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标准和运行规范

发布 2019-08-30 23:22:00 阅读 6671

一、适用范围。

本意见适用于浙江省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与运行。

二、编制依据。

本意见主要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23年修订)>的通知》和我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和其他相关要求。

三、功能定位。

中小学心理辅导室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现的问题,排解心理困扰的专门场所,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其主要功能是:

一)关注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发展性和预防性为导向,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二)初步了解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健康辅导或根据情况予以及时转介。

三)通过积极心理辅导与活动,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配置应突出科学性与实效性。小学心理辅导室的配置主要体现游戏和活动的特点,适应学生**、好奇的学习心理;初中心理辅导室的配置主要突出体验性,指导学生顺利渡过青春期;高中生心理辅导室的配置主要突出学生的自主**,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需求;中等职业学校心理辅导室的配置主要突出社会性和职业性,帮助学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并为之提供相应的职业指导。

四、建设标准。

一)位置要求。

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位置的选择应以安静和方便为原则,尽量避开教学区、行政区、学生活动区等热闹处,且楼层不宜太高,可以选择邻近学校图书馆、卫生医疗室等相对安静又方便到达的场所。

二)环境要求。

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周围环境应当整洁、优雅、清静,可以适当装饰一些墙绘贴纸、绿色植物等,体现亲切感并富有生机。室外可张贴一些轻松热烈的欢迎标语,图示图标简明醒目。

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内部环境要温馨、健康、舒适,让来访者能够有足够的安全感、放松感。设计和装饰上要注重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合理运用色彩心理学、光环境、心理声学等理论和技术进行设计、装修和装饰。色彩要柔和,以淡黄、米色、淡橙等暖色调为主,也可以适当使用淡绿和淡蓝色;光线要适中,自然光、灯光的强度、颜色合理;声音要和谐,室内外隔音要好。

三)功能区域。

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功能区域一般可划分为办公接待区、个别辅导区、团体游戏区(包括小团体辅导与心理辅导课专用教室),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设置心理放松(宣泄)室、心理测评档案室、心理阅览室、生涯规划室等区域。心理辅导室的各部分功能区域可以单独建室,也可以兼容、共享使用。各学校可结合心理辅导工作的实际需要和学校的具体情况选择配置标准,设置各功能区域。

四)配置标准。

1、基础配置。

设置心理教师办公室和个别辅导室。心理教师办公室与个别辅导室可兼容使用。

2、标准配置。

设置心理教师办公室、个别辅导室、小团体辅导室。其中心理教师办公室可兼作心理阅览室、心理测评档案室。

3、高级配置。

设置包括心理教师办公室、个别辅导室、小团体辅导活动室、心理辅导活动课专用教室、心理放松室、心理测评档案室、心理阅览室等功能室在内的功能较为完善的区域。

师大心企:专业心理咨询室建设单位。

tel:186***

心理辅导室建设方案设计

金牛初中易思海。一 建立的宗旨及目标 1 建立心理辅导室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快乐成长。2 建立心理辅导室能有效地促进学校和谐发展。3 建立心理辅导室,坚持育人为本,立足学生发展,为全体学生 家长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供指导与服务。4 建立心理辅导室,为全体教师提供科学有效的帮助和指导,促进学生问题的解...

小学心理辅导室管理制度

七星关区大河乡教育管理中心。心理辅导室管理。工。作。职。责。大河乡教育管理中心。2015年10月15日。心理辅导教师工作制度。1 心理教师要态度热情,工作细致 认真。2 对师生辅导内容和有关的隐私严守秘密。未经同意,有关资料不得外借。3 心理教师要按时到岗接受辅导者来访或 网络咨询,认真 及时进行记...

中小学英语学科建设标准

学校图书馆应配备语文学科的书籍 不含教材和练习册 英语教师人均10册以上。4 英语资源库。计算机局域网络资源 文本资源 音像教材。学校应配备全套现行教材的音像资料,有内部局域数学资源库 其中包含本校教师全套的教学计划 教学设计 教学心得 多 课件 教师 等。四 教学管理。1 课程设置。各年级按课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