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质量重点部门的管理标准及措施

发布 2019-08-30 23:39:20 阅读 4541

修订:大部分内容更改 □少部分内容更改句/段更改新文件。

一、急危重病员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及措施。

一)、标准:

1.急危重病员诊断抢救**措施和方案符合诊断抢救**原则,快速、高效。

2.病历书写及时、准确、规范,按照《病历书写规范》及《四川省住院病历评分标准》执行。

3.会诊讨论按照相关制度执行,急诊急危重病人会诊应在≤10分钟到达现场。

4.门诊、急诊留观不得超过72小时,住院病人3日未明确诊断或病情恶化者必须组织相关专业会诊讨论,尽快明确诊断,制定相应诊治计划和方案。疑难危重死亡病例要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讨论分析。

5.紧急手术应在5分钟内开出术前医嘱,20分钟内做好必要的术前检查及相关准备,麻醉科在接到通知后应立即前往病人所在地点(病房、急诊科、放射科、b超室等地)检查病人并随病人进入手术室,麻醉手术科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各项准备。急症抢救手术由有关专科按医院手术分类与审批权限规定指派相应职称的外科医师主刀。

6.急危重病员抢救成功率≥80%。

7.急救药品物品齐全,设备处于正常状态。

8.消毒隔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医院感染相关规定执行。

二)、措施:

1.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首诊负责制,严格交**。

2.为急危重病员的检查、入院、手术等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和流程,保证各种措施和方案的有效落实。

3.急危重病员的检查、转科、转院各部门要通力配合,提前做好准备,必须有医护人员陪同和护送,并准备必要的抢救药品和设备。

4.参加医务人员的培训,人人熟练掌握急危重病员的抢救**程序和技术操作标准。

5.在抢救的同时,逐级报告,必要时组织科间和全院会诊及抢救。

6.严密观察病情,记录要及时详细,用药处置要准确,对危急病人应就地抢救,待病情稳定后方可移动。

7.严格执行交**制度和查对制度,口头医嘱执行时,应加以复核。

8.及时与病人家属及单位联系,随时将病情进行通报,重要诊治措施、监护计划、有创检查应征得本人、家属或委托人同意,并签署医疗同意书。

9.及时完成病历书写和记录。

10.加强质量控制、检查和考核,、纳入每月综合质量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出现医疗纠纷,经调查确有过错按照医院相关规定执行,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

二、手术、围手术期安全管理标准和措施。

标准:1.术前检查齐全,准备完善。

2.术前小结,大型手术、复杂手术、危重病员、新开展手术有术前讨论,制定有较详细的手术方案。

3.择期手术应予手术前一日,急诊手术提前30分钟通知麻醉手术科,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必须按时做好准备和参加手术,急诊手术随叫随到。

4.麻醉师术前必须查看病员,制定麻醉方案。

5.病历书写按照《病历书写规范》标准执行。

6.术前履行告知义务,并签署手术同意书及相关医疗文书。

7.手术人员安排按照《手术分级管理》标准执行。

8.消毒灭菌消毒隔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医院感染相关规定执行。

9.手术室布局合理、流程规范,手术室器械、药品和设备必须满足手术麻醉需要。

10.医疗废物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实施。

措施:1.严格执行手术和围手术期管理制度。

2.择期手术前,必须完成必要的辅助检查,尽可能明确诊断,按规定。

3.进行术前讨论。

4.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工作,纠正手术禁忌症相对禁忌症。

5.术前履行告知义务,并签署好规定的手术同意书及相关医疗文书,严格执行手术分级管理制度。

6.提前通知手术相关部门做好手术准备。

7.严格执行手术操作规范,仔细解剖,准确操作,爱护组织。

8.麻醉师必须进行麻醉探视、术前讨论案。做好麻醉准备、术中管理、术后管理和随访。严格掌握拔管指征,不得随意带管回病房。

9.严格遵守手术室工作制度,遵守无菌原则。

10.严格手术器械管理,术前术后清点无误。

11.严格查对制定。

12.严格请示汇报制定手术安排的变动、术中发现异常、 “意外”等均应及时请示上级医师、科主任,必要时应立即向医务科、业务副院长或院长汇报。

13.及时书写认真填写各种录单,粘贴各种标签存放病历中。

标本必须病检,必要时展示给病员及家属。

14.麻师、术者、**共同护送病员到病房,并做好交接工作。麻醉医师在24小时内作好随访记录,特殊情况时及时、多次随访。

15.主管(刀)医生及时下达术后医嘱,及时完成手术相关记录,向值班医生做好床旁**。

16.病区护理根据医嘱和病情认真做好护理、**和健康教育、**指导工作。

17.急诊科、门诊换药室、科室**室除开展简单的清创缝合、紧急止血和外科换药手术外,不允许开展其他手术。

18.加强质量控制、检查和考核,、纳入每月综合质量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出现医疗纠纷,经调查确有过错按照医院相关规定执行,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

三、有创诊疗操作安全管理标准和措施。

一)、标准:

1.操作人员必须具有相应资格。

2.有创诊疗操作项目必须是必要的、可行的。

3.病员及家属同意。

4.配备必要的抢救药品和设备。

5.消毒灭菌消毒隔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医院感染相关规定执行。

6.医疗废物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实施。

二)、措施:

1.严禁无资质人员操作。

2.充分尊重患者知情同意权,履行告知义务,签署同意书和其他相关医疗文书。

3.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诊疗操作规范和常规。认真做好操作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病员心理准备、物质器械、药品、人员等等。

4.及时完成相关操作记录。

5.操作完成后及时告知操作结果交代注意事项并认真做好护理、观察和随访工作。

四、急救急诊安全管理标准。

标准:1.急诊急救人员相对固定(75%),具有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具有一定临床经验及技术水平的医师、**,必须具有较高的急救意识和急救综合能力。

2.院前急救人员24小时待命,接到指令后5分内出车,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急救,待病情允许及时转送到指定或病员要求的医院**,做好与转诊医院交接工作。

3.急诊抢救药品准备器材齐全,设备(包括车辆)保证正常状态,能满足院内院前急救需要。

4.病历质量按照《病历书写规范》及《四川省住院病历评分标准》执行。

5.各种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医院相应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6.加强爱岗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培养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救死扶伤”高尚的职业情操。加强首诊负责制、岗位责任制、交**重点等医疗核心制度的学习和落实。

7.医护人员包括救护车驾驶员定期举行急救演练和培训。

8.严密观察急诊病人的病情变化,做好各项记录。认真执行急诊技术操作规程。

9.遇重大抢救,应立即上报,主管领导应亲临现场指挥抢救。

10.加强与病员及家属的沟通,知晓急救的各种风险,及时签署转送、转诊同意书和其他相关医疗文书。

11.进入我院的急救病员按照医院急救病员“绿色通道”组织急救。

加强质量控制、检查和考核,、纳入每月综合质量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出现医疗纠纷,经调查确有过错按照医院相关规定执行,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

五、内窥镜按安全管理标准。

一)、标准:

1.诊疗操作按照相关内窥镜技术操作规范和流程执行。

2.检查室必须配备必要的抢救药品和设备。

3.消毒灭菌按照《内镜清洗消毒技术操作规范》和《传染病防治法》等执行。

4.检查报告及时、描述准确、结论科学,有活体组织病理检查者以病理报告为准。

5.医疗废物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实施。

二)、措施:

1.操作医师必须了解相关病史,把握检查的适应症、(相对)禁忌症,检查前必须进行必要的准备(如心理、胃肠道等等),应争取先做肝功能、hbv、hcv标记物检查,异常者,应严格消毒隔离。特殊情况下未作以上检查的,应视作异常者处理。

阳性病人和其他特殊感染病人用过内窥镜应先消毒—再清洗—灭菌。每天工作结束后,必须对吸引瓶、吸引管、清洗、酶洗、冲洗槽、台面及地面等应进行擦洗消毒。弯盘、咬口等器具一人一用一消毒。

每周监测使用消毒剂的有效浓度,每月进行卫生学监测,并记录。

3.对发现异常组织必须进行活体组织病理学检查。

4.对个别高危病员必须进行此检查,应在临床科室做好充分的现场抢救准备,征得病员及家属同意并报有关部门和领导后进行。

5.检查前必须履行告知义务,签署检查知情同意书和相关医疗文书。

6.加强质量控制、检查和考核,、纳入每月综合质量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出现医疗纠纷,经调查确有过错按照医院相关规定执行,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

医疗质量管目标及质量考核标准

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相关目标及质量考核标准。功能检查科室 b超 心电图 脑电图 一 医疗质量管理相关目标。1 具备以下功能和服务能力 彩超 床旁b超及各类探头,能开展全身超声检查,超声引导下穿刺诊断或 心脏运动机能,血流动力学,瓣膜和心脏检查 脑电图 肌电图和12导同步心电图检查,心内电生理检查。...

急救急诊医疗质量管理标准及措施

一 标准 急诊急救人员相对固定 75 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掌握急诊医学的基本理论 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并具有一定临床经验及技术水平的医师 必须具有较高的急救意识和急救综合能力。院前急救人员24小时待命,接到指令后5分内出车,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急救,待病情允许及时转送到指定或病员要求的医院 做好...

医疗质量管理考核标准

2016年医疗质量管理考核标准 内科 满分350分。注 1 医疗组长每月自查运行病历。2 科主任每月抽查终末病历。终末病历于出院72小时上交病案室。3 每月科室三基考核 试卷及成绩单 2016年内科医疗质量安全数据指标。病区医疗质量自查工作月报。年月日 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鱼离不开水,人离不开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