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乡中心校留守儿童帮扶制度

发布 2019-08-30 23:26:20 阅读 3900

石屏乡中心校。

留守儿童帮扶制度。

为促进留守儿童快乐、健康成长,结合“石屏乡‘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经研究,我校决定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结对活动,每一名教职工结对帮扶1名留守儿童。为切实提高帮扶成效,特制定此帮扶制度,希遵照执行。

1、帮扶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从学习、生活、情感上帮扶,确保自己所帮扶的留守学生生活上有人照料、行为上有人管教、学习上有人辅导、心灵上有人抚慰,学习安心,生活舒心,情感温馨。

2、帮扶教师要详细了解帮扶儿童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深入家庭了解家庭经济、人口、留守儿童父母和委托监护人的详细资料。

3、帮扶教师要熟记自己帮扶的留守儿童家长、委托监护人的联系**,保证随时能联系帮扶儿童的家人,每周要为留守儿童提供条件,和其父母通话一次。帮扶教师每月至少要和帮扶儿童的父母通话一次,向其通报其子女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4、帮扶教师要经常找帮扶儿童谈心交心,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上是否有困难,及时把握帮扶儿童的思想动态,积极为他们解决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给予关爱,并做好谈心记录。同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有效活动,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5、帮扶教师在日常活动中要优先照顾留守儿童:班队会上要给留守儿童更多倾诉的机会,课外辅导时要让留守儿童位于最前面,组织各类活动也要让留守儿童有更多的参与面,在实践活动中细致地教他们自主生活、自护自救的知识,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6、帮扶教师对学习成绩欠佳的留守儿童,应在班上组织开展“一帮一”活动,让成绩好的同学帮扶他们搞好学习成绩,并在课余时间利用一定的时间为这部分留守儿童“开小灶”,使他们的学习成绩逐步提高。

7、留守儿童在校学习期间,如发现其生病,帮扶教师要立即送其至医院就诊,严重的及时与监护人取得联系。

8、帮扶教师要认真做好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工作,并进行跟踪服务,促使其健康快乐成长。

9、本次帮扶活动的时间为七个月(2023年12月12日至2023年7月12日),第一阶段:2023年12月12日至2023年12月18日,完成留守儿童信息卡、留守儿童帮扶卡(除帮护效果部分)的纸质文档一式二份填写,各校在2023年12月18日前将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统计表的电子文档上交中心校,20日前将留守儿童信息卡、留守儿童帮扶卡(除帮护效果部分)的纸质文档一式一份交中心校;第二阶段:2023年12月21日至2023年6月30日,完成帮护任务。

第三阶段: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7月8日,教师个人作好帮扶工作总结,学校对帮扶工作作好整理、总结,对在帮护工作中做的好的方式方法进行推广。教师的总结、留守儿童信息卡、留守儿童帮扶卡各校收存,学校帮护工作总结及在活动中的音像资料在7月8日前上交中心校。

10、请各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中心校将对此项工作纳入各校年度目标考核。

二0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

2023年留守儿童帮扶制度

西北小学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制度。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 快乐成长,经研究,我校决定开展 大手拉小手 爱心结缘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教职工结队帮扶留守儿童。为切实提高帮扶成效,特制定帮扶制度 1 开学初拟写详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装入个人档案,并按计划开展留守儿童的相关工作,相应记录填写完整并装入个人档案。2...

2023年留守儿童帮扶制度

三寨小学2016年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制度。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 快乐成长,经研究,我校决定开展 大手拉小手 爱心结缘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教职工结队帮扶留守儿童。为切实提高帮扶成效,特制定帮扶制度 1 开学初拟写详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装入个人档案,并按计划开展留守儿童的相关工作,相应记录填写完整并装入个...

北外中心校留守学生之家建设方案

一 硬件建设方面 1 专门腾出建筑使用面积在50 平米以上且符合安全标准的教室1间作为留守学生之家的阵地,室内进行必要粉刷及简单装修,并划分功能区,如阅览区 文体活动区等等。2 基本设施做到 五个一 即一台电脑 能上网 一部亲情 一套青少年读物 含 中国青年报 少年时代 等团报团刊 一台电视机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