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职场建议

发布 2019-08-29 11:28:20 阅读 8967

90后初涉职场:“俯下身”但却“行不远”

与只专注于沿海、白领、写字楼的毕业生相比,愿意“俯下身”的求职者并不在少数,虽然面试谈得很好,但真正坚持在基层工作的并不多,某公司行政主管说,“现在很多90后都是独生子女,吃不了苦,父母也不愿意让孩子常年在外面跑,所以企业不怕招不到人,最怕留不住人。”

俯下身”但却“行不远”,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学生长期生活在象牙塔中,对社会了解不够深入,往往有热情,无方向,在社会碰壁后便会选择逃避,加上求职者的攀比心理,导致很多毕业生不能忍受基层的辛苦。

小微企业门可罗雀国企仍是香饽饽。

外面太危险了!”牌子响、工资高、求稳定,这些常年被谈起的求职标准仍是当今毕业生求职最佳意向,挤破脑袋进国企的迷思仍在90后身上延续。

与国企的门庭若市相比,一些小微企业和私企相对冷清了许多。私营企业在吸引求职者方面完全没有优势,某私企经理表示,“虽然我们也会提供同等的待遇,但是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主动选择私企的比例还在少数。”

分析:相较于私营企业,国企的岗位相对稳定,但是工作地点不一定稳定,且随着市场化趋势的加强,国企工资水平愈发与业绩相挂钩,进入国企就等于拿到了铁饭碗的思想已经过时。

定位不清导致“一厢情愿”

很多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一方面对自己不了解,导致盲目海投,一方面对企业不了解,难以找到契合自身的职位。学校应当加强就业专业辅导的力度,开展职业规划培训,让学生对自身和企业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另一方面,学生课堂所学与社会需求脱节导致就业结构矛盾产生,如何培养适用于社会的复合型人才并不能一蹴而就,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学生个人也应当在大学四年不断充实自己,积极主动地为自己制定未来规划。

供求双方不对眼。

“就业难不是岗位不够,是岗位匹配不够。”中国高校就业联盟负责人闻霄坦言。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学生的期望值太高,同时企业的期望值也不低,即双方对不上眼。

很多制造型企业来汉招人,甚至是求着学校要人,而一些学生更向往的是表面光鲜的职业。“家里就我一个,不缺钱,只缺体面的工作。”闻霄称,不少学生抱着这个心态,所以才有拥挤的公****,甚至万人求一岗的盛况。

另一方面,企业把招聘的人才锁定在名校,冲着而来,自然适合者有限。眼看国内找不到人,又把触角伸向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这个也变相加剧了国内就业难”。

“进出口”不匹配是根源。

“就业难除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地区和行业发展不平衡外,主要是高等教育发展对人才的培养滞后于经济发展需要。”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北平教授认为,高校目前还是计划招生、计划培养,高校改革步伐滞后于经济发展。所以,人才培养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求,导致一边是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

一些毕业生往往想找轻松、稳定、事情少但工资高的岗位,一般企业根本看不上,而企业也往往喜欢去名校招聘,希望找到想要的、适合长期培养的人才。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更是源于就业“观念”,而不在于看似庞大的“数字”。

所以,科学引导全社会共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远比一味地渲染“数字”之忧更加迫切,也更有利于“就业难”的破解。

家长学生亟须净化“就业观”。当前,为数不少的家长和学生对就业抱有过高的期望值,对物质待遇、工作环境、就业区域等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过于看重经济利益,重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轻职业岗位的社会价值,无形中减少了选择空间,造成理想与现实错位,导致顺利就业困难。

要净化就业观念,戒除功利思想,职业定位由死抱“专业对口”转向“一专多能”,就业途径由“一次就业”向“多次就业”发展,“先就业,后择业”,先选择一个可以生存的职业,然后再凭借自身努力,通过递进式的职业流动“逐步到位”,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钱可以少点,但休息时间不能少。”小许说,适当的加班我可以接受,但是如果用人单位周末老加班,甚至没有带薪休假,这样的工作单位她不会考虑去。虽然读书是为了工作,但是不想工作得太累。

如果忽视了健康,得不偿失。

有没有加班?有没有休假?一个月休几天?

”在一家外贸公司招聘台前,广西民族大学毕业生小陈与用人单位经过一番交谈后,她最关心的就是休息时间。“双休的时间可以与亲友相聚或回家看父母,让工作和生活劳逸结合。”

相对于过去的70后、80后求职者追求工资和待遇不同,90后求职不愿当“岗奴”,他们更关心的是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有多少。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90后,除了双休,不少90后关心单位是否有旅游等福利。

一是不要等,有职业目标和定位的同学应主动出击;

二是别盲从,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有方向有目的地去求职,如果自身对职业要求很迷茫,会减弱在应聘时与公司相互间的吸引力;

三是走出去,要将视野放宽,做好父母工作,大胆尝试外省企业,这样会给自身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不少90后眼中,逃离这些一线城市没什么不好,“事业有成”“个人自由发展”等人生目标不如“家庭幸福”来得重要。

他认为,二、三线城市已经可以满足生活和工作的各项需求,文化氛围也好,关键是生活压力没那么大,做有成就感的工作才会快乐。

所以企业不怕招不到人,最怕留不住人。”

俯下身”但却“行不远”,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学生长期生活在象牙塔中,对社会了解不够深入,往往有热情,无方向,在社会碰壁后便会选择逃避,加上求职者的攀比心理,导致很多毕业生不能忍受基层的辛苦。

很多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一方面对自己不了解,导致盲目海投,一方面对企业不了解,难以找到契合自身的职位。

“就业难不是岗位不够,是岗位匹配不够。”中国高校就业联盟负责人闻霄坦言。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学生的期望值太高,同时企业的期望值也不低,即双方对不上眼。

很多制造型企业来汉招人,甚至是求着学校要人,而一些学生更向往的是表面光鲜的职业。

90后员工的正确职场心态

单选题。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无形薪酬的是 a 自我实现 b 福利保障 c 人脉积累 d 技能提升 正确答案 b 2.用于更好地看清个人未来的成长和回报的 眼镜 是 a 近视镜 b 放大镜 c 望远镜 d 散光镜 正确答案 c 3.人生三大贵人不包括 a 生活贵人 b 事业贵人 c 心智贵人 d 财...

青春 90后

青春,是我们的专用名词 成长,是我们的完美蜕变!题记打开门,一股凉风迎面而来。朦胧之中,看见几点黄影在丛中若隐若现,但在黄影上却又有黑斑点点。啊!菊花霸占了整个秋季,但蚂蚁却吞噬了整棵菊花。蚂蚁就像我们,主宰了整个时代。我们是有蚂蚁之毅力的90后。明知上网难,偏要上网看。这是我们的精神。我们坚信水滴...

职场建议30条

22.忍耐是人生的必修课。要忍耐一生的啊,有的人一辈子到死这门功课也不及格 23.新到一个地方,不要急于融入到其中哪个圈子里去。等到了足够的时间,属于你的那个圈子会自动接纳你。24.有一颗平常心。没什么大不了的,好事要往坏处想,坏事要往好处想。25.尽量不要发生办公室恋情,如果实在避免不了,那就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