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特殊平行四边形知识归纳和题型精讲

发布 2019-09-01 04:50:00 阅读 5515

例1已知:如图 ,矩形 abcd,ab长8 cm ,对角线比ad边长4 cm.求ad的长及点a到bd的距离ae的长.

例3.如图,已知矩形abcd中,e是ad上的一点,f是ab上的一点,ef⊥ec,且ef=ec,de=4cm,矩形abcd的周长为32cm,求ae的长.

例4、如图,在 abcd中,e为bc的中点,连接ae并延长交dc的延长线于点f.

1)求证:ab=cf;

2)当bc与af满足什么数量关系时,四边形abfc是矩形,并说明理由.

例1 已知:如图,四边形abcd是菱形,f是ab上一点,df交ac于e.

求证:∠afd=∠cbe.

例2已知:如图abcd的对角线ac的垂直平分线与边ad、bc分别交于e、f.

求证:四边形afce是菱形.

例3、如图,在 abcd中,o是对角线ac的中点,过点o作ac的垂线与边ad、bc分别交于e、f,求证:四边形afce是菱形。

例4、已知如图,菱形abcd中,e是bc上一点,ae 、bd交于m,若ab=ae,∠ead=2∠bae。求证:am=be。

例5.如图,在菱形abcd中,∠a=60°,=4,o为对角线bd的中点,过o点作oe⊥ab,垂足为e.

1) 求线段的长。

例6、如图,四边形abcd是菱形,de⊥ab交ba的延长线于e,df⊥bc,交bc的延长线于f。请你猜想de与df的大小有什么关系?并证明你的猜想。

例7、如图,菱形abcd的边长为2,bd=2,e、f分别是边ad,cd上的两个动点,且满足ae+cf=2.

1)求证:△bde≌△bcf;

2)判断△bef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3)设△bef的面积为s,求s的取值范围。

例1 已知:如图,正方形abcd中,对角线的交点为o,e是ob上的一点,dg⊥ae于g,dg交oa于f.

求证:oe=of.

例2 已知:如图,四边形abcd是正方形,分别过点a、c两点作l1∥l2,作bm⊥l1于m,dn⊥l1于n,直线mb、dn分别交l2于q、p点.

求证:四边形pqmn是正方形.

例3、如图,p是边长为1的正方形abcd对角线ac上一动点(p与a、c不重合),点e在射线bc上,且pe=pb.

1)求证:① pe=pd ; pe⊥pd;

2)设ap=x, △pbe的面积为y.

求出y关于x的函数关系式,并写出x的取值范围;

例4如图,梯形abcd中,ad∥bc,ab=ad=dc,e为底边bc的中点,且de∥ab,试判断△ade的形状,并给出证明.

例5:如图,在梯形abcd中,ab∥dc, db平分∠adc,过点a作ae∥bd,交cd的延长线于点e,且∠c=2∠e.

1)求证:梯形abcd是等腰梯形.

2)若∠bdc=30°,ad=5,求cd的长.

平行四边形及特殊的平行四边形证明习题

1 已知 如图,四边形abcd是菱形,过ab的中点e作ac的垂线ef,交ad于点m,交cd的延长线于点f.1 求证 am dm 2 若df 2,求菱形abcd的周长 2.如图所示,在中,将绕点顺时针方向旋转得到点在上,再将沿着所在直线翻转得到连接 1 求证 四边形是菱形 2 连接并延长交于连接。请问...

特殊平行四边形教案

18.2.1 矩形 一 一 教学目标 1 掌握矩形的概念和性质,理解矩形与平行四边形的区别与联系 2 会初步运用矩形的概念和性质来解决有关问题 3 渗透运动联系 从量变到质变的观点 二 重点 难点。1 重点 矩形的性质 2 难点 矩形的性质的灵活应用 课堂引入。1 展示生活中一些平行四边形的实际应用...

特殊的平行四边形教案

第6章特殊平行四边形与梯形。目录。6.1 矩形 2 2 6.1 矩形 3 5 6.2 菱形 1 7 6.2 菱形 2 9 6.3 正方形 12 6.4 梯形 1 14 6.4 梯形 2 17 设计理念 根据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是动手实践 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