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企业资源计划

发布 2019-08-28 23:03:00 阅读 4354

**对erp的认识。

一、erp 的概念及其历史必然性。

erp 是英文 enterprise resourse planning 的缩写,翻译为企业资源规划。是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核心,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平台来实现应用功能,为企业管理层及一线操作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机制的信息化管理平台。erp是一个核心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识别和规划企业资源,以获得客户订单,完成加工和交付的最后付款的顾客。

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效益与成败的一个决定因素就是能否充分地开发和有效的利用信息资源。但是,在一个企业中存在着财务、顾客资料、采购情况等众多信息,有效地收集、整理、归纳和提炼所需要的信息,将高质量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决策者,不是依靠一个人或一个简单的系统可以完成的。因此,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自然就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和控制的重要内容。

于是,作为迎接挑战、作为竞争工具的 erp 受到众多企业的关注。当今, erp建设不仅是自身企业管理的需要,也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需要。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引入 erp,可以在管理方面导入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以有利于对企业的实时控制和保持业务的稳定发展,为企业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提供有力的帮助。

因此,企业需要有一个像企业资源计划(erp)这样的全面信息化的、具有先进管理技术的信息系统来解决他们在信息管理方面的问题,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erp在国内出现的背景。

中国企业通过辛勤工作,锐意进取,抓住历史机遇,勇于迎接挑战。在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中,除了加强内部的实力,也要将目光辐射到世界这个大舞台上来,继续学习发达国家企业的管理模式的。中国企业如果要顺应历史潮流,走向世界市场,必然的趋势就是实施企业资源计划。

中国企业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在中国企业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的因素就是 erp。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知识和信息的有效管理已成为日益迫切的事情,可以说,企业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化,随着中国加入世界**组织,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认识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大背景下,仅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无法获得竞争优势。

只有横下一条心——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才能逐步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三、erp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中国复制西方 erp 是不可行的,因为发展背景和文化存在差异。erp在中国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初创期:这个阶段几乎跨越了整个 80 年代,其应用范围仅限于传统的机械制造业,当时应用程序的效果是有限的。

第二个阶段是成长阶段:这一阶段大约是 1990 至 1996 年,其主要特点是 mrp-ii/erp的应用和推广,在中国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阶段是成熟阶段:从 1997 年开始直至今天,其主要特点是引入了 erp,并逐渐成为主角,应用范围也扩展到二,三产业,并一直被探索和不断实践,应用效果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从而进入成熟阶段的 erp 应用。

中国目前的宏观环境日益复杂,上升和下降的企业的命运在未来将更多地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在成熟阶段,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会参与到 erp的使用中来并成为技术和管理推手,从而大大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目前,从 erp 的生产看,我国已有了多家 erp 厂商,例如台湾的普扬、汉康、天心,香港的盛创、佛氏,大陆的北京利玛、用友、金蝶等等。从 erp 的使用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约有上千家企业购买或使用了 erp 软件,一些企业应用的效果也比较好,如联想、海尔、长虹、华为等。

erp 在中国的发展加速了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进程,使越来越多的管理者认识到:在基于信息技术的知识管理时代,对资源的全面管理和应用必须要应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活力和竞争力。

四、erp在我国企业推广使用的必然性。

目前,我国企业引入 erp 已很必要,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1.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随着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和业务高速的增长,传统的管理信息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erp 在本质上是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与管理思想于一身的管理信息系统,可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内各个管理体系之间的“信息孤岛”问题,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企业在竞争中发展。

2.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中国企业的管理及信息化水平是最薄弱的环节,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当务之急。当前,企业管理的重点在于资源管理,管理方法是以流程制代替科层制,使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与各级员工、员工与客户可以很好的沟通和交流。erp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它可以尽快改变我国企业传统管理的落后局面,提高管理效率,让企业在竞争中获胜。

3.企业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

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变革和创新,erp 正是迎合了这一特征。著名 erp 专家金达仁先生曾说过,erp系统运用知识的能力直接影响企业的创新、生存与发展,并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内容和不同程度地使企业全员接受新经济、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的培训教育。

4.企业深化改革,改变传统管理思想的需要。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加入 wto 以后,在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趋势下,快速成长是中国企业的典型特征。但是,企业在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就目前我国的企业来说,无论是哪个行业,企业内部管理都可能遇到这样一些问题:

有销售订单却没有办法如期交货;不能及时**生产所需要的原料,但某些材料却在仓库里大量囤积;由于产品积压导致资金周转很慢等等。在激烈的竞争和内外环境的压力下,面对这些问题,许多企业深深感到传统管理方式和落后的管理手段已不能满足企业生产管理和发展的需要。那么,能否找到一个有效的办法来解决呢?

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企业信息化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企业信息化主要包括产品设计信息化、生产过程信息化、产品销售信息化、经营管理信息化、决策信息化以及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培养等诸多方面内容。企业信息化的主要任务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等一系列信息技术建立一套全新的生产管理系统,对信息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在管理方法、模式、手段和工具方面进行切实可行的改革,以达到不断提高生制的改革和提高企业现有管理水平及业务流程。

通过实施 erp ,可以强化企业间的联系,形成共同生存发展的商业链,体现企业生存竞争的**链管理思想;同时,可以帮助企业在原来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利用企业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减少大量中间成本。可以说,erp 是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改变传统管理思想的需要。

五、erp在推广使用过程中呈现出的优点。

erp在企业中推广使用过程中,其优点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有利于合理配置和利用资源。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企业间的竞争已由过去的成本和差异化的竞争转向为基于企业资源的竞争。企业只有认真审视自身的内部资源和外部的可利用资源,确定其能力和资源的程度,才能在动态多变的竞争环境中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传统的管理信息系统缺乏对整体资源的综合考虑,而 erp 结合了先进的管理思想和信息技术,可以使企业资源更合理有效的配置。

另外,erp 核心管理思想是实现对整个**链的有效管理,这样,企业不仅合理地管理了企业内部的资源,还有利于利用**链上的企业外部资源,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生存能力。

2.有利于改善企业的业务流程。

企业要不断创新就需要随时根据竞争的环境调整策略,并时刻审查业务流程以确保其发挥最大的作用。企业应用 erp 的目的在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这个最终目的就必然要求企业能够借助于 erp 在企业中的实施应用,不断地优化它的业务流程,使整个经营活动更加符合科学管理的要求。

企业资源计划与业务流程重组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一方面,企业资源计划实施项目包括业务流程重组过程。另一方面,企业资源计划提高了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为企业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创造了条件。

3.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首先,erp 的应用有利于实现企业信息的共享,信息共享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决策水平。由于传统的管理信息系统缺乏对整体资源的综合考虑,它对控制生产成本、减少财务坏帐、呆帐金额等方面不一定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甚至,有可能为了降低库存,增加财务风险。

应用 erp 有利于实现企业信息的共享,同时,erp 的管理思想是对整个**链进行管理,即企业外部资源被集成进来,使企业外部信息得到充分的利用。因此,企业决策者对企业所处的环境有充分的把握,这将有利于提高企业领导的管理决策水平。

其次,erp 将企业内大量日常性、重复性的工作进行程序化和规范化后,交给计算机来完成,这将有利于企业决策者从烦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从而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真正发挥管理者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另外,企业管理的实时性得到了加强。erp 的应用可使生产过程**现的问题很快在计算机中得到反映,可以及时提醒工作人员去解决问题,减少企业因生产问题而造成的重大损失。

总之,erp 的成功应用将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应。

六、 erp在使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企业实施 erp 并不只是购买软硬件的简单问题,而是本身业务流程重新改造重建的过程,是一项投入高、周期长、牵涉面广、存在复杂性与不确定性等风险的大型系统工程。程序化、透明化的管理使很多环节更加精确和量化,很难再做人为的变通,这对国内企业人治化色彩较重的传统管理行为是个严峻的挑战,因此,在实施 erp 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的几个问题。

1.恰当选择实施 erp 项目的时机。

企业实施 erp 时机问题直接关系到整个项目的成败,因为,企业在体制、管理、观念、人员素质、资金预算等方面缺乏准备或准备不充分都会成为实施 erp 的阻力。只有在 erp 实施所需的条件者具备的条件下才能有计划、按进度进行。

2.谨慎选择 erp 软件。

不同的 erp **商所提供的软件在功能、性能、产品**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企业在准备上 erp 项目前一定要做好可行性研究,首先搞清自己的需求,谨慎的选择将要使用的软件。

3.企业一把手要把好关。

企业实施 erp 是对企业整体流程的改进和提高,实施的过程必然遇到巨大的阻力,没有“一把手”的信心和决心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4.提高员工的参与度并作好人员培训工作。

erp 项目的实施与每一个员工的工作都息息相关,要想取得项目的成功就必须让每一个相关的员工参与进来。同时,为了提高每一个相关员工的能力水平使之达到 erp 的要求,必须对员工进行全面的培训。

企业资源计划 ERP 文集

企业网景 企业网景是国内较大的企业学习 培训顾问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学习培训 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建立学习型组织提供以下专业服务 会讯商情。为客户提供各类企管培训课程信息 是您最有效地获取培训课程 研讨会 展会等信息 的窗口 学习超市 企业经营管理图书 vcd教程,这里是企业学习的超市 为企业学习培训建...

ERP 企业资源规划 阶段测评

1.单选题 能力需求计划的英文缩写是 您答对了。a mrp b mpsc rccp d crp能力需求计划的英文缩写为crp。在erp中有不同的计划层次,其中 是将mps排产的产品分解成原材料采购件的采购计划 外协件的外协计划和各种自制件的加工装配计划。您答错了。a 能力需求计划。b 主生产计划。c...

企业ERP考核方案

3 方法能力目标。1 具有较好的学习新知识与技能的能力。2 具有较好的信息分析决策的方法能力。3 具有市场拓展开发的能力。4 具有合理制定工作计划的能力。三 考核方案。课程考核已经逐步形成了 项目技能考核 情景综合考核 课程最终考核 评价 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方式采用阶段过程性考核与综合考核相结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