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作业流程

发布 2019-09-01 16:40:40 阅读 7556

1.0 采购作业流程:

1.1 需求计划申请。

1.1.1 常用物料采购申请。

各部门所需常用物料可直接去仓储部门申领,填写《领料单》领料即可完成,仓储部门在低于安全库存量时,由仓储管理员提交《采购申请单》,注明规格、技术参数及质量要求等,经总经理核准后,下达给采购部进行适时采购。

1.1.2 原料采购申请。

由pmc部门依据业务订单需求情况,结合实际库存物料,填写《采购申请单》提出申请,注明规格、技术参数及质量要求等,经总经理审核后,交采购部,采购部按需求适时采购。

1.1.3 其他采购申请。

由需求部门填写《采购申请单》提出申请,注明规格、技术参数及质量要求等,部门主管审核,提交总经理批准,待同意采购后,交由采购部门组织采购。大型设备及实验室仪器,化学药剂等需相关申请人协助完成采购作业。

1.1.4 紧急物料采购申请。

生产中突发情况所需物料可由相关负责人紧急采购处理,采购完成后补填《采购申请单》,并注明采购已完成,填好的《采购申请单》交于采购部处理。

1.2 需求计划审批。

各需求部门将填写好的《采购申请单》交由部门主管审核,审核完成后提交总经理审批,完成后交于采购部安排采购工作。

1.3 编制采购计划。

采购员根据需求部门提交的《采购申请单》,按《物料采购前置期表》落实交期情况,编制采购计划,并将落实好的交期答复需求部门,需求部门根据采购计划调整生产活动。

1.4 选择**商。

1.4.1 合格**商名录的建立。

1.4.1.1 潜在的**商提供样品于采购部门,经过检验部门检验合格后, 采购人员通知**商**,**有优势后进行合格**商资质审查程序,**商填写《**商基本资料表》。

1.4.1.2 合格**商的资质审查内容应包括:

主体资格:具有经上一年度年检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一般纳税人证明等相关文件;

经营范围:需要签订正式采购合同的应复核当事人经营范围;涉及专利许可的,应具有相应的许可、等级及资质证书等;

履约能力:具有生产设备、检验设备、支付能力、生产能力、运输能力、技术能力、。必要时应要求其出具资产负债表、资金证明、注册会计师签署的验资报告等相关文件;

履约信用:重合同、守信用,无违约事实,未涉及的重大经济纠纷或重大犯罪案件。

1.4.1.3 **商资质经审查评审合格后纳入《合格**商名录》,其余**商为潜在**商。

1.4.2 询价、比价、议价、选择**商。

1.4.2.

1 根据需求说明在原有《合格**商名录》中,通知其**,或以登报公告等方式公开征求。在选择**商时,企业应优先考虑选择《合格**商名录》的**商。选择**商时要考虑以下因素:

1.4.2.1.1 **。

物美价廉的商品是每个企业都想获得的。相对于其他因素,虽然**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比较各个**商提供的**连同各种折扣是选择**商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指标。

1.4.2.1.2 质量。

商品质量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选择**商的影响因素。商品质量的选择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而定,并不是质量最好的就是最适应的,应力求用最低的**买到最适合本企业质量要求的产品。

1.4.2.1.3 服务。

服务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择**商的影响因素。如更换次品、指导设备使用、修理设备等,类似这样的一些服务在采购某些项目时,可能会在选择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1.4.2.1.4 位置。

**商所处的位置对送货时问、运输成本、紧急订货与加急服务的回应时间都有影响。在当地购买有助于发展地区经济,易于形成社区信誉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

1.4.2.1.5 **商库存政策。

如果**商的库存政策要求自己随时持有备件库存,那么拥有安全库存将有助于设备突发故障的解决。

1.4.2.1.6 柔性。

那些愿意且能够回应需求改变、接受设计改变等要求的**商应予以重点考虑。

1.4.2.2 适宜**的决定。

决定可能的**商进行**谈判。

1.4.2.2.1 采购员在商洽采购任务过程中,要明确物料技术参数及质量要求,如无法落实要及时与上级领导汇报,保证生产计划的物料正常进行。

1.4.2.2.2 双方对于交期、单价、数量、付款方式、料件规格型号等谈判达成一致时,确定2-3个**商作为预订货**商。

1.4.3 **商定期评估。

定期对**商进行评估,填写《**商评鉴表》,采购部门定期对采购物资进行市场调研,季度性的对采购物资**商进行costdown处理。

1.5 签订采购合同、采购订单。

1.5.1 确定**商、交期、单价、数量、付款方式、料件规格型号等交由总经理审批,审批通过后由采购员拟定采购合同或采购订单,订单和合约均属于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件,对买卖双方的要求、权利及义务必须予以说明,采购员仔细审核无误后交于总经理审批,审批完成后向**商下达采购合同订单。

1.5.2 采购员下达订单后,与**商确认交期、单价、数量、付款方式、料件规格型号等,并要求**商在两日内签字回传。

1.5.3 采购员采购订单上单价和数量如果有变动时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得到批准后方可发出采购订单。

1.5.4 采购物料进度的控制。

1.5.4.1 根据物料采购计划,要求采购物料应提前1—2天到位。若出现欠料,采购员必须采取紧急措施跟踪以求到位,否则通知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

1.5.4.

2 订单交期中,采购员需至少要保持在订单交期前有两次以上与**商沟通了解订单情况,以便随机作出相应调整。在订单到期日,如货还未入库,或在前期沟通中,有变化影响到交货日期,采购员需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视情况向上反映采取相应措施。

1.6 **商交货。

1.6.1 当所采购物料到库后,需按《进料管理程序》执行。

1.6.2 采购产品交货后,工艺部质检课按物料相关特性进行品质检验。经检验为不合格物料的,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1.6.3 大型设备交货后,需有相关部门提供的《设备验收单》进行控制,调试不合格的设备,按照采购合同进行处理执行。

1.7 入库。

验收合格**库处理,质检人员及仓储人员在《采购申请单》上签字确认,凡厂商所交货品与合约规定不符而验收不合格者,应依据合约规定退货,并立即办理重购,予以结案。

1.8 付款。

如果账期需预付账款的,采购员需依据合同办理《付款申请单》即时交于财务,安排财务付款,如没有账期需即时办付货款的,采购员需依据仓库所办的入库单,发票办理《付款申请单》即时交于财务,安排财务付款。如果是有账期的**商,作好到期应付款的付款申请工作,并进行销单处理。

1.9 结案与档案记录。

合格后按照约定的方式付款,或验收不合格退货,均须办理结案手续,清查各项书面资料有无缺失、绩效好坏等,并签报高级管理层或权责部门核阅批示。维护凡经结案批示后的采购文件,应列入档案登记编号分类,予以保管,以备参阅或事后发生问题查考。档案应具有一定保管期限的规定。

采购作业流程控制

b 本组织对供方质量或环境管理体系进行审核 即第二方审核 的结果 c 本组织及供方其他顾客的满意程度调查 d 供方产品的质量 环境 交货能力等情况 e 供方的财务状况及服务和支持能力等。4.2.3 对第一次 重要物资的供方,除提供充分的书面证明材外,还需经样品测试及小批量试用,测试合格才能供货 a ...

招标采购管理作业流程分析

企业培训。精品word文档值得 值得拥有。招标准备与投标。招标准备主要有两项工作 图1 1 招标采购作业流程分析图。1.准备招标书。招标书是潜在 商进行准备和参加投标 采购方评标和签订合同的共同依据,以便潜在 商填写招标书上规定的要求他填写的相关内容,准备投标,并把已填写完整的招标书在规定的时间 地...

采购作业流程管理程序

文件编号。文件名称采购作业流程管理程序。版次。年月日。a01页码。制订日期修订日期。1目的 为了规范和完善采购作业程序,确保物料的申购 采购得到合理 有效的管控,特制订本作业流程。2范围 适合所有物料的采购 采购入库及不合格品退货的过程实施。3流程图 作业流程。作业要点说明。1 生产物料由生产部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