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厕意见的抽样调查实践报告

发布 2019-08-18 14:23:20 阅读 5058

良好的厕所环境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主题。2023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世界各国都注视着中国,尤其是北京市的公共厕所建设与改造。中国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张悦在2023年11月17日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厕所峰会上说,公共厕所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但往往又容易被忽视的设施。

如果规划、建设和管理不当,公共厕所不仅可以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周围环境,而且会导致一些水源性疾病的传播。为了解市民对北京市公共厕所现状的评价以及对今后公共厕所建设与改造的意见,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于2023年3月21日至27日进行了一次入户问卷调查。调查样本的选取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

样本来自城八区8个街道,共计15个居委会,有效样本600人。被访者年龄在18~76岁之间,性别比例被控制在1:1左右。

调查结果如下:一、公厕数量不够、分布不合理仍是目前北京市公共厕所面临的首要问题.7%的市民日常离不开公共厕所调查显示,除5.

5%的被访者称最近一年没有去过公共厕所外,其余94.5%的人在最近一年中都去过公共厕所,其中17.5%的市民常去公厕,6.

2%的市民甚至每天都得上公共厕所%的市民觉得上公共厕所不方便近半数的市民(48.3%)觉得在家以外的地方上公厕还算方便,然而37.0%的市民抱怨上公共厕所不方便。

表1:市民对上公共厕所方便程度的感受选项百分比(%)方便4.2还可以44.

1不方便37.0尽量不在外边上厕所11.9没注意过2.

5其他0.3total100.03、住宅小区及交通干道附近难找公共厕所目前的居民小区通常家家都带着卫生间,小区里很少设有公共厕所。

居民走出家门,如果在自己的小区里想上厕所,那就得赶紧返回家;要是在旁人的小区里,要想方便还真成了问题。65.6%的被调查者感到上公共厕所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小区。

59.8%的被调查者认为交通干道附近上公厕也不方便。市民提到,除地铁站、公交总站上厕所比较方便外,在长安街、二环、三环等交通干道附近想上公厕很困难.

7%的居民认为北京市公共厕所数量不够;55.9%的居民认为北京市公共厕所分布不合理北京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新建和改建了700多座星级旅游公厕,从今年起到2023年奥运会前,北京每年要建设和改造400座符合标准的公厕。但是在问到“您觉得北京市的公共厕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时,57.7%的居民选择了“公厕数量不够”,55.9%的居民选择了“公厕分布不合理”。

可见,公厕数量不够、分布不合理仍是目前北京市公共厕所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二、。公共卫生的具体内容包括对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如结核、艾滋病、sars等)的预防、监控和医治;对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监督管制,以及相关的卫生宣传、健康教育、免疫接种等。

中国的城市公共厕所经历了由露天到室内、旱式到水冲,由技术简单到复杂、综合的过程。今后中国的公共厕所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将集中在节水、节能,除臭、卫生使用等方面。公共厕所的配套设施科学合理、公厕内具有的良好环境卫生都利于传染病的防控,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属于公共卫生的范畴。

1、超过九成的被调查者希望公厕采用蹲便器目前北京市相当数量的公共厕所(如大型商场、书店、宾馆、饭店内的公厕)采用的是坐便器。这让使用者心存顾虑——卫生吗?公共厕所毕竟不同于自家的厕所,由于对家人的健康状况非常了解,尽可以追求舒适度。

92.8%的被调查者希望公共厕所采用蹲便器,因为“这样才卫生。”市民认为,为了照顾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士,在每个公厕内应该至少设有一个坐便器,但不应该全部采用坐便器。

44.6%的被访者认为,“在一个公共厕所内全都采用坐便器”也是北京市公共厕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2、绝大多数被调查者希望公共厕所冲水装置为脚踏式或感应式46.

3%的被访者认为,北京市公共厕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还包括冲水开关设置不合理。对于有的人厕后不冲水,57.3%的居民给出的解释为“冲水开关设计不合理,怕脏不愿用手接触开关”。

其中女性选择该项的比例(60.8%)高出男性8.9个百分点。

82.8%的市民希望公厕的冲水装置为“脚踏式”;76.8%的市民选择了“感应式”;目前较为广泛采用的“按压式”以及传统的“拉绳式”分别仅有3.

0%和2.0%的人选择;只有2%的市民表示采取哪种冲水装置都无所谓。

北京市一模

2013 2014年北京市海淀区一模练习。基础题 填空 14东城一模 9.分解因式。10.现定义运算 对于任意实数a b,都有a b a2 3a b,如 3 5 32 3 3 5,根据定义的运算求2 1若 x 2 6,则实数x的值是。11.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点o为坐标原点,点p在第一象限,与x轴交...

北京市一模

2013 2014年北京市海淀区一模练习。压轴题 填空 14东城一模 12.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矩形oabc如图放置,动点p从 0,3 出发,沿所示方向运动,每当碰到矩形的边时 时反射角等于入射角,当点p第5次碰到矩形的边时,点p的坐标为当点p第2014次碰到矩形的边时,点p的坐标为。14西城...

北京市土地报告

2011年7月北京市。土地报告。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数据库 1.2011年7月土地市场推出地块概况1.1.2011年7月北京市土地市场推出地块总体情况。1.2.2011年7月北京市推出地块区域分布表。1.3.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北京市推出地块平均楼面 走势。2.2011年7月土地市场成交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