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小学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

发布 2019-08-30 23:30:40 阅读 3189

为切实关爱留守儿童,真正做到“服务儿童、服务家长、服务社会”,落实人本理念,为校内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提供教育保障,有效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1、每名教职工至少有1名留守儿童作为结对帮扶的对象。

2、按照因人而异、注重实效的原则,形式多样地开展教职工、学生与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活动,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3、宣传《义务教育法》等保护少年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增强留守儿童监护人的法律意识,教育留守儿童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对心理上有障碍的留守儿童,责任教师要经常与其交流、沟通,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5、对留守儿童中的学困生,责任教师要优先辅导,具体分析学生的学业情况,制定学习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时间、内容和阶段性效果。

6、对留守儿童中的贫困生,学校优先照顾。

7、班上建立对留守儿童的一帮一互助小组,对他们进行学习、生活上的帮助,努力提高学习成绩。

8、学校要定期召开帮扶教师、留守儿童、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座谈会,定期举行主题队会、班会,举办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种活动,组织留守学生积极参与,使他们生活在欢乐、和睦的氛围中,增强学习、生活的信心,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

9、实行学生和家长、家长和老师定期联系制度,老师要主动向家长汇报学生各方面的表现情况。

10、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以诚待人、以情感人、服务育人。针对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因人而异,使其改正不良的思想、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品质。

17年春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

2018 2019年度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寄托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如何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我校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切实改善农村...

18年春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

为加强我校 留守学生 教育和管理,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为了让帮扶资助活动深入开展,为 留守学生 完成学业 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特制定本帮扶制度。一 领导重视,建立机构。成立了以校长 副校长 主任 党团员等为主要成员的关爱 留守学生 成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二 建立 留守儿童 档案和联系卡。工作组...

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工作总结

建湖县颜单镇中心幼儿园。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 留守儿童。留守儿童长期无法享受到父母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 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 心理发展的异常。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我园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