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学习心得

发布 2019-09-17 00:56:20 阅读 9376

班主任管理工作**学习心得。

路町中学九年级(2)班。

班主任:张朝红。

2023年4月10

班主任管理工作**学习心得。

经过**和倾听了教育专家关于班主任工作的讲座。我颇有体会,各位专家的工作艺术使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有的是我已经践行的,有的是我有意识却没有践行的,有的是我未知而迫切需要的。

我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回顾,感觉我必须要向这些专家学习。现将本人**讲座的两点体会陈述如下:

第一点体会:狠抓思想工作不放松。

我结合专家的讲座及自己的教学经验,感觉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任教我们学校七(3)班思想品德课,七年级品德课下册有教育学生做自尊自信的人,做自强自立的人,做意志坚强的人,做知法守法的人四部分内容。从教学实践中不难看出思想品德课在各学科中的重要性,感觉这一课程由七年级各班的班主任来担任将更为合适。

我把对学生品德课之外的思想教育分成几个方面。

首先,对学生进行学习主体思想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学习主体的意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这种教学思想观念不应该只停留在老师的思想当中,应该渗透到学生的思想中去。在本学年开学之初,我把一位家长在暑假里和我的一次对话说给学生听,家长对我说:

“张老师,您教的真好,你班的学生在中考中的成绩那。

么好。”我听后说:“不是我教的好,都是学生学的好。

”大家都知道,去年中考我们学校的成绩不错,其中我所带的九(2)班46人参加中考,考上一中、二中26人,三中11人,是我们学校考上重点高中人数最多的班级,所以家长会这么说。人家这么说了,我还能不谦虚一下吗。我无意中说的一句谦虚的话却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感觉这句话如此地有道理。

道理一,我们老师教学生学习,是公平地进行教育,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的,面向全体学生,而学生的成绩却千差万别,关键是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态度、不同的学习方法,所以结果迥然有异。道理二,这种说法符合新课标新理念,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主导,大力开展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明确,所有的学习活动都是围绕学生这个学习主体展开的,为主体服务的。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做好引导工作,让学生明白所有的学习活动都是为他们自己而学,不是替家长、老师等其他人而学。学生明白这些道理后就知道自己应该怎样积极主动地学习。成绩的好坏关键是学生自己,要知道学生是内因起主要作用、关键作用;我们老师是外因,只起到辅助作用。

所以学生的成绩好时,不应该说我们教的好,而应该说学生学的好,老师引导的好。

其次,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让学生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标。有自己的理想,才不愧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

帮助学生分析他们的将来,科学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二十一世纪是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时代,不允许整个社会中充斥着文盲,不允许充斥着缺少着知识、文化技术的打工者。没有知识、没有理想,将被社会淘汰,沦为社会的最低层。经常找一些厌学的学生进行谈话,给他们说,他们的父母即使是文盲,在今天的社会中依然可以当民工进行打工,但科学是发展的、社会是进步的,等他们成年以后再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就不能适应将来的社会了。

俗话说“青出于蓝,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孩子应该超过父母,树立自己的理想,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我们在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时,要让学生感觉到,我们教育他们要有理想都是为他们着想的。

三、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爱的教育。通过**著名演讲家邹越的演讲**《让生命充满爱》,让每个学生都有感恩意识、爱的意识。感恩父母、爱父母,父母为他们创造了生命,让他们来到这个世界,父母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教会他们吃饭、走路、说话等作为人的最基本的技能,父母对他们有生之、养之、育之的恩情。

我带的是寄宿班,星期天学生回家,经常布置一项别开生面的家庭作业,就是回家后给父母盛一碗饭、洗一次脚、洗一次衣服等。感恩老师、爱老师,老师传授他们知识,给他们前进道路指引了方向,帮助他们走向成功之路,为他们鞠躬尽瘁,只有老师才能仅次于他们的父母地关心他们。爱祖国、感恩社会,社会为他们。

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没有一个健康、尽善尽美的社会,他们就不能这样安心地学习。

四、对学生进行形象思想教育。教育学生,自己在一天天长大,要注重自己的形象,注重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印象,要给别人一个良好的形象,不能给人以“坏蛋”的感觉。要正确的引导对“做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吧”这句话的理解,这句话本是在不和谐的社会中,一个思想、行为比较超前的人,所作所为不为一般人所理解时这样安慰自己的。

在今天这样和谐的社会中,我们不能用这样的话来遮掩自己不和谐的行为。比如:有些人明明做了不和谐的事情,或者为别人所唾弃的事,却扯皮盖脸,拉上“做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吧”这句话为自己遮羞。

人是社会中的人,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所以就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一旦学生注意了自己的形象,就会自觉地遵守学校的纪律,不会做一些违规的事,,也就好管理了。

第二点体会:班级管理方面要民主、科学、合理、和谐。班级管理是我们班主任的主要工作,班级管理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教学成绩,教学效果。班级管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民主、科学、合理。在开学之初,民主选举产生班委会是良好的班级管理的开端。我是这样做的。先采用学生大会集中制,民主投票公开选举产生班长。要求所选的班。

长要愿意为班级作贡献,在学习上及学校的各项有益活动中能起到积极带头作用、大多数学生都信服,愿意听其安排,处理班级问题时会公平合理的学生来担当。然后由班长组织全班学生开班会,选举产生小组长及其他班委会成员。最后,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组长,服从其领导;同时,组长选组员,是双向的。

这为以后组长安排小组工作打下了铺垫。如果以后被组长和其他组员驱出本组的同学将自编一组,跟其他小组一样,以组为单位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受班主任直接领导管理,没有几个学生愿意受班主任直接的管理,那多么约束呀。班委会成立好后,我就很轻松了,班级管理的事就交给班委会了,班委会成员各司其职。

我只是隔一段时间给班委会开个小会,引导他们如何管理,如公平地对待每个学生,人人平等,班委会成员不能特殊;还有值日班长轮流值日;通过班委会了解学生情况等。偶而地找部分学生谈心,交流对班级管理的建议。

正式开学以后,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要松紧有度,适时松紧。“俗话说,开学三天松”和“书到临尾渐渐松”,我认为那样都是非常错误的。我的做法是两头紧,中间松。

学期开学之初,班级管理一定要严格,因为学生在假期里可能学会了一些恶习和陋习,需要严格的班级管理进行压制或惩戒,同时做思想工作,慢慢地学生会养成习惯,习惯成自然。时间久了,学生自然而然地就养成了遵守纪律的习惯。学生。

形成习惯后,要适时放松,让学生自觉守纪,自觉学习。学期结束前,学生可能会产生些许松懈的心理,原因就是受“书到临尾渐渐松”的影响,所以管理上又要紧起来,做到善始善终。

其次,班级管理要和谐。具体的做法如下:

一、班主任要有爱心,责任心。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只要班主任真心地去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学生应该能感觉地到。学生感觉到了师爱,自然也会亲近老师,那么对学生的管理也就容易多了。

二、班主任对学生要多表扬、多鼓励、多激励。每个人都喜欢听好话,学生也是。班主任要发现学生的优点及时表扬、激励。即使发现学生的缺点,也要用委婉的语言指出改正。

三、班主任要以身作则,身正为范,给学生作出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应尽量做到。比如我要求学生在教室中不准穿拖鞋,我首先做到。

四、对待问题学生要友善和谐。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处理问题学生时要注意。尊重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冷静下来,冷处理。

五、班级管理尽量让学生自理,班主任不要什么事情都管。网络上有这样一句话,“我需要您的指点,但不需要您的指指点点”。实践证明,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我们适时指。

点比我们的指指点点的管理要好的多,2023年秋季,我所带的九(2)班被评区级先进班集体。

以上是我****后的心得体会及平时的一点经验,大致分两点:一是狠抓思想工作不放松,从根上教育学生;二是班级管理应当民主、科学、合理、和谐。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做的更好。

班主任学习心得

班主任研修学习心得。2013年4月20号,有幸参加了教育局组织的一线教育家讲坛的培训活动。聆听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研究所 田万生教授的 自我成长 对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要求 工作方法 工作艺术以及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为我们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帮助我们班主任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快地成长...

《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学习心得

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学习心得我于 9 月 12 日至 9 月 18 日参加 2009 年福建省万名中小学班主任省级远程培训。学习了 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培训结束了。虽不免感觉意犹未尽,但内心却一直充满着感激。开始时对于这种培训心怀疑虑,培训后我真为自己能参加培训感到庆幸。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带给我的困惑...

《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学习心得

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学习心得。我于9月12日至9月18日参加2009年福建省万名中小学班主任省级远程培训。学习了 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培训结束了。虽不免感觉意犹未尽,但内心却一直充满着感激。开始时对于这种培训心怀疑虑,培训后我真为自己能参加培训感到庆幸。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我于9月12日至9月18日...