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秘书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

发布 2019-08-26 20:51:20 阅读 2454

秘书调研是秘书人员为有效辅助领导活动而展开的调查研究活动,它是秘书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方法。

一、秘书调研的意义:

1、调研是做好秘书工作的基础,当好参谋助手的各项工作均离不开调研。

2、调研是发挥秘书参谋助手的基本途径。领导的三大任务之一即是“出主意”,即决策。要辅助领导决策就必须及时向领导提供准确、全面的情况和建设性的意见。这就靠调研。

3、调研是提高能力的好方法。调研是秘书向群众学习,向社会学习,向领导学习,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升能力的好方法。包括:

观察能力、分析综合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写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情商和智商全面提高的有效途径。

4、调研为领导在某方面决策和管理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和第一手材料,保证领导正确地决策和指导工作。听取收集并综合处理基层各方面的意见,为领导“拾遗补阙”。

5、秘书做调查研究,可以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情况。

6、秘书做调查研究可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市场动向,为领导提供市场信息为领导和上级机关所贯彻的各项政策方针提供反馈信息,保证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二、秘书调研的特点:

1.奉命性。秘书调研大致有两种:奉命(被动的)主动(自行安排)调研。通常前者较多。领导交办。

2.非常规性。往往不按自己的计划来做安排,多数突击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所以要求:雷厉风行,敏锐的洞察力,准确的判断力,快速应变能力。

3.补缺性 。拾遗补缺,“总管”,为此要求秘书胸怀全局,勇挑重担。

三、调查研究在秘书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调查研究是秘书和秘书部门的重要职责。

领导工作繁忙,不可能事事躬亲,因此秘书和职能部门须代劳。领导调研受干扰多,秘书及秘书部门则不受此干扰;职能部门的调研往往会带有倾向性,秘书和秘书部门可以比较全面地反映情况,因此,这样的调研对领导的帮助最大。

二)调查研究是秘书和秘书部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调查研究贯穿于秘书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离开了调查研究,秘书工作将寸步难行。秘书只有深入实际,到第一线去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并对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论证,采取相应的对策和办法,才能避免走弯路和减少失误。

提高工作效率的质量,更好地为领导和领导工作服务。因此,调查研究是秘书和秘书部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秘书和秘书部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三)调查研究是秘书和秘书部门辅助领导科学决策的首要前提。

任何决策都离不开调查研究,离不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的科学**,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对这些材料进行分析研究,探求其本质及发展趋势,这既是科学决策的客观基础,也是科学决策的客观依据和客观要求。“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决策后其调查研究仍没结束,执行过程中还需要调查研究。

四)调查研究是秘书信息的要途径。

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的内部性很强、参考色彩很浓的信息,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能开拓思路,启迪思维。因而也最有价值,对领导科学决策最有用处。秘书和秘书部门要获得真实、可靠、有价值的信息,都离不开调查研究。

离开了调查研究,信息就失去了**,数量和质量都难以得到保证。

五) 调查研究是锻炼、提高秘书工作能力的必由之路。

通过调查研究,向社会学习、向领导学习,提高思想政策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就可得到不断的提高。通过调查研究,还可提高秘书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交际能力、分辨能力、分析能力、概括能力、表达能力和自我完善的能力等。

调查研究作为秘书的工作内容之一,是指秘书为领导决和指导工作提供真实信息和准确依据的工作。调查研究作为工作过程,是两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工作环节。

秘书的调查的方法多种多样,如文献调查法、实地观察法、访谈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实验调查法等;秘书研究的方法也丰富多样,如度量研究、分类比较、综合分析、系统研究方法等。秘书须全面掌握,灵活运用,才能获得高质量的调查研究结果。

秘书的调查研究工作是秘书繁重复杂的多方面工作之一,所以秘书很少有专门的时间单一地做调查工作,常常是在其他各方面工作开展的同时,获取调查信息。所以,秘书开展调查工作所采取的方法,既要和调查目的紧密结合,又要兼顾综合开展各项工作的方便。

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作文

火无情,人有方 消防主题班会。今天下午,翟老师给我们开了一次班会,班会的主题是 火无情,人有方 看到这几个字,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大火。老师给我们看了几张关于火灾的 看完这几张 以后,我觉得火是无情的,火能为人类做很多有益的事情,比方烧水做饭取暖等等,这是好的一面,但是看到火灾后,我也看到了大火坏的一...

学习兴趣对大学英语的重要意义

作者 刘韶君。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8年第02期。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孔子说过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也说 学习的刺激力量乃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使我们能持之以恒地学习的催化剂,没有兴趣就没有求知欲。心理学上提到,所谓兴趣,是人们在认识过程...

智慧旅游对旅游产业的重要意义

智慧旅游发展的基本点是对旅游业发展形势的清醒认识,着眼点是形成可持续发展和更加依靠旅游信息资源发展的坚实基础 内生动力和新机制,着力点是加快基础建设,推动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建立旅游信息应用服务标准规范。作为旅游信息化的延伸与发展,智慧旅游是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为中心,以物联网 云计算 下一代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