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干部在企业的作用

发布 2019-09-03 04:08:20 阅读 5727

误区三:“只代表个人意见”

在公司中,经常会听到有的中层干部说:“刚才所说的,只代表个人意见。”当这句话在上司面前说时,是没有问题的,就上司而言,你可以代表整个部门意见,也可以代表个人见解。

这里要注意的是,部门意见一定是部门内部讨论后形成的意见,而不是根据部门私下议论而形成的意见。但中层干部与同级或下属沟通时,实际上没有“个人意见”,只有“职务意见”。在与客户和**商沟通时,更不会有中层干部的“个人意见”,因为他们会把你说的话看成是公司意见。

因为中层干部角色的特殊性,决定了中层干部在发表“个人意见”时,必须慎重。对许多立志做职业经理人的中层干部来说,专业知识只是其能力构成的一个方面,甚至说是一个很小的方面,要准确认知自己在组织中的角色,把管理工作做好,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实践来不断提升管理技能,这不仅是因为经理人的主要作用是管理,而且还在于,管理是一门技术、技能。连自己在组织中担任的角色都搞不清楚的中层干部,是不可能担得起部门和企业发展所赋予的重要使命的。

对待下属,要以能够成为人人尊敬的“教练”式的人物为目标,从而行使管理职责。每一个中层管理者背后都有一群人,他们共同组成组织中的一个子部门。这个子部门的所有工作内容,一般都会由中层管理者进行合理的分解、下派,而不可能都由管理者亲自完成。

这样,管理者就和下属就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作业单元。虽然一个管理者完全可以利用组织赋予他/她的“制度权”,进行类似行政命令的任务派发,但是,这种任务的下发方式,已经逐渐不适时宜。管理者应该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球队的“教练”——最好是一个受人尊敬的“教练”。

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讲,这是两步,同时也是两种境界:第一,成为“教练”;第二,成为受人尊敬的“教练”。其中,第一步对管理者来讲是基本要求,第二步对管理者自身来说,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标志。

要做好“教练”的角色,在与下属一起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到:

一、对下属的认知上,要不断的重新认识下属。

企业有这样的经营理念:以人为本,制度第一。很多人(包括我)都认为,核心是在“制度第一”上。

事实上,以人为本才是核心,才是真正的第一。因此,应该建立在“理解认识上”,应该建立在不断的“重新审视重新认识上”。作为领导者,要了解员工的个性、特点和不足;认识员工是资源,不是成本;理解员工的成长需求。

与下属的合作关系上,应该在上述认知的前提下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尽量避免越俎代庖,学会授权,提倡服务式管理。对待下属的成长方面,应该适时的给予员工成长的机会。在工作上,要体现“教”、“引”,以及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思想及方法;在人事安排上,要以员工的优点主导自己的评判意识,避免缺点主导评判的思想。

二、做一个聪明的“谏臣”。

中层干部的地位及其作用

加强管理,提高决策水平,干部队伍是关键。建设一支优秀的管理干部队伍,加 部的能力与素质建设,是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我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推进示范性高职校校建设的必要组织保证。中层干部是学校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兼有承上启下的双重身份,中层干部地位与作用体现主要在三个方面 第一,中层干部是学校校决策的...

中层干部三年工作总结企业中层干部年终总结汇报

一总体履职情况。一 在履行德方面 1 我坚持以党的实践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严格按照 党章 的规定和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我约束,讲团结 顾大局 讲政治 守纪律,在工作上 思想上始终坚持与党保持一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自觉践行行业两个至上核心价值观,围绕卷...

中层干部考核

这种调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大幅提高效益类指标的权重,利润 投资回报率等效益类指标权重从以往的35 提高到70 营运类指标相应从65 下调到30 第二是考核指标进一步简化,突出战略性 关键性和要害性指标,取消一些常规化工作指标,使指标数量从原来的12项精简到6项左右,做到少而精。第三是把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