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员返聘管理规定

发布 2019-08-31 19:35:20 阅读 2273

1.目的。

为加强对**退休人员返聘的管理,更好的发挥其特长和作用,保证公司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规定。

2.定义。2-1.法定退休定义:

1 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男员工年满60周岁,女员工年满55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且已依法享受养老保险金、退休金的人员。

2 从事放射线等有害身体健康工作,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经国家相关部门认定,已办理退休手续,且已依法享受养老保险金、退休金的人员。

3 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且已经依法享受养老保险金、退休金的人员。

2-2.本规定中的退休返聘:是指公司因工作需要,聘用在本企业或其他企业已办理了国家正式退休手续的员工。返聘的岗位应是因工作急需,且暂时无合适替代人选的岗位。

3.管理者的义务。

3-1.管理人员应详细了解规定内容及审批流程,做好退休人员的返聘工作安排及日常管理工作。

3-2.用人部门的管理人员必须根据退休返聘人员的特点合理地、饱满地安排其工作,并制定出考核的量化指标。

3-3.返聘人员占用返聘部门的年度编制和岗位职数;

4.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东芝医疗系统(中国)****的退休返聘人员。

5.返聘条件及要求:

5-1.返聘人员需具备返聘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或管理技能,且身体条件符合岗位要求。

5-2.返聘人员本人自愿,并向企业提出申请。

5-3.返聘岗位应为管理及技术职位,返聘人员应具备独特专业技术及中、高级以上技术或管理职称的退休人员。

5-4.曾被本企业评为优秀员工、且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优先考虑。

5-5.曾在本企业从事过特殊工种、特殊岗位工作或持有特殊岗位操作资质的人员优先考虑。

6.返聘工作条件与工作要求:

6-1.国家待遇按退休政策的相关规定执行。

6-2.本企业员工退休时,在办理正式退休手续后按**规定领取退职金,此类员工再度返聘者将不再继续累积**企业工龄,待返聘期满后也不再重复领取公司的退职金。

6-3.返聘人员需与**签署正式的《退休人员返聘协议》,聘用职位以协议中确认为准。

6-4.返聘人员在返聘期间的休假仅享受国家法定公休日。

6-5.返聘人员在返聘期间不提倡加班,返聘人员在未经公司批准自愿加班的不享受标准工时员工的加班福利。

6-6.返聘员工返聘期间发生疾病等,返聘人员按国家政策享受退休待遇的渠道获得该项权利,返聘人员未出勤期间不发放各项收入、不享受公司各项福利。

6-7.除上述6-4至6-6条款中特殊约定的条款外,返聘人员在企业内部享受的福利条件享受《员工守则》中在职同职级标准。

6-8.退休返聘人员的返聘薪资待遇根据返聘的实际工作岗位确定,除国家相关退休待遇外,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享受企业为其上缴的商业保险。

6-9.退休返聘人员与在职员工同样履行工作职责,自觉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

6-10.返聘人员需完成本企业在职同职级同类人员相应的工作量,根据工作及岗位职责签署g&o,并参加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是否续聘的依据之一;

6-11.退休返聘人员要从公司利益出发,服从公司的工作安排。

7.返聘手续办理与返聘期限:

7-1.返聘退休人员向企业或部门提出返聘申请。

7-2.拟返聘退休人员的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明确聘期中的岗位要求、工作任务和年度g&o后,报请公司审批。

7-3.公司批复同意返聘后,公司与返聘人员签订《退休人员返聘协议》。

7-4.返聘实行聘期制,按期聘用,到期自动终止。返聘的退休人员原则上实行一年一聘制。

聘期中,原则上聘用部门与返聘人员都不可随意中断聘期。如确需中止,需提前提出并经双方充分协商后确定。

7-5.返聘期届满时,聘用部门如需再续签协议,应在协议期满前30天内按照相关程序批报继续返聘事宜。返聘人员原则上除特殊情况外不能超过3个续聘期限,且返聘年龄上限为:

男不超过65周岁、女不超过60周岁。

8.返聘解除:

8-1.返聘人员在聘用期间未能按约定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的。

8-2.返聘人员在返聘期间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或因个人原因给公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

8-3.返聘人员因身体原因不能胜任工作或因生病医疗期在一个月以上的。

8-4.返聘人员在返聘期间违法乱纪而受到行政执法部门处理的。

8-5.返聘人员同时受聘于多个单位或部门,公司认为存在利益冲突的。

8-6.在返聘期间内,聘任部门因组织结构或工作变化不再需要返聘人员时。

8-7.凡属返聘协议终止或解除情况,企业不再支付退职金及离职补偿金。

9.本规定使用范围。

本规定在公司内部为公开性规定。未经公司同意,任何人不可将其传播给公司以外任何个人、团体、组织。

10.效力和保管。

本规定适用于**公司及中国境内各子公司。本规定由人力资源部负责保管。

11.附则。

1.制定、改订的经历。

1 本规定20**年10月1日起实施。

退休人员返聘管理规定

1.0目的。文件编号文件版次页次发行日期。mp 00 042a 01 2 2014年07月18日。为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规范返聘人员管理程序,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2.0返聘原则。2.1坚持岗位需要的原则。公司各部门 各生产单位必须是确因工作或岗位需要...

员工退职 离职 退休和退休返聘管理规定

公司。第一章总则 第1条为合理配置公司人力资源,规范公司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规避劳动关系风险,特制定本管理规定。第2条退休是指员工达到公司规定的一定年龄,从工作岗位上退职并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的人事活动。第3条退职是指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从现有职位上退下来,但继续保持与公司劳动关系的一种...

退休返聘人员不适用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退休人员返聘协议。甲方 用人单位乙方 劳动者 名称姓名。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码 基于乙方系退休返聘人员,双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甲方所在地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甲方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甲乙双方本着平等 自愿 协商的原则签订退休返聘协议。一 协议期限。本协议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二 工作内容与工作地点。一 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