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卫生信息报送制度

发布 2019-08-31 21:32:20 阅读 2765

1、高度重视妇幼卫生信息填报工作。《母婴保健法》第23条规定:“医疗保健机构有产妇和婴儿死亡以及新生出生缺陷情况的,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因此,各社区、卫生院和医疗保健机构要高度重视,要依法做好妇幼信息管理和填报工作。

二、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填报工作。各医疗保健机构要明确职能科室负责妇幼卫生信息填报工作,指定专人收集院内各相关科室的数据,认真核实后填报,并按属地管理原则上报县级妇幼保健机构。

三、认真填报妇幼卫生相关信息。对妇幼卫生年报主要指标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核查生命指标以及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指标。

生命指标主要包括:活产数、新生儿死亡数、婴儿死亡数、5岁以下儿童死亡数、孕产妇死亡数、死胎死产数及产后7天内死亡数等。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指标主要包括: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住院分娩率、孕补和增补叶酸率、高危管理率、剖宫产率、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检测率、孕产妇产前筛查率、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等、体弱儿管理、出生缺陷儿数等。

四、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要建立健全以下资料。

(一)建立原始登记,包括分娩记录登记、围产儿及儿童死亡登记、孕产妇死亡登记、育龄妇女死亡登记、出生缺陷儿登记、高危妊娠管理登记、体弱儿童管理登记、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登记、产前筛查与诊断登记、新生儿疾病筛查登记、妇女病普查普治登记、婚前保健登记、叶酸发放登记等相关登记花名册。

(二)填报围产儿及儿童死亡报告卡、孕产妇死亡报告卡、出生缺陷儿报告卡,死胎死产严格执行报告程序和时间要求。“孕产妇死亡报告卡”于孕产妇死亡后7个工作日内报告,儿童死亡等信息实行季报制,各医疗保健机构每季度填报一次,分别于每年月份的28日前填报本季度“妇幼卫生信息季报表”和“儿童死亡报告卡”,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季报表和死亡报告卡报送县妇幼保健机构。

五、明确妇幼卫生信息报告的职责。

(一)各基层卫生院妇幼信息报送人员,要切实提高对做好妇幼卫生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各基层卫生院完成本辖区范围内的妇幼卫生信息管理工作,按规定程序和时限收集整理、汇总、审核上报各类妇幼卫生信息。

二)各基层卫生院按照属地化管理和逐级上报的原则,根据《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要求,确定专人负责妇幼卫生信息管理工作,健全原始登记,完善医院妇幼卫生信息统计报送制度,认真填写有关基础性**,按规定时限将信息材料报告仪陇县妇幼保健院。

六、做好妇幼卫生台帐管理及质量控制。

(一)村级卫生室要建立全村育龄妇女死亡、孕产妇死亡、围产儿儿童死亡台帐,建立孕产妇保健管理、高危妊娠管理、产后访视管理及7岁以下儿童出生花名册、儿童保健管理、体弱儿管理等妇幼保健工作台帐,按月实施质量控制后,向乡卫生院妇幼干部上报,并以年为单位装订成册保存。

二)乡卫生院、社区要建立全乡育龄妇女死亡、孕产妇死亡、围产儿儿童死亡台帐,建立孕产妇保健管理、高危妊娠管理、产后访视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及7岁以下儿童出生花名册、儿童保健管理、体弱儿管理等管理台帐,按季度开展信息质量控制,相关信息上报旗妇幼保健所,以年为单位装订成册保存。

(三)妇幼保健院要建立全县育龄妇女死亡、孕产妇死亡、围产儿及儿童死亡管理台帐,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信息质量控制,上报仪陇县妇幼卫生年报及有关调查表至南充市妇幼保健院,撰写年度质量控制报告,与年报调查表一起装订成册保存。

七、加强信息质量控制。为保证填报资料的真实、准确,各医疗保健机构要加强对院内数据的检查核实,加强与所在辖区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的业务联系,接受卫生行政部门或妇幼保健机构的业务指导、质量控制和相关检查。

妇幼卫生信息工作方案

方案预案 姓名。单位。日期 年 月 日。为切实提高我县妇幼卫生信息工作水平,及时 准确 高效的展示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为 制定各项妇幼卫生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根据 中国妇幼卫生监测工作手册 全国妇幼卫生调查制度 等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方案。一 工作目标。一 建立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组织,加强我县妇...

2023年妇幼卫生信息分析报告

在市卫生局的领导下,经过各级妇幼信息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2011年全市妇幼卫生年报的各项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妇幼卫生年报工作质量,我们对全市42个乡镇卫生院的妇幼卫生年报及年报质量控制报告进行了评估,现将结果反馈如下 一 妇幼卫生年报质量评分。一 评分标准。本次评估对妇幼卫生年报和年报质量控...

妇幼卫生人员培训制度

一 学习必须坚持经常化 制度化,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遇有必。须及时学习和传达的会议精神等特殊情况,可改变学习时间。二 每次的学习内容由对口扶助医院决定,培训人员做好学习记录。三 学习日除特殊情况外不得请假,参加学习的人员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得交头接耳。四 对学习教育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