数应至少达到50×10。/l左右(骨髓穿刺例外,因为可充分的压迫止血);对关键部位的手术(脑部或眼部),血小板数应提高到100×l09/l。

(2)**性血小板输注(血小板数低伴有明显出血):①血小板生成减少所致的出血,这是主要适应证,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骨髓抑制或衰竭,如白血病、再障、肿瘤患者化疗或放疗后,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等;②大量输血时稀释性血小板减少,血小板数<50×l09/l,伴有微血管出血症状者要输注血小板;③血小板功能异常所致的出血,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前者罕见,后者相对多见,主要见于含阿司匹林类药物及尿毒症引起的血小板功能异常。

2)、 特殊血小板制品的输注。

(1)去除白细胞的血小板:应用该制品的目的是减少输血相关并发症,包括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白细胞介导的同种免疫反应,通过白细胞传播的输血传染病,输血相关性免疫抑制。

(2)辐照血小板: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 **hd)无法**,却可用一定剂量的丫-射线照射血液有效预防。所有存在免疫缺陷的患者以及正在作免疫抑制**的患者如需输注血小板均应接受辐照血小板。

来自有血缘关系家庭成员的、hla配型的、宫内输血以及交换输血所用的血小板均需辐照。

(3)洗涤血小板:洗涤血小板是去除了引起过敏反应的血浆蛋白,可以预防过敏反应的发生。

(4)交叉配血的血小板:血小板交叉配血试验与红细胞交叉配血相类似,目的是筛选与患者血清中血小板的同种抗体无对应抗原的血小板。据报道:

血小板输注无效的患者,输注经交叉配血相合的血小板之后有50%血小板数升高。

(5) hla配型的血小板:该制品主要用于血小板输注无效且采用前面所述方法仍无改善的患者。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大多数抗体是针对hla-i类抗原的同种抗体。

如果输注与受血者hla基本匹配的血小板则可提升血小板数。有90%血小板输注无效的患者改输hla配型的血小板而获得明显疗效。

(6)巨细胞病毒(cmv)血清学阴性的血小板:我国cmv抗体阴性的血小板献血者极少,难以满足临床需求。目前采用去除白细胞血液(包括血小板)替代cmv抗体阴性血液(包括血小板),据文献报道,二者安全性无显著差异。

(7)移除大部分血浆的血小板:该制品适用于不能耐受过多液体的儿童及心功能障碍患者。

(8)冰冻血小板:该制品主要用于自体血小板的冻存,属自体输血范畴。我国有些采供血机构将同种异体血小板冰冻保存,以便急诊时应用。

据报道,冰冻血小板用于急性失血患者确有即刻止血效果,但提升血小板数不明显,不宜用于预防性血小板输注。该制品迄今尚无统一的质量标准。

3)、 无abo和rhd同型血小板输注时的应对策略。

(1)血小板abo同型输注疗效最好,abo次要不相容(供者血浆含有针对受者红细胞及血小板abo抗原的抗体)次之,然后是abo主要不相容(受者血浆中含有针对供者红细胞及血小板abo抗原的抗体)。

AN培训教材

an系列静叶可调轴流风机。培训教材。此技术文件受法律保护,未经本公司同意,不得使用 复制 扩散或以其它方式提供给第三方。成都电力机械厂。an静叶可调轴流风机结构介绍。an风机技术引进概况。an系列静调轴流式通风机 简称 an风机 是成都电力机械厂1987年从联邦德国kkk公司引进的专有技术 是由电力...

电工基础知识培训教材

绪言。现代工业 农业 交通 通信 国防以及日常生活中电的应用广泛。但总的来说,电的应用有两大方面 一是作为一种能量 电能来应用 另一是作为一种信息 电信号来应用。通常把电压 电流等电量的变化统称为电信号 电的应用极其广泛的原因,是由于它具有下列一些重要特点 1 转换容易。作为能量,电能可以很方便地由...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教材

安全生产责任制概念。一 什么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对各级负责人员 二 内容 目的及形式。1 内容 建立 健全各级责任制,使每一个领导至每一个生产一线的工人各自都有明确的岗位安全职责,并能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把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2 目的 1 增强每个人对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