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观天教学设计与反思

发布 2019-08-19 19:12:20 阅读 2973

教学目标:1、能分角色朗读课文,有感情地朗读对话。2、发挥想象,初步理解寓意。

教学重难点:发挥想象,初步理解寓意。教学程序:

一:复习导入1:同学们,咱们一起来背诵识字四里的成语,好吗?

2:识字四里有一个成语叫坐井观天,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个成语故事。教师板书课题:

坐井观天学生齐读课题。二:初读课文1:

请同学们一齐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好吗?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

问题(1)这篇课文写的是谁和谁的故事?(2)他们为什么事情而争论不休?3:

请同学们看61页插图,说出青蛙坐在(),小鸟落在()4:教师板书小鸟青蛙三:再读课文1:

请同学们默读课文,边读边在文中用线划出青蛙认为天有多大的句子,用~~~划出小鸟认为天有多大的句子。2:指名读青蛙的话教师板书:

井口大3:指名读小鸟的话教师板书:无边无际4:

无边无际是什么意思?你能用它说一句话吗?5:

同样都是看天,青蛙认为天只有井口那么大,而小鸟认为天无边无际,他们的看法相差那么大,为什么?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来做个实验。学生拿一本书,卷成圆筒状,然后透过圆筒看天花板,学生说说自己平时看到的天花板与今天看到的天花板有什么不同。

6、大家观察得很仔细,也善于动脑筋,那你们想想坐在井里的青蛙看天,看到的天,有多大?学生说一说。7、指名最后两段,教师指导进行感情朗读。

8、青蛙认为自己不会弄错,它错了吗?我们怎样才能让青蛙知道自己错了?学生说一说。

9、假如你是青蛙,有一天突然跳出了井口,它会看到什么?会说些什么?学生说一说。

四:分角色朗读课文咱们都喜欢分角色朗读课文,下面咱们来进行分角色朗读课文,好不好?同桌互读,男女互读。

五:总结如果让你选择,你会做哪一个小动物?是在天空中飞翔,见多识广的小鸟,还是整天自以为是的井底之蛙?

为什么?教学反思:《坐井观天》这则寓言,通过生动有趣的对话,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寓意深刻的故事,文章通过对青蛙和小鸟对天的大小的争论,阐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看问题、认识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样犯了错误还自以为是。这一寓意,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因为他们对事物的认识往往是片面的。

《色彩的和谐》教学设计与反思

1 可先欣赏教材上的以及所收集到的 资料 注意和谐色的渐变效果 2 也可以让学生看看教材上的 知识窗 了解和谐色的渐变知识。3 动画片 狮子王 片断,学生体验并试着用语言表达自己对片中形与色的感受,以及对真 善 美的认识。设计意图 成功的导入可以起到先声夺人的作用。根据本课的特点和学生年龄的特点采用...

年月日教学设计与反思

年月日 教学设计与反思。教学目标 1 通过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方式,使学生认识时间单位年 月 日,知道大月 小月以及每个月的天数和一些重要的日子。2 帮助学生建立较长的时间观念,培养学生认真观察 归纳概括的能力。3 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良好习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爱科学 学科学的热...

《看云识天气》教学设计与反思

基本信息。课题作者及工作单位。xx中学。教材分析。1.看云识天气 是科普说明文。2.教材的处理 这篇课文特点鲜明,作为教学内容来看,切入点很多,过去通常把它当作说明文来处理,学习说明文的写作方法和说明方法,但从新教材看,第一二册并不强调文体的学习,强调的是练习学生的阅读概括和搜集筛选信息的能力,甚至...

学弈》教学设计与反思 陈宏明

学弈 教学设计。执教者 池店中心小学陈宏明。教学目标 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熟读成诵。从课文中体会到学习必须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3 感知文言文的语言特点。教学重点 能根据译文理解全文,了解故事内容。教学难点 1 初步感受文言文的特点。2 体会文中所蕴含的道理。教学准备 多 课件。教学时间 一...

小学体育教学设计及反思

指导思想 在实施新 课程标准 发展素质教育的今天,体育课堂教学不再是传统单调 枯燥的学习氛围,而是要通过教学让学生充分展示 体现自我。特别是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通过唱游形式进行体育教学,达到教学目的,提高学习成绩,激发学习兴趣,已逐步成为体育教师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一 学情分析。本节课的授课对...

触摸春天教学设计及反思

打鼓中心小学肖邦贤。教学过程。一 听写词语,检查反馈。听写部分词语。同桌互相检查 纠正。教师根据听写情况进行重点指导。二 研读语句,深化感悟。明确研读内容 上节课我们已经初步读懂了课文的主要内容,交流了各自的感悟。这篇课文有许多词句含义很深,下面请同学们仔细阅读课文,找到这样的词句,并认真揣摩其言外...

数与形教学反思

数与形 教学反思。数形结合 是经典数学思想方法之一,在整个数学思想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从儿童思维特点来看,小学生的思维是从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逐步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但这时的逻辑思维是初步的,且在很大程度上仍具有具体形象性。因此,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既是儿童本身的需要,又是他们学习抽象数学思维...

教学反思 成绩与不足

教学反思时间过得真快,一学期的教学工作转瞬间就结束了。静下来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回顾和反思时,发现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 取得成绩1 在教学中一直贯穿着新课改的理念。在课堂中我一直营造和谐宽松的学习氛围,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他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