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应用管理规定

发布 2019-09-01 08:52:40 阅读 7676

1.临床医师使用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要严格掌握适应征,特殊使用级抗药药物严禁作为预防性用药和门诊用药。

2.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的选用,原则上应根据病原学检查、药敏试验结果和医院专家会诊意见,如结果中有对非限制性或限制性抗菌药物敏感,不建议选用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

3.危重患者在未获知病原菌及药敏结果前,在经本院抗菌药物专家指导组成员会诊审批通过后,可以使用上述药物,但经验性用药不得超过3-5天,后须根据病原学及药敏结果及时调整抗菌药物。

4.使用特殊使用抗菌药物必须由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开具医嘱,并邀请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会诊人员会诊,至少有两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医师和一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药师在会诊记录中签字。

5.、药师担任。会诊专家应在24小时内完成会诊。

6.紧急情况下需越级使用的,不得超过1日用量,同时做好相关病历记录,并应当在24小时内补办会诊手续。

特殊药品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点评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临床抗菌药物使用,减少药物不抗反应,提高药物 效果,保障用药安全 有效 经济 落实我院处方点评制度的要求,特制订特殊管理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点评制度。1 组织管理,医务处和药剂科共同进行协调。二 特殊管理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点评的依据。专项点评依据 处方管理办法 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

2023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

第 84 号。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 已于2012年2月13日经卫生部部务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发布,自2012年8月1日起施行。部长陈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第 84 号。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 已于2012年2月13日经卫生部部务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发布,自2012年8月1日起施行。部长陈竺。...

6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

第一部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原则。抗菌药物的应用涉及临床各科,正确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是提高疗效 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以及减少或减缓细菌耐药性发生的关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是否正确 合理,基于以下两方面 1 有无指征应用抗菌药物 2 选用的品种及给药方案是否正确 合理。抗菌药物 性应用的基本原则。一 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