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集团公司基层班组长管理办法

发布 2019-09-02 10:35:20 阅读 6287

为加强公司基层班组建设,充分发挥班组长作为企业最基层管理者的应有作用,进一步规范班组长任职管理,提高班组长综合素质,增强班组长安全生产组织管理能力,根据《集团公司加强精细化标准班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制定本办法。

一、任职条件。

1、思想素质。关心企业发展,热爱本员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意识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品端正、公平正直、坚持原则、不怕吃苦、以身作则,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2、学习、工作履历。原则上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集控岗位班组长须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从事一线生产作业岗位或一线生产管理(技术)岗位工作3年及以上,取得本班组相关工种中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或初级以上技术职称。

3、业务素质。全面了解和掌握本班组工作范围内的各个岗位、各个工种的安全技术质量要求、生产任务、设备状况、人员技术水平等;有本班组关键岗位实际工作经验,技术过硬,有较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能够熟练操作设备设施;掌握岗位相关的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安全意识强,熟悉本班组范围内事故状态应急处理方法和程序;了解、掌握本岗位产品(作业)成本构成以及原材料、能源消耗定额,能够准确统计核算、分析本班组物料消耗,精细控制本班组的成本费用;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本班组岗位的dcs操作系统和公司其它信息化管理系统。

4、组织管理。具有一定的指挥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有思路,有目标,有能力指挥协调班组成员日常工作;有管理意识,善于激发班组成员工作积极性,带领班组成员保质保量完成班组工作任务,并协调好相关单位(工序)的关系;擅于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班组成员中享有较高威信。

5、创新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持续学习的能力;善于总结工作中的各种经验教训;能够创新班组管理,带领班组完成上级下达的合理化建议指标,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为工厂的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意见和建议,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6、执行能力。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项工作积极主动,服从组织领导,执行力强。

7、身体素质。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二、任用程序。

采取民主、公开、公正的方式,将责任心强、业务过硬、作风扎实、敢抓敢管、员工信赖的骨干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上来。

1、实行班组长无任期聘任制度,由各单位通过民主选举、公开竞聘和组织选聘等方式,确定班组长的拟任人选。

2、民主选举以组织提名、个人申报等方式确定人选,采取。

员工无记名投票或民主评议等方式选举,得票半数以上视为合格,经张榜公示后履行聘任程序;公开竞聘由本人提出竞聘申请,经车间(作业区、队、站等)组织资格审查合格后,由分厂(部室)组织相应笔试和面试,优胜者经张榜公示后履行聘任程序;行政任命由车间(作业区、队、站等)按照班组长任职条件选定拟任人选,提交分厂(部室)审核,经员工评议合格、张榜公示后履行聘任程序。

3、班组长选聘工作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公司相关部门指导、配合,坚持先审查、后聘任的工作程序。

4、拟聘任的班组长人选须广泛征求单位员工意见,经本单位公示无异议后,由所在分厂(部室)正式聘任并报公司人力资源部和企业管理部备案。

5、对因工作失职或违反公司有关规章制度、年度考核不合格或工作调动、调整以及其它原因,不能继续担任班组长的,由所在单位解聘并报公司人力资源部和企业管理部备案。

三、岗位培训。

班组长必须按照“人品正、业务精、能力强的企业基层管理者”的基本要求,经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专项培训合格,持证上岗。班组长培训计划由公司人力资源部统一制定并组织实施。

1、培训内容。培训主要内容为业务技能、绩效、安全、质量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现代管理方法,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事故应急处置、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内容。

2、培训时间。每年培训不少于48学时。

3、考核发证。班组长培训结束后,由人力资源部组织考试。经考核合格后,颁发统一印制的《淮化集团班组长岗位资格证书》。

4、健全档案。建立、健全班组长培训档案,建立培训台帐,每人一档,并根据班组长任职培训情况及时更新。

四、班组长职责与权力。

按照权责对等原则,明确班组长职责,赋予相应的权力。

一)班组长的职责。

1、生产管理职责。分解落实班组各项生产工作任务,科学安排劳动分工,合理配置生产要素,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搞好精细化管理、文明生产和节能降耗,按时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2、质量管理职责。班组长要指导、监督班组成员严格按照公司质量管理体系以及设计、工艺、技术文件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产品、工程、服务和工作质量达标。组织班组成员积极参与质量管理、技术革新活动。

3、安全管理职责。班组长是本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管辖范围内的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负责。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让安全成为我们的习惯”的安全理念,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措施,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负责排查并及时处理安全隐患和问题,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严把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努力创建本质安全型班组。

4、其它工作职责。班组长要按照“班组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的要求,切实抓好本班组的团队建设,争创精细化标准班组;做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和班务公开工作,了解并帮助组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提高班组整体业务素质;落实工时定额和薪酬分配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注重业务学习,提高技术水平,做到自身技能过硬,带头完成生产任务,为组员树立榜样。

二)班组长的权力。

1、安全管理权。班组长有权按规定组织落实安全、环保技术措施,检查现场安全环境和员工安全作业情况,制止和处理组员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

2、生产组织权。班组长有权根据生产指标制定班组生产计划,分配组员生产任务;有权进行现场指挥协调,合理调配班组人员、工机具、生产辅助材料等,并根据生产现场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劳动组织(不含工种变动)。

3、考核分配权。班组长有权按照班组全体人员共同讨论并表决通过的薪酬分配方案,与班委会成员一起对组员工作绩效进行考核,核算安全、质量、生产等指标完成情况,按工时定额进行分配和奖励,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或本班组相关管理规定的组员进行处罚。

4、其它工作权力。有权制定本班组工作的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向所在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权推荐本班组优秀员工参加上级组织的评先选优、疗养以及学习培训等。

五、管理与考评。

建立健全班组长管理考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考评,确保班组长队伍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1、各分厂(部室)是班组长任职管理的主体,负责本单位班组长管理工作。

2、各分厂(部室)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班组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规范班组长任职资格审查、任免、考评和奖惩等关键环节管理程序,配合人力资源部做好班组长教育培训工作。

3、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考核”的原则,各单位每月要对班组长进行一次定期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上报企业管理部。企业管理部适时予以抽查,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对班组长及其所在班组实行奖惩的依据。公司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班组长考评的公平、公开、公正。

4、班组长考核机制。根据班组长工作内容和安全、生产、质量、民主管理、班组文化建设等职责要求,建立健全班组长工作绩效考评标准,加大对班组长的考核奖惩力度,定期组织所属单位领导、所在班组员工、协作部门(单位)人员进行民主评议和考核。考评结果与班组长的收入和待遇紧密挂钩,让有突出贡献的班组长政治上有荣誉、精神上受鼓励、经济上得实惠,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

5、班组长激励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妥善解决班组长各项待遇。在政治上,要把班组长岗位工作经历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把思想好、业务精、作风正、能力强的班组长选拔到各级管理岗位上来;在经济上,要加大分配向班组长、尤其是优秀班组长倾斜的力度;在精神上,要通过评选“十佳班组长”、推荐劳动模范、组织荣誉疗养和培训深造等形式,增强广大班组长的事业心和荣誉感。

6、班组长约束机制。定期对班组长思想素质、履职能力和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工作不称职的及时调整;对出现失职、违纪或严重违章指挥等行为的,要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撤免班组长事宜应由班组所在车间(作业区、队、站等)提出,分厂(部室)党政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按照相应程序办理,避免随意撤换班组长。

7、重视班组长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每个班组内至少有一名班组长后备人才,定期考核。鼓励高学历的青年员工竞争班组长岗位,不断提高班组长综合素质。

8、公司定期每季度组织一次班组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每年组织一次优秀班组长外出参观学习,使班组长走出班组,拓宽视野,提升管理水平。

9、公司每年组织一次“十佳优秀班组长”评选活动。

七、其它事项。

1、本办法下发后,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检查,对本单位现有班组长使用状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企业管理部,对不符合任职标准或不能胜任工作的班组长予以调整。凡今后选任的班组长必须严格按照本办法规定的程序选拔、任用。

2、本办法由企业管理部负责解释,并根据实施情况进行修订。

3、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