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调研文章

发布 2019-08-26 20:47:00 阅读 9424

我是档案人我要怎么做。

珙县玉和苗族乡。

彭盼。档案是依据、是资源、是财富,档案工作是涉及到每个部门和个人,同时也是一个机关单位公务活动的真实记录;通过档案可以真实再现现阶段机关工作的历史面貌。重视档案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提高机关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个档案人,我们有必要,也有义务使我们的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档案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档案工作相对于机关前沿的业务工作而言,是幕后服务性工作,容易被领导忽视。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的主要表现是:

档案工作在个别单位领导心目中地位不高;对档案工作人、财、物投入不够;档案工作人员的经济、政治待遇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二)基础设施差。一是馆库条件差、面积小、容量饱和。二是档案的收集不够完整。三是文件材料把关力度不够,损毁严重。

三)档案人员不稳定,素质有待提高。主要表现是:个别单位档案人员经常变化,特别是一些单位二级机构档案人员的变化频繁,新人员需要较长的熟悉和适应过程,不利于档案工作的深入开展;个别单位人员变换中,工作交接不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的完整性;档案人员忙于日常工作较多,在深入调查、工作创新上不够。

四)档案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有待提高。档案管理的高质量是为档案利用的高效率,但通过近年来互查发现,在档案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上还有差距。表现为归档分类不够合理,保管期限划分不够准确;有的注重文件的归档,对重要(相关)材料的归档重视不够。

二、就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去做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工作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重视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前提。首先应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明确主管领导及直接负责的相关领导;其次要建立档案管理机构网络,形成以档案室为中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网络;第三要逐步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类建档,逐级负责,条块结合的档案管理体制。

二)把握重点,规范管理。文件材料的归档及管理是档案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基础,是档案工作的中心。在文件材料的归档及管理中,要把好四关:

一是把好文件材料收集关,确保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二是把好文件材料整理关,确保文件材料归档规范;三是把好文件材料管理关,防止档案的损毁和丢失,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四是把好文件保密关,保证涉密档案的内容不泄密。

三)加强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保持档案队伍的相对稳定。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对乡和村上的档案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也可请档案局专业人员现场指导,也可到好的单位实地参观学习。档案人员更要注重自学,既要学习档案专业知识,又要学习计算机知识等与档案管理相关的知识,做到知识面广、业务精通。

在一定时期,保持档案队伍的稳定,才可以使档案工作进一步发展,提高机关的档案管理水平。

四)完善设施,加大软硬件建设 。硬件上,要按照档案规范管理的要求,配备充足的档案柜,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购买密集柜,要有防盗门窗、吸尘器、灭火器、温湿计等必要的安全设施。软件方面,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

首先要立足现有信息化设备,对文件材料实行电子存档,对历年文件材料扫描录入,以备将来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其次要由国家档案局或省档案局开发统一的档案管理软件,使档案的管理更加统一化、规范化、科学化、简便化,档案的利用更加高效化。

三、创新方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

一是走“特色”之路。其一,是地方特色。即乡(镇)档案除应全面揭示本地区的历史面貌外,还应着重反映本地区的“地方特色”。

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其独特之处,或工业生产,或农副产品,或文化教育,或科学研究,或自然资源,或名胜古迹,或人文景观,或风俗习惯。将这些“独特之处”的各种资料收集起来,就是这个档案馆与其他馆的不同之处。一个地区的“独特之处”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档案收集地方特色必须及时了解动向,调整收集对象。

其二,是特色。乡(镇)档案特色是指,档案中某种门类或某种载体的档案较多,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

二是走“精品”之路。精品意味着高质量,而提高乡(镇)档案质量的办法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对现有进行鉴定,剔除无保存价值的案卷;第二,严把质量关,把重份文件立卷,保管期限划定不准确以及重复件等问题杜绝在归档前。

二〇一一年八月三十日。

调研文章的要素及调研文章的结构

调研文章的要素和结构。要素 一是材料,二是分析,三是结论。这三个要素融和在调研报告结构的三个部分中。材料是从调查和学习中得来的,是客观的东西。分析和结论是你用材料证实得来的,是主观的东西。结构 形式上由标题 序言 主体 结尾组成。内容上一是基本情况,二是存在问题,三是解决办法。要素和结构不是一对一的...

党建调研文章

党建工作调研文章。为加快建设隆昌北部新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张春。古语有言 发展源于机遇,成就出自挑战 成渝高铁和北部新城建设为界市的跨越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给新一届党委 的肩上压上了坚实的担子。如何在机遇面前抢占先机?我认为解放思想是前提,真抓实干是关键,组织保障是根本。通过到县内外参...

党建调研文章

优育党员干部建强基层组织。通渭县什川乡党建信息报送。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党组织的活细胞,是党血肉联系群众的基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定力量。通渭县什川乡通过几种方式训优 管活 协配好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得到了加强。一 清理算账,廉化基层党员干部。由乡党委 主要领导牵头,连同各个片区片长 各驻村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